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令人羞恥的一件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令人羞恥的一件事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良知,是人的一種天賦的道德觀念,就是孟子所說的“不慮而知”,王陽明所說的“不假外求”,是生而知之,而且是“被聖靈充滿”的優良之知。如“人皆有之”、“非由外鑠”的惻隱之心、羞惡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即“仁義禮智”,等等。愚以為,人性良知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一曰“知恥”。知恥,是人和動物的根本區別。知恥,在中國傳統美德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早在春秋時期,管子就說過:“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把恥列為維繫社會、國家存亡的支柱之一。以後的長時期中,恥也都列為孝悌忠義廉恥八德之一。知恥,是道德的自覺。有羞恥心,人就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在做了有違道德的事時就於心不安,自覺不做會招人瞧不起的事。知恥,才能有所不為,有所不為才能行之皆宜。相反,人若無恥,就會肆無忌憚,為所欲為,不可救藥。這就是俗話說的“人無廉恥,無法可治”。

  二曰“知愧”。知愧,就是知道慚愧,知道內疚。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知愧的前提是知道自己的弱點、缺點和錯誤。西方古代格言說:“做壞事的人最受做壞事的苦。”所謂愧則有悔,愧則有疚,悔疚則傷及神明,內心的安寧從此遭到破壞,整日處於恐懼之中,這懲罰並不算輕。知愧而懺悔,知愧而努力,良心的安妥比任何物質利益都值得珍視。人生的最高境界,不是高官厚祿、錦衣玉食,也並非遙不可及、高不可攀,而是四個大字:問心無愧?

  三曰“知恩”。知恩,就是常懷感恩之心。這是人生的一種姿態,是人性的一種證明,是一種社會行為的反省和成熟。日月生輝,雨雪滋潤,大自然哺育了萬物生靈;父母養護,師長教誨,親朋們扶助着我們成長。人生在世,誰能夠離開社會而生存,誰沒有受過別人的恩惠?“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人敬我一尺,我還人一丈”。一個人,乃至一個民族,倘若連起碼的感恩之心都沒有,若非自大狂,便是愚陋不堪了。

  一個人,幹了壞事知道羞恥,做了錯事知道愧疚,受人恩惠知道報答,這就叫有良知。當然,關鍵是要知道什麼是錯,什麼是對,什麼叫恩,什麼叫仇,這種分辯是非的能力的形成還是要靠後天的培養。所以良知是天賦的道德,道德靠後天的修養;道德的淪喪,是教育的失敗,而良知的淪喪,就是人性的泯滅了。“文革”破四舊,破除了中華民族許多優秀的道德傳統,一些人也因之喪失了良知。國畫大師齊白石有個弟子叫婁師白,從小在齊先生身邊長大,後來批判白石老人,他就改了名字叫婁批白。一“師”一“批”,良知何存?改革開放后經濟快速發展,又改丟了不少寶貴的精神財富,利用人的私慾刺激人的創勁和幹勁的結果,使社會良知大面積坍塌。湖南婁底市中心醫院,不願參與醫療腐敗、為患者節約每一分錢的醫生胡衛民在醫院被孤立得呆不下去,而被100多名職工舉報的醫院負責人卻因為醫院賺錢“業績突出”,被當地政府委以重任。這是官場潛規則挑戰社會良知的典型例證。

  良知也許與生俱來,但保持良知要靠自覺磨練。歸來吧,良知!用這個自己再搜點該添加的文采就可以吧……

  青口中心小學六年級:vzvsvcsw

您正在瀏覽: 令人羞恥的一件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令人羞恥的一件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