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立志·羽心·敗亡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立志·羽心·敗亡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立志·羽心·敗亡 標籤:立志成才作文 立志作文

  立志

  我叫項籍,字羽,父母早亡,是叔父將我帶大,育我成才的。我雖是楚將項燕之後,將門遺子,自幼習得一身武藝?兵法,卻不知日後如何立業。因為,我是楚人,是和秦仇深似海的楚的遺民。君不聞“楚雖三戶,亡秦必楚”,所以,縱使我有一身武藝,卻報國無門。所以,不知自己該做什麼,終日渾渾噩噩。直到那日,秦始皇游會稽渡浙江。為了不引起有心人的注意,我和叔父像身旁的人一樣伏跪於地,拜送君王。我無意中一瞥,卻被那眾人相簇的金輦吸引住了,不是因為它是君王的車架,而是因為我分明從那座金輦上,看到了死去的楚民的冤魂!那些冤魂望着我,似乎在告訴我,他們相信我會帶領楚人走向復國之路,相信我會坐上那座金輦,傾聽他們枉死的苦涕?悲啼。我不由答道:“彼可取而代之”,叔父急忙捂住我的嘴:“毋妄言,族矣!”但我仍怔怔的望着那座金輦,望着他被抬上龍船,渡過浙江。至於叔父的話,我全然沒有放在心上,只是我在心中暗暗發誓,“總有一天,我項籍一定會登上那座金輦,登上那龍舟,登上那至尊之位,為千千萬萬楚的遺民重建家園,光復項氏!”這是我項籍有生以來第一次有了志向,知道自己因何而活。

  羽心

  我坐在首位,看着亞夫將張良為劉邦而拜送的玉斗置之於地,看着他用劍將玉斗擊得粉碎,聽他大罵:“唉!豎子不足與謀。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屬今之擄矣,”繼而拂袖離帳。

  我卻無動於衷。我自然知道亞夫為和罵我,為何說劉邦能奪得天下。是的,作為君王,我應當殺劉邦--那個最能威脅我稱霸的人,那個被望出有天子之氣的人。可是,我不僅僅是項王,我還是那個力能扛鼎,戰場無敵的項籍!我項籍乃頂天立地的大丈夫,怎會用如此下劣的行徑來對付劉邦那斯。倘真如此,豈非讓天下人恥笑!如果劉邦真的是天命所歸,我項籍就偏要逆天而行!我要殺劉邦,但那會是在戰場上正大光明的將他斬於百將眼前,讓我江東男兒看看,項籍才是這時間真正的王者!亞夫啊亞夫,你有你的權謀,可項籍怎能背了本心,為啥劉邦而罔顧尊嚴!

  敗亡

  在垓下,聽着帳外傳來的陣陣楚歌,我知道大勢已去,我敗了。看着身側的虞姬,想起往日,不由得悲唱:“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透過淚光,我看着翩翩起舞的虞姬,看着那婆娑的舞姿,悲意全消。是啊,有虞姬作伴,死又有何妨?我西楚霸王何時變得如此軟弱,做起這般小女兒姿態了?對,只有戰盡天下的西楚霸王……“大王,望大王為死去的江東子弟報仇雪恥,虞姬願用血為大王鳴鼓同戰!”說完,虞姬盈盈一拜便引頸自戮了。我沒有阻止虞姬,因為西楚霸王在戰鬥時除了士卒兵甲外什麼都不會要,就像當年的破釜沉舟時一般。看着倒在血泊里的虞姬,我高聲道:“來人,點將集兵”……殺,只有殺,兵卒都死盡了,只剩下我機械的在馬上斬漢將屠漢兵。烏騅早已氣喘吁吁,我也疲軟無力了。人馬俱疲又怎樣,這些個土雞瓦狗怎配殺我項籍?於是,在烏江邊,我自刎了。只是在死前,我想起那死去的八千江東子弟,只覺愧對江東父老,無顏在地下見叔父。可是,如讓我再選一次,項籍依舊會如此行事,因為我是霸王,寡人是西楚霸王!

  安徽省宣城市水陽高級中學高一:邢月華

本文系作文網()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立志·羽心·敗亡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立志·羽心·敗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