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看海寧“新農村”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看海寧“新農村”_2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小景

古人云: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和靜在民樂;天下可憂在民窮,天下可畏在民怨。所以,關注民生,體察民情,深化民富,強化民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我們國家的領導人歷來重視農民問題和農村建設 ,新農村是我國政府在新形勢下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也是解決“三農”問題的關鍵,更是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大任務。

  近年來,我們海寧市順應時代潮流,反映社情民意,扎紮實實地開展了“三農”工作,在促進農業更強、農民更富、農村更美等各個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讓海寧的農村展現出了新面貌、新氣象、新風範。

  走進農村,你一定會為那翻天覆地的變化驚嘆不已。瞧,那鱗次櫛比的房屋,寬敞筆直的馬路,奔跑繁忙的公交車……這巨大的變化,在每個細節、每一個角落、每一張笑臉、每一個人的話語中都充分體現。讓我做個嚮導,一起來看一看農村的新變化。 (一)  海寧農村的新面貌

  原來海寧的很多行政村是沒有路的,如果說有,也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一到了雨天,泥濘不堪,根本無法穿行。近年來,海寧的經濟快速發展,城市化進程越來越快,但是農村基礎環境與整個社會發展還不相協調。為此,海寧市依靠廣大農民群眾,圍繞農村水、電、路、學、廁等,加大投入,加強建設,積極有效地推進工作的開展。如全面實施了“小康示範、百村整治”工程、康莊工程,紮實推進水利設施、土地平整、道路建設、村莊建設、飲水工程、學校危房改造、河道疏通等工作。據我們調查了解,截止2005年底,海寧市的鄉村康莊工程目標已經全面完成,全市基本建成了“二橫七縱二連“的幹線公路網絡,公路總里程達到1073公里,通村公路水泥混凝土“硬化率”達到了100%,真正實現了村村通公路。尤其是望着公路那川流不息的公交車,你一定以為產生了錯覺。因為人們會自然地把公交車與城市聯繫在一起。而海寧近兩年來,一共投入3000多萬元資金,購置空調車191輛,實現了村村通公交,路路有公交。道路硬化、庭院凈化、村莊綠化,農村呈現出了新的面貌。 (二)海寧農村的新氣象

  當前,海寧市緊緊抓住現代經濟的發展規律,着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積極推進產業化發展,鼓勵傳統農業向特色農業、效益農業轉變,花卉、苗木、水果、特色水產等綠色產業逐步成為農業主導產業,形成具有區域特色,提高了農民增收的水平,2005年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達到8000元。政府堅持多予、少收、放活,多途並舉的措施,扶持發展花卉苗木、水果水產、蔬菜等特色優勢產業,促進產供銷一條龍、貿工農一體化的生產,提高農業的綜合效益。還出台了種糧大戶直接補貼等一系列支農政策。深入實施“民企聯村、關愛三農”活動,為新農村建設提供資金、技術、規劃和產業發展等支持。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建設美好家園。與此同時,啟動實施了新一輪集體經濟薄弱村扶持工作,全市30個市級經濟薄弱村已全部完成脫貧轉化工作目標。農村“五保”對象集中供養率達100%。海寧是全省唯一一家實行戶籍制度改革的試點城市,目前已經實現了城鄉一體戶籍管理一體化。傳統的農民不再以依靠土地為生,他們也能享受到養老金的發放。面對一些突發的疾病,他們也不必太擔心,因為合作醫療保險可以為他們報銷一定的金額。城鄉社區衛生服務組織網絡也建設基本完成,覆蓋農村居民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基本建立,行政村覆蓋率達到了100%,參保率90.03%。通過各種途徑,對困難群眾進行生產、生活上進行救助,農村們真是居有所住、食有所糧、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三)海寧農村的新風範

  農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是農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一項重要任務。幾年來,海寧市堅持弘揚主旋律,做特地方文化,打響文化品牌,使農民文化生活不斷豐富、提升。同時,積極開展“三下鄉”活動,把政策、科技、文化等現代文明的成果送到農民家門口,寓教於樂。到目前為止,全市182個行政村,村村建起了文化活動中心。特別是2005年以來,以農村文化活動年為載體,籌辦首屆農村文化藝術節,組建業餘文體隊伍近600支,這一系列活動極大地豐富了農民精神生活,加快了城市文明向農村的延伸。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載體活動,在全市農村逐步形成了講文明、講科學、講團結、講互助、講衛生的良好風尚。 (四)海寧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主要任務 1、存在問題: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簡稱“三農”問題。中國的地區差距、收入差距和貧富差距主要是城鄉差距,並集中體現為“三農”問題。中國的一個縣委書記在《我向總理說實話》中說:“農民真苦,農村真窮,農業真危險”。瑞士的駐華大使對他的朋友說:“中國的農村象非洲,中國的城市象歐洲。” 雖然海寧市的新農村建設取得了巨大的成績,但是也不同程度上還存在着這樣幾個問題:城鄉居民收入的存在差距;城鄉基礎設施存在反差;城鄉教育發展不平衡;城鄉醫療資源不合理;城鄉社會保障差距也比較大。 所以,解決好“三農”問題仍然是海寧市今後工作的重中之重。 2、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意義:

  建設新農村,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建設現代農業的重要保障。目前,海寧市的農業生產基礎設施和物質技術裝備條件並不先進,經營管理也較粗放。所以,還不能滿足現狀,必須加快建設新農村,發展農業生產力,加強農田基本建設,改良土壤,興修水利,推廣良種良法,發展農業機械化,培養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全面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

  建設新農村,是增加農民收入、繁榮農村經濟的根本途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增加農民收入,首先還必須依靠挖掘農業內部的潛力,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實現增產增效、提質增效和節本增效;其次是要積極引導農村勞動力向城鎮有序轉移,拓寬農民的就業空間和增收渠道。  建設新農村,是發展農村社會事業、構建和諧社會的主要內容。發展農村社會事業,是建設新農村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構建和諧社會,必須建設和諧村鎮,全面改善農村教育、衛生、文化等設施條件,逐步改變目前城鄉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的問題。

  建設新農村,是縮小城鄉差距、全面建設小康的重大舉措。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點和難點在農村。當前必須逐步改變城鄉二元結構,努力消除城鄉協調發展的種種障礙,讓廣大農民能夠像市民一樣擁有潔凈方便的自來水、清潔的燃料、整潔的廚房、舒適方便的衛生條件和平坦的道路。  3、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目標

  新農村建設需要國家的政策,政府的支持,更需要我們全體海寧人的共同努力。我們未來的新農村將是一個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堅持從各地實際出發,尊重農民意願,紮實穩步推進社會發展的新農村。是實現了城鄉良性互動、科學發展、社會和諧的新農村;是教育、保險、衛生等公共產品比較齊全的,擁有社會保障的新農村;是田園風光秀美,生活相對和緩,使城裡人嚮往的新農村。水利、沼氣等。讓我們發揚“猛進如潮”的海寧精神,努力學習,掌握知識,增長才幹,為海寧的新農村建設也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您正在瀏覽: 我看海寧“新農村”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看海寧“新農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