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小水點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水點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福田深圳市區黃埔學校六年一班馬澤華 

  小水點表達了深圳這個新型海濱城市,大融合、大匯聚的移民文化、特區文化、多元文化的特點;同時因為深圳也稱為“鵬城”,所以取名“文鵬”,意為“文化鵬城”。 

  你知道嗎?據設計師李紅兵叔叔說,組委會走訪了深圳5所小學校和2所幼兒園,1700多名小朋友和同學們對候選的吉祥物進行了視覺測試,最後有1300多名小朋友將選票投向“文鵬”。那你喜歡這個可愛的小“文鵬”嗎?文博會的”吉祥物“小水點”“文鵬”是個長着一對水淋淋的大眼睛、露着笑臉、戴着藍牙耳機的時尚“水姑娘”,這個晶瑩透亮的“小水點”就是 “文博會”的“大使”。  

  “融匯天下文化,薈萃產業精華’,這也就是‘文博會’的特點,也是設計主題,選擇水來象徵它比較貼切。”水積小流成江海,海納百川的特點,象徵著國際化大都市深圳的寬廣胸懷;水勇往直前,不斷進取,寓意着深圳開拓精神;水用身軀蕩滌污垢而自潔,這也是深圳品格和奉獻精神的所在;“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水還是文化和智慧的象徵。而將這個“小水點”取名“文鵬”,是取“文化鵬城”之意。在此之前,在對深圳1700多名兒童進行的“童”意測驗中,“文鵬”更贏得了71.8%的小朋友的支持,七成的深圳孩子喜歡“小水點”。 

  小水點的設計用半個月時間,經過日夜奮戰才完成的。小水點的造者前期造者讀了 《文化深圳》這本書,萌生出“七彩文”這個視覺形象。它以宋代詩人蘇軾的書法“文”作為母體,在視覺上將其舞動起來,表達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同時借“深圳”的英文縮寫字母“SZ”的同構,表現深圳的地域特點。“七彩文”的頭一筆是紅色,這面“領舞的紅旗”,既象徵民族文化,又有先進文化旗幟的寓意。整個“七彩文”是幅流動交融的七綵綢帶,涌動着文化產業的交流、交易與融合,表達了現代科技與新型文化產業的大融合與大彙集。 

  他經過在“大鵬鳥”、“拓荒牛”、“深圳書童”等素材之間艱難的思考。透過眾多文人學者對深圳文化的描述,我們發現深圳是移民文化、特區文化和多元文化的交匯之地,是陸地文化與海洋文化的交匯之地。用“大鵬鳥”為素材有地緣文化特色,但缺乏文化厚度;用“拓荒牛”為素材有特區特點,但難以表述現代文化;用“深圳書童”,缺乏厚度和底蘊。反覆思考後,我們覺得用“水”最能象徵深圳文化:積小流成江海,海納百川,這是國際化都市深圳的寬廣胸懷;勇往直前、滴水穿石是深圳的開拓精神;蕩滌污垢而自潔是深圳的品格和奉獻精神;水還是文化智慧的象徵。為了增強現代感,讓“小水點”戴上藍牙耳機,這也是文化消費以視聽為形式的象徵。 

  小水點為何取名“文鵬”呢?其實當初造者們將“小水點”取名“融融”。但討論中發現“融”在廣東話語境里有“火”、“失火”的意思,因此改為“阿文”。但“阿文”用得過多,不能註冊版權。最後,組委會決定用“文鵬”這個名字,就是“文化鵬城”,暗含深圳實施“文化立市”戰略。這就是“小水點”命名為“文鵬”吉祥物應成為老百姓喜聞樂見、具有親和力和感染力的親善大使。組委會領導堅持以民為本的原則,最大程度上尊重並堅持了民意,充分顯示了深圳這座國際化都市的開明、包容和民主。 

 這就是“靈魂”人物小水點—“文鵬”。

您正在瀏覽: 小水點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水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