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曾經免費坐地鐵的日子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曾經免費坐地鐵的日子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一天晚上,我們正龜縮在一間房間里孵着空調,舅舅不知從哪扇門闖了進來:“走,我帶你們坐地鐵去!”

  那時地鐵還是稀罕物,前不久剛通車了2號線,恰好有一站建在外婆家附近,然而我們還沒有機會坐過。舅舅長得高高瘦瘦,臉上沒什麼肉,因而五官特別明顯,或許是因為這個說話也顯得有些瘋瘋癲癲,譬如後來把“微波爐”念作“微爐波”,把“易初蓮花”改成“易花蓮初”,在上海話里卻頗合韻腳,彷彿一種新的修辭手法。最關鍵的,舅舅一些膽大的想法往往可以實現,我們便很放心他的計劃。這樣,我們,我與哥哥,便跟着去了。

  地鐵車廂空蕩蕩的,我們所在的車廂,連同前後的,只有我們三個人,或許是剛通車,或許是天黑了,又熱,沒有什麼無聊的人像我們這樣,為了乘地鐵而乘地鐵的。我甚至懷疑整輛車上只有我們,還有司機。舅舅憑他一貫的本領說服了站台工作人員不收費,彷彿這都是理所應當的。其實地鐵上已經有了空調,冷氣打得很足,可比樓下坐着藤椅搖着扇子要涼快得多,有一會兒我甚至無法理解為什麼大家不來坐地鐵,可當我想到我一個人也不可能叫得動所有的街坊鄰居,而坐不坐得上地鐵在我看來簡直代表了親近的優先級,我便作了罷。

  地鐵移動起來的時候我漸漸有些明白了。車窗大得可以躺下一個人,然而外面是霍霍地黑,淡黑中隱隱有幾條更黑的線。我在車廂里坐着,耳邊風聲不絕,卻完全喪失了判別自己身在何處前往哪裡的能力。黑暗,連綿不絕的黑暗,相比之下打着光的站台彷彿只是緩衝,甚至是大煞風景的懦弱。

  是了,地鐵終歸是地下的住民,是黑暗裡的土着,許多年以後,當人們以越來越不堪的方式擁擠上已經四通八達的地鐵時,他們在意的也只是目的地:疲憊地靠在近廣告牌的車門上閉目的白領,插着耳機盯着手機從不伸手握住欄杆的青年,焦黑的手放在包帶上彷彿隨時要被趕下車的農民工。每個人都看似很安靜,然而沒有人聽得清地鐵的報站;報站的女音顯得那麼靦腆而羞澀,然而每個人都緊緊繃著自己下車所在的弦。車停了站,裡面的人費了大力氣才把自己從包與包中,人與人間夾了出來,而外面的人則見縫插針地往裡面站——他們在人與人的裡面,已然看不到黑暗。

  這樣便有了一股諷刺的矛盾,慢慢在我現在呆的車廂里醞釀:我的周圍沒有什麼人,風聲也掩蓋不住輕柔的報站聲,然而我是沒有目的地的。我只是來體驗地鐵,現在我正在體驗黑暗,從黑暗中呼嘯而過的感覺。這感覺在十年後人們已經無法體驗,而或許正因為此,他們從一開始就沒有產生體驗的需要,只有到達的需求。東方路站,我們的開始與結束,在十年後改成了世紀大道站,成了四條線路的交匯點。人們從這裡去往各處,又從他處趕來這裡;十年前這頂上是一個大型華聯超市,人們在地面上,在太陽下推着手推車滿載而歸,而因為要改造地鐵線路,地下的空間結構似乎不足以支撐起一家超市,現在頂上成為了永久的工地,至少在我眼裡它已經鼓搗了五年。我總覺得,是黑暗吞噬了地上的一切,包括人們。可黑暗仍未滿足,還在擴張,它由通向蜘蛛巢的小徑般簡直讓人感到不存在,變成了蟻巢的通道。我不恐懼黑暗,那時是好奇,現在則是敬畏。

  那次地鐵之旅結束得很愜意,甚至令人感覺不到結束。從頭至尾沒有人說什麼,蜂鳴器與穿堂風還在試探着我們,就像我們在試探它們,舅舅在試探乘務員。那是我唯一一次免費坐地鐵,我想那是黑暗給的恩惠。站頭后的美白廣告效果逼真,可靠在門上的青年只是閉着眼,想着自己的終點站。

  六年級:請問2012

您正在瀏覽: 曾經免費坐地鐵的日子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曾經免費坐地鐵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