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拷問“良心”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拷問“良心”_2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得得9

拷問“良心” 標籤:良心作文

人活在世,要對得起這一撇一捺的“人”字,就應該經常拷問自己是不是一個有良心的人,做沒做過虧心的事。當然,一個人良心的有無,不是自己說了算,而是周圍的人根據你在生活中的表現給你一個公正的評判。

  凡有良心的人一定是孝敬父母的人。

  中國有句古語:“百德孝為先”,因為父母給了我們生命,又含辛茹苦地養育了我們,父母的恩情比地大,比天高,比海深,作子女的一定要孝敬自己的父母。

  在這方面,有許多可欽可敬的人,為我們作出了很好的榜樣。

  為母捐腎的田世國被評為2004年CCTV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之一。頒獎辭這樣讚揚他:“‘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是一個被追問了千年的問題。一個兒子在2004年用身體做出了自己的回答,他把生命的一部分回饋給病危的母親。在溫暖的謊話里,母親的生命也許依然脆弱,但是孝子的真誠已經堅如磐石。田世國,讓天下所有的母親收穫慰藉。”

  背着爸爸上學的李勇,一片孝心動天下。

  打工救母的張尚昀,被評為第三屆全國“十佳孝賢”之首。

  甘肅天水的王國防,父母親早年均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後來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王國防夫婦數年來如一日,悉心照料癱瘓在床的雙親。為盡上一份孝心,夫婦倆相互體諒,相互鼓勵。他們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後代,關愛他人,善待老人。

  靠刻苦努力考上斯坦弗大學的顧盼同學,長得高挑苗條,父母卻都是不足一米三的殘疾人,但她認為父母很崇高,很偉大,從未覺得父母醜陋,還喜歡和父親一起逛街。她們家境貧寒,她發誓要好好學習,將來讓父母過上幸福的生活。

  孝敬父母本是我們華夏子孫的傳統美德,這些善良人,以他們至孝至仁的行動,感動着每一個有良心的人子。

  烏鴉尚知反哺,何況人呢!但在現實生活中,也有一些可恨、可惡、可憎、可鄙的忤逆之徒卻喪失這種良心。跟大家講幾件媒體報道的真實故事:

  《淚濕土琵琶》:在城市裡流浪、賣唱、乞討的父親,把掙來的血淚錢全給了讀大學的兒子;可兒子卻拿着父親給的錢去請同學吃飯喝酒,玩體面,充大頭。

  《兒子住新樓,父母住草棚》:說的是陝西省興平市馬嵬鎮禮村,一對年近70歲的老夫婦居住在破爛的草棚中,冬天四壁透風,夏天棚頂漏雨,而他們的3個兒子就在本村,都住得很好。小兒子的二層小樓就建在草棚前,硃紅色的大門上方還寫着“鴻福家園”四個大字。

  某郊區縣的幾個子女,因為母親贍養費問題發生爭執,跟母親對簿公堂。

  一家兄弟姐妹數人,都有很好的工作,豐厚的收入,父親摔斷了腿,被送到醫院,卻不讓醫生用藥醫治,眼睜睜看着老父親痛苦地離開人世……

  “我實在無話可說。”昭昭日月之下,朗朗乾坤之間,竟然有這樣的寡廉鮮恥、忤逆不孝的子女!

  我們不禁要問:你們的生命是誰給的?是誰把你們養育成人?你們的良心何在?你們就不怕遭報應嗎?我想,大凡忤逆不孝之徒,肯定都是極端的利己主義者,私慾,使他們喪失了人性中最寶貴的本質。他們整天都在為自己思,為自己想,為自己謀。一旦危及到自己的利益,他們就會不顧親情,不講友情,不念恩情。俗話說,“老貓房上睡,一輩傳一輩”,“上樑不正下樑歪”,家風是傳承的,你們給子女做出了壞榜樣,你們的子女也一定會步你們的後塵,像你們對待父母那樣對待你們的,不信,等着瞧!

  “我還有什麼話可說呢?”

  只奉勸善良的朋友們:不要跟這種狼心狗肺的人共事,躲他們遠一點!尤其是女孩子,千萬不要找這樣的人做男朋友!否則,不定何時他翻臉無情,隨時可能坑了你,害了你或者賣了你。你想,一個連親生父母都沒有的人,心裡還能有誰呢?

  “我已經出離憤怒了。”

  俗話說,“受人滴水之恩,甘當湧泉相報”,凡有良心的人,一定是知恩圖報的人。有這樣兩件事:

  三年自然災害時期,一天中午,一個父母雙亡的孤兒,餓得搖搖晃晃地歪倒在牆根下,鄰居的李大哥一個窩頭,一碗白開水救活了他。後來,孤兒成家立業,生活有了好轉。四十多年來,他始終沒有忘記李大哥的救命之恩。每年初二中午,他都要預備豐盛的酒席,宴請恩人。每年都要重複這個故事,每次都用顫抖的雙手敬恩人三杯酒。恩人家裡有個大事小情,他忙裡忙外,比自己家的事還賣力。

  春節期間,貴州的黃中琦先生到廣州旅遊,突患胃出血,昏倒在電梯間,幸被飯店保安和一位姓賴的司機送到空軍醫院急診部搶救才脫離危險。痊癒后,黃先生托廣州的朋友尋找到這位司機,他專程從貴陽市趕到廣州白雲出租四分公司,感謝賴志光司機的救命之恩。

  這位孤兒和黃先生,受人恩惠,知恩圖報,受到人們的尊敬,傳為美談。但在生活中也有一些忘恩負義、以怨報德、恩將仇報的小人。

  深圳一位女企業家,從山區救助一個9歲的貧困女孩,認做乾女兒,接到家中,視為己出,吃住穿戴跟自己的女兒同樣。供她大學畢業后,安排在自己公司管財務。後來夫婦倆外出,把家交給她管,她卻乘機把14萬多元錢和貴重首飾席捲一空,棄家而逃。女企業家還以為乾女兒被綁架,哭成個淚人。報案后,警察幫她找到了這個女孩,才真相大白。

  某學校食堂的一位工人,先後資助過71名學生,這些學生出息以後,除一個學生給他寄來50元錢外,其他人從未理過他。

  杭州一失主找回丟失的10萬巨款,竟對拾款人連一句感謝的話都沒說。

  四川一中年男子騎車途中見一老婦暈倒在路旁,好心施救,老婦家人非但不感謝這位好心人,反誣是他撞倒了老婦。

  “嗚呼,我說不出話。

  “知恩圖報”,本是有良心人的做人標準;“忘恩”,其實有時是情有可原的,因為時過境遷,工作忙碌,生活緊張,誰都可能忘事,再說,凡能施恩於人者,都有比較高的思想境界,根本不圖報,但如果“負義”,那就是人品問題了;而“以怨報德、恩將仇報”的人,則屬於良心泯滅,人格低劣的一類;至於認賊作父、賣國求榮、禍國殃民的奸佞小人,身上已嗅不出人的味道,也就不必跟他們奢談什麼“良心”了。

  “但是,我還有要說的話。”

  奉勸那些不孝子孫、忘恩負義之徒、以怨報德之輩、恩將仇報的小人,晚上睡不着覺的時候,摸着自己的心口問一問,自己的良心何在?

  蒼天像一隻大眼,凝視着芸芸眾生,假如每個人都擁有一顆真誠、善良、正直的心,這個世界多美!

您正在瀏覽: 拷問“良心”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拷問“良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