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與書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書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我與書 

  河源市第一小學 六〈8〉班 管文 

  高爾基曾經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句話一直在我的腦海中縈繞着.書,是歷史的傳承,文明的讀本,在漫長的五千年中,書在社會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書像一條美麗的彩虹,將生活充滿知識的風帆,書猶如群芳吐艷的花叢,讓我們享受着花香的沐浴,書如同一望無際的大海,給人以廣闊的思維空間,而我只是一隻飢餓的狼.書則像我手中取之不盡的羊,任我吃食.書對於我也可以這樣說:我是一艘獨木舟.書則是湖泊,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一本好的書能把人的命運改變,同樣反之,一本壞的書能把人推上絕路.書籍如朋友,須慎重選擇.如今,書和我的關係可以說是親如良師,密如益友. 

  我認為,讀書學習應該像拾貝殼一樣,好的貝殼一定要多拾,也不能安於現狀.但也要講究學習方法,如果沒有它,書再多也只不過是一堆廢鐵,不能用之.我曾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家公司由於新安裝了幾萬部電話,要員工背號碼。本來靠死記硬背根本背不出,背出來也要一定的時日,可是奇迹發生了,他們只用了半個月,這中間到底有什 

  么奧秘呢?原來,他們是利用諧音記憶法,由此可見學習方法也是不可忽略的 

  . 在這方面,我比較提倡康熙的“書不貴多,而貴精,學而由博而致約”。在南宋時期,有一個人一目十行,讀書非常快,也讀了許多書,但一定的時日後,便忘的一乾二淨了,他原以為是記性不好,便去請求朱熹,朱熹聽了他的故事後,對他說:“以後讀書不要只圖快那怕是一句話也要重複讀上多遍,這比一味往前的效果好。”他聽后才知道,他讀書只是為了讀多,而不是把它理解和記憶。從此之後,他便重新讀書,遇到精湛的段落或語句他便背誦和記錄下來,久爾久之,他也成了一個有學問的人。由此可見,讀書是為了把書讀通,讀懂。並不是囫圇吞棗,不求甚解.同樣,我在讀書方面我也提倡孔子的“溫顧而知新”。年輕時的孔子不說舉世聞名,也可以說遠近聞名,但他還是風塵僕僕到老子那裡求學。當老子問他為什麼找他求學時,孔子說“活到老,學到老”,我雖然有些名氣,但還是有許多不懂,有些日久天長都忘記了,所以我要求師,要把不懂的弄懂,忘記的補回來。我們也應該虛心求教,“溫故而知新”。除了上面的,我們還應該學習毛澤東,他在第一師範時,遇到好書便愛不釋手,還用筆圈圈點點,不動筆墨不看書就是由此而來。 

  書猶葯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我們應該多讀書,但在讀書時要做到三到,即:心到,眼到,口到,專心致志,方能學有所成。

您正在瀏覽: 我與書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