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論新農村建設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新農村建設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農村建設應以促進農村社會的穩定、和諧為根本目的,加強對農村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大力發展農村教育,加強黨的先進思想和先進理論的宣傳力度,培育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

  1998年10月,黨的十五屆三中全會指出:“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是關係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大問題。沒有農村的穩定就沒有全國的穩定,沒有農民的小康就沒有全國的小康,沒有農業的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民經濟的現代化。”從這段論述中我們可以明顯看出黨對三農問題的重視。

  應黨的要求,全中國開始實行新農村建設。我們將視線鎖定到到北京市延慶縣的名叫“龍聚山莊”的村子。在北京這個行政中心的生態區里,這樣一個村子從中脫穎而出。

  “龍聚山莊位於北京素有“夏都”之稱的龍慶峽風景區,小區北靠冠帽山,東依石京龍滑雪場,南瀕萬畝媯川平原,整個小區依山而建,錯落有致,風景秀麗,綠化率高達45%,容積率0。38。龍聚山莊溫泉大社會以優美的環境和卓越的配套設施為現代人休閑度假、安度晚年、投資保值的理想去處”這是百度百科對龍聚山莊的介紹。是的,倚在半山的別墅,娛樂設施應有盡有,生態環境質量高。對於這樣的誘惑誰又能抵擋得住呢?但又怎能想象得到,十三年前的龍聚山莊竟是延慶縣最貧窮的村子之一。據說,龍聚山莊舊稱小魯庄,是一個又破又舊的小村子,這片樓房別墅區,之前是一片山地。現在看起來卻是如此的豪華大氣,可見,黨對新農村建設的重視和村長對村子的所投入的感情。

  龍聚山莊對新農村建設的第一步就是以住宅消費為突破口,在半山腰以及山底處建設別墅區,不僅使沒有工作的村民都有了可靠的收入來源更隨着城裡人定居郊區,既緩解城區人口壓力,也拉近了城鄉之間差距,推動本村自身的城鎮化。使新農村建設邁出了關鍵的一步,帶動本地區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近些年來中國也出現逆城市化現象,很多的城市人口都願意去郊區生活。龍聚山莊也沒有放棄這個機遇,隨着城市人口不斷入住龍聚山莊,村裡開始擔心安全問題。便在村子內部招收保安,既保證了村民的收入來源也強化了村子內部的治安系統。

  隨着不斷的投入與發展,龍聚山莊便回歸本原。讓每個村民都住好房,每個勞動力都能得到就業——這是龍聚山莊永不放棄的追求。山莊根據村民住宅情況,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拆遷補償辦法。本着一切以民為本,為人民服務的態度,去與村民溝通,儘可能的不讓村民吃虧。這一計劃極大程度的收攏了民心,也加快了新農村建設的腳步。

  新村建設極快的與當地的其它產業相輔相成,合理布局,成功地帶動了各行業的發展,實實在在的提高了村民收入。龍聚山莊通過新農村建設,出現了很多的用人崗位,現在有很多村民在物業管理、建材運輸銷售、餐飲旅遊、商品零售等部門就業,直接解決了本村勞動力220餘名,本地區的勞動力1000多名。

  新農村建設的加快,也出現了一個難題就是:老齡化問題嚴重。村裡及時發現便制定了,老人養老和幹部退休等一系列福利措施,現在50多戶60歲以上老年夫婦已免費住進老年公寓;30多位60歲以上的老人免費在溫馨家園吃住養老。本村的學生和老人每年可得到村委發放的600-1000元的教育補貼和養老補助。

  其實,可以觀察龍聚山莊的發展史你會發現真是建設成功的根本原因就是:民心。維持有法有情的鄰里親情、有錢有樂的小康家庭、有血有肉的黨群關係、有花有草的山村環境、有形有色的發展空間,讓百姓安居樂業、和諧穩定,才是建設新農村的制勝秘訣。

  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指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和重要保證。堅持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佔領農村陣地,滿足農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提高農民思想道德素質。紮實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農村黨員、教育農民群眾,引導農民牢固樹立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佔領農村陣地,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農村黨員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保證農村秩序的穩定、村民關係的和諧,最大程度上解放和發展農村生產力,最終實現“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新農村建設目標。在黨的正確領導下,在廣大農民的辛勤努力下,在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農村文化建設一定會取得累累碩果,新農村建設目標一定會順利實現。

  高一:慕柯

您正在瀏覽: 論新農村建設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新農村建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