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啊!我發現了螞蟻不迷路的秘密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啊!我發現了螞蟻不迷路的秘密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每個人都會有驚奇的發現。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牛頓發現了地心引力,阿基米德發現了浮力定理,卡爾發現了胎盤素……在我美好的童年裡,竟也發現了螞蟻的秘密。 

  那是在我九歲時發現的。有一天,太陽炙烤着大地,蟬在樹上大叫着,連狗也在門前吠着。我閑着無聊,便趴在地上乘涼,邊大口地吃着麵包。突然,在我前上方出現了一隻螞蟻,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一個惡作劇在我腦里浮現。我捏了一小塊麵包放在地上,很快就把螞蟻引來了。然後我把麵包拿起來,引過來又引過去,慢慢地把螞蟻引到了一個角落,扔掉麵包,看螞蟻迷路了怎麼辦?不料螞蟻見吃不到食物,竟按原來的路線又重返了地點。咦,螞蟻為什麼能按原來的路線又重返了地點呢?難道它有特異功能嗎?我百思不得其解,陷入了思考實驗中。 

  經過仔細觀察,我發現螞蟻有一雙細小的觸角。難道它跟螞蟻不迷路有關?我做起了實驗。我先捉來了一隻正準備回洞的螞蟻,把它的觸角用剪刀剪掉,再放回原來的地方。沒了觸角的螞蟻就像一隻沒頭的蒼蠅,一下地就急得團團轉,分不清回家的道路,在原地上走來走去。從這次實驗說明觸角一定跟螞蟻不迷路的秘密有關。那觸角又起到了怎樣的作用呢?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我發現了這個原理。 

  那天,我因為腰傷了,所以便用家中的風骨跌打油搓腰。偶然間,我發現了一隻螞蟻正在覓食。我認真地觀察了起來。不經意間,我把風骨跌打油弄倒了,裡面的油倒在了螞蟻剛才走過的,螞蟻返回時卻找不着路了。難道螞蟻是有留下氣味的方法來辨認路的嗎?我不顧身體的疼痛,馬上做起了實驗。我先用糖引來了螞蟻,然後邊用糖把引它,邊用別的氣味把螞蟻走過的路覆蓋了,結果螞蟻又找不到原來的家。 

  我為我的發現而感到興奮。後來我去詢問了爸爸,爸爸說:“螞蟻走過的地方會留下一種稱為示蹤激素的化學物質,螞蟻就是靠觸角上的嗅覺感受器來感受這種化學物質的氣味而認路的,明白了嗎?”我高興得大叫起來! 

  原來只要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新的知識。

您正在瀏覽: 啊!我發現了螞蟻不迷路的秘密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啊!我發現了螞蟻不迷路的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