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的春節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春節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全國第三屆青少年冰心文學大賽 

  金獎 

  家鄉的春節 

  深圳市實驗小學六(2)班 鄭嘉瑩 

  俗話說:”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我的家鄉在潮州,那裡有着自己獨特的風俗,春節更為熱鬧。 

  除夕前一兩天 

  除夕前一兩天,大人們忙得手忙腳亂,買雞呀,買魚呀,買鴨呀......家家戶戶必須大掃除一次,把屋和被都清洗乾淨,到處瀰漫著濃濃的年味。 

  除夕 

  除夕夜家家熱熱鬧鬧。主戶們準備着一年中最豐富,最有意義的團圓飯。煮好飯後,大大小小必須”祭祖宗”,然後用焚香禱祝。最後,長幼依序跪拜,這充分能體現出家鄉人百善孝為先的傳統美德。最快樂的時候,莫過於放鞭炮。一整夜,鞭炮聲連綿不絕。煙花”嘭”一聲,響徹雲宵,開出了五顏六色的花朵。人人臉上揚溢着幸福的微笑。有一首詩這麼寫:”除夕更闌人不睡,厭禳鈍滯迫新年。”所以,人人都不睡覺,都要守歲,都盼望着新的一年的到來。 

  正月初一 

  正月初一沒有除夕那麼喜氣洋洋。潮州人在正月初一不能講髒話,不能哭,不能打架……這一天還不能掃地,應把掃帚藏起來,讓垃圾積下,說是堆金積玉。到了晚上,長輩要給小輩錢,而且都是用一塊紅紙包着,這稱為”壓肚腰:意味一年都富富裕裕。然後,大家都穿得漂漂亮亮,後輩先祝福長輩,長輩再給小輩期望。 潮汕俗諺說:“有心拜年初一、二,無心拜年初三、四。”所以,人們都爭先恐後地向親戚朋友送去最美好的祝福。 

  正月初二,三 

  到了初二,三,嫁出去的女兒們紛紛回娘家拜年。女兒回家,通常都是大包小包一提,什麼餅乾呀,什麼糖果呀,什麼瓜子呀……雖然禮物都頗薄,但禮輕情義重,表達了對家鄉的切切思念。 

  元宵節 

  元宵節是春節的尾聲,可仍和除夕夜有得一比.正月十五鬧花燈,大街小巷,處處張燈結綵,一個個精緻的小燈,照亮了大街的每個角落。幾百個燈,各有各色,各有各圖案,各有各形勢,讓人彷彿進入了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 

  每當“爆竹一聲除舊歲”時人們就開始了舞獅,舞獅由兩人合扮一頭大獅子,一人扮小獅子,另一個扮武士,獅子忽而翹首仰視,忽而回頭低顧,忽而搖頭擺舞,千姿百態, 妙趣橫生。 

  一眨眼,春節悄悄地過去了,大人和孩子們在這喜慶而熱鬧的節日里又迎來新的一年,這就是我們家鄉的春節,在這裡,祝福家鄉越來越紅火,祝福祖國更加繁榮昌盛!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春節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