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禮儀與平等的對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禮儀與平等的對立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被譽為“文明禮儀之邦”,作為一名光榮的中國人,要繼承中華民族傳統優秀禮儀。

  禮儀這個詞不同於禮貌,在現在又許多人把這兩個詞混為一談。

  禮儀是禮節與儀式,禮貌是表示尊重的表現。從程度上來講,禮儀的深度與禮貌相等要更深。

  從字面上來看就明白禮儀更注重形式,儀式。禮貌只是主要是言行舉止方面的。中國的禮儀與文化與世界其它文化中的不同。禮儀代表着最高的自然法則,是自然的總規律,總秩序。他是大自然的創造,而非人為創造。既然大自然給予人類智慧,讓人成為最高等級的生物,統治世界。那麼人也有很多。這麼多人怎麼管理?

  就像如果大自然物物平等,喪失等級,喪失秩序,人類社會就不堪混亂。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這麼亂?一點是禮儀已初成規模,等級在人們心中已刻下深深的印記。也正因此產生了第二點,各封國領為使自己高人一等,不斷擴開,因此戰亂不斷。而真正繁榮時期,正是一統天下之時。君主高高在上,一統國家,反而是那些大臣勾心鬥角。但這並不影響百姓生活。

  禮儀決定了等級,而等級也反應了禮儀。翻一翻世界歷史,不難發現各國最大動亂時期正是人人平等這一概念的提出,衝擊了原有的禮儀。雖然中國的禮儀與西方的不同,在等級化分這一方面是大致相同的。

  人人平等的提出是一種手段,那幾個下層人為早點使自己能提升等級、影響力,利用人們虛榮的人,教唆其他人引起動亂。自己只要動嘴皮子的功夫,可以謀得巨大的利益。而人人平等這一概念打破了傳統禮儀觀念。但傳統禮儀不能全盤否定,於是改用禮貌一詞來顯示平等。

  雖說王朝是沉淪的太陽,但至少還算穩定。這是幾千年禮儀沉澱下來的重大成果。這時,外國人打進來了,帶來了人人平等這一概念,中華大地上才開始了一場巨大浩劫。

  禮儀與平等是兩個相對立的東西,而做到人人平等只是嘴上說說而已,很難實現。平等是一切混亂的根源,這樣還不如讓傳統禮儀深入人心。我們不要戰爭,而是像現在這樣平靜的生活。

  高三:zhangzhou2740

您正在瀏覽: 禮儀與平等的對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禮儀與平等的對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