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讓道德陪伴在我們身邊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道德陪伴在我們身邊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意大利詩人坦丁說過:“一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來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今天,我們不去討論道德與知識的重要性,但是我相信,我們的國家需要的是具有高尚道德的知識者,而不是單純的知識者。

  我們總是把知識放在第一位,而忽略了道德的培養。而做人之本不是知識,而是道德。

  列寧的故事大家是否聽過呢?列寧,他是蘇聯首要創建人,一天,列寧去理髮,大家看到是列寧,便紛紛讓座,怕他耽誤了工作。可列寧卻笑着謝絕了,說,“我們應遵守公共秩序,按先後順序理髮。”說完排到了最後。

  又有一次,列寧下樓,在狹窄的過道上,碰見一個女工端着水上樓。那女工一見是列寧,就要給列寧讓路,準備退回去,列寧忙阻止道:“不必這樣了,你端了東西走了半截了,我卻沒有拿着東西,請您先過去了吧!”他把“請”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着牆,等女工上了樓,他才下了樓。

  讀了列寧的故事,大家一定也有所感悟吧?是呀!道德是一種修養,是一種人人都該遵守的社會規範,它是文明程度的標誌,是人際溝通的橋樑呀!作為一位偉人,列寧不因為自己身居高位而傲慢無禮,不把別人放在眼裡——而這,正是我們需要學習與稱讚之處呀!

  尊重也便是一種道德,尊重沒有低賤高貴之分,尊重便是做到人人平等,考慮對方的感受,不要因自己比別人略高一籌,便自命不凡,自高自大。

  一次,一個“巨象集團”某部門經理領着孩子來到花園,見一老人正修剪草叢,於是就扔了一團紙在那老人腳下,老人撿起丟入了垃圾桶。婦女趁機教育孩子:“你不好好學習,將來就跟他一樣沒出息!”老人這時走了過來,告訴她這隻有巨象員工才能進來。婦女驕傲得掏出一張證件,說:“當然了!”

  “可以借你的手機用一下么?”婦女不情願的將手機給了老人,同時教育孩子:“你不好好學習,將來和這窮人一樣,這麼老了還沒手機!”這時老人打完了電話,很快,一名男子過來了。老人說建議免去這婦女職位。那男子對老人很是恭敬。原來那是總裁大人!老人對孩子說:“要高貴,便得學會尊重每一個人!”說完揚長而去。

  道德,是遵守公共秩序,是禮讓,是尊重每一個人……

  也許以上例子大家都不可能親身體會,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又何嘗沒有過道德?也許,大家還沒遇到過這些事吧,那我們就拿班級來說說吧!在班級的走廊與教室中,自然不會缺少垃圾與紙屑,而當你看見這小小的東西時,你是否彎腰撿起它,並丟入垃圾桶?或者你想着這不是自己扔的,不關自己的事,便不屑的走開呢?也許有人會想:反正老師也不在,我撿起來也沒人誇獎我,我不撿也沒人批評我,那我幹嗎要去撿呢?是的,確實是這樣的,但這一念之差,其實便是道德的分界線。

  “……。”有時同學生氣了,便隨便罵人,罵別人一些不堪入耳的話,心裡也許爽一些了,可被罵的人呢?他們心裡會多麼不高興呀!說到底,做到不隨便罵人,文明說話,也是一種道德!

  公共場合不喧鬧,不亂丟垃圾,不隨地吐痰……這些都是道德呀!

  讓我們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擁有了道德,便擁有了做人之本!讓道德陪伴在我們身邊,讓世界都因道德的存在而熠熠生輝!

  杭州市蕭山區勁松小學六年級:zjy603

您正在瀏覽: 讓道德陪伴在我們身邊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道德陪伴在我們身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