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大煙囪的聯想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煙囪的聯想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大煙囪的聯想 

  盛夏,晚飯後,夜幕降臨,一家人上天台乘涼。夜風輕柔地吹佛着大地萬物,飄來陣陣清香。隱約中,在西北方若隱若現出現一口大煙囪,它高大的身軀伸向山脈頂端。四周黑沉沉的,唯有它的頂部一閃一閃的亮着紅燈,似乎在提醒過往的飛機,我很高,別撞我哦! 

  媽媽說,這煙囪是貴陽發電廠,是一座火力發電廠。這座電廠始建於1927年,至今已有82年的歷史了。她經歷了從小到大的艱辛歷程,迂迴前進的發展路線,七次更名、十一次擴建的成長過程。該廠作為貴陽市電力的發源地和主力搖籃,為貴州電力的發展和國民經濟建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火力發電,就是利用煤、石油、天然氣為燃料生產電的工廠。貴陽發電廠主要用煤為燃料。其發電原理是通過燃料把燃料的化學能轉換為熱能,使水產生蒸汽,以蒸汽壓力推動汽輪機帶動發電機產生電力。火力廠是吃煤大戶,每天都需要幾千噸煤做為燃料用來發電。 

  然而,煤作為一種不可再生的能源,其地底下的儲備是有限的,而且在燃料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硫和大量的粉塵,造成廢氣污染。在八十年代,就因為廢氣的超標準排放造成酸雨和對附近居民區的污染事件,引起環保部門的高度重視。 

  因此,如何提高煤的熱能利用效率,節省煤的資源,降低廢氣污染,是擺在電廠技術人員面前的一道難題。該廠技術人員經過幾十年的技術改造,把原來的小煙囪改造成如今的大煙囪,使廢氣在很高的地方排放,讓大氣自然稀釋;在廢氣中二氧化硫排放標準控制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控制二氧化硫的關鍵環節是脫硫技術,他們經過與南京環保研究所聯合攻關,於2000年終於實現了二氧化硫的標準排放,順利通過了環保部門的“一控雙達標”的驗收。另外,採用乾式除灰技術,使粉塵污染將到最低,同時還綜合利用粉煤灰的再次利用(如用來製造水泥等)。 

  發電廠,對我們青少年來說也許比較陌生,但的確與我們的生活、學習和工作息息相關。我們每時每刻都離不開電,沒有電就沒有光明。除了火電,我們也許對水電並不陌生,在我們貴州,只要有河流的地方就有水力發電廠,她的好處是不用燃料。還有核電,是利用原子能來發電。聽說還有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潮汐發電等等,這都是我們進一步所需要了解的。

您正在瀏覽: 大煙囪的聯想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煙囪的聯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