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中國人失掉幻想力了嗎?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人失掉幻想力了嗎?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人自古富有極強的幻想力,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夸父追日,嫦娥奔月……無一不將天人合一,人定勝天的幻想力發揮到了極致。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中國人失掉了自信了,這用以之一部分人則可,倘若加以全部,兼職就是污衊。我想,幻想力的重要性遠大於知識的重要性,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幻想力卻能概括世界上的進步,推動着進步,最終將幻想變為現實。

  大家都很熟悉一則故事,一位記者在紙上畫了一個圓,分別拿到政府機構,中學,小學以及幼兒園,問他們這個圓是什麼意思?其中小朋友的回答最為有趣,有的說地球,有的說雞蛋,還有說棒棒糖……其次是小學生,中學生。而政府機構的工作人員們卻說“等我們開會討論后,才會有標準答案。”從不從的人群,不同的答案中可以看出隨着年齡的增長,人們的幻想力正在漸漸枯萎,而如今,中國人的幻想力缺失的情況也令人擔憂。中國人,真的失去幻想力了嗎?!

  要論中國人的幻想力,應該就藏在那清秀玲瓏的漢字中了吧。漢字是我們民族最傳神的印記。凝練的文字惜墨如金,卻造就了點睛的比喻在熠熠生輝。“飄棄樽無淥,爐存火似紅。”是無比無奈的杜甫悲傷的臆想,隱隱透着一股凜冽的酒氣。而唐溫如則把“西風吹老洞庭波”“滿船清夢壓星河”綉在了絹上。易安唯恐蚱蜢舟盛不了自己過於沉重的哀愁,黛玉想用綵線收去面上的淚珠斑斑而無能為力。魚玄機瞥見落花想要釣上人頭,高適遠眺笛聲送得梅花一夜滿關山。

  文字,書法……祖先流傳下來的瑰寶被束之高閣,外來的文化被磨滅了本有的光輝,這都是誰的錯?沒有人繼承,還是繼承人的作品被大多數人忽視?繁重的工作學習壓力是一個巨大的消磁器,把無數幻想的吸引力褪去。快速而豐富的物質生活埋藏了質樸的心靈。

  我們的幻想力在萎縮,我們的知識就會退化。孩子們應該保護自己可愛的幻想,使之不被侵蝕。成年人更應珍惜自己與他人的幻想,讓每個人都能見到自己身邊的幻想力。

  六年級:王浩

您正在瀏覽: 中國人失掉幻想力了嗎?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人失掉幻想力了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