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東方的崛起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東方的崛起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1942年8月29日,帝國主義強迫腐敗無能的清政府簽訂了《南京條約》,從此,美麗的香港成了殖民地。一百多年來,香港象一部生動的教科書,記錄了中華民族的全部恥辱史;一百多年來,香港象一個意味深長的見證人,向後人昭示着國際關係中“弱肉強食”的真理。一個民族的悲慘經歷,也是一份十分寶貴的遺產。香港的經歷,使我們懂得??落後就要挨打  強大才有尊嚴。  

  在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里,文明、禮儀、敦厚始終佔主導地位。古聖先賢告訴我們,“君子以不貪為富,國以不好勝為強;立國之道,尚禮義不尚權謀,根本之圖,在人心不在技藝”。“兵乃兇器,非不得已而為之”。這些流傳萬世的治國遺訓,熏陶了歷代的中國統治者,以至於在中國的政治字典里,根本找不到“掠奪”和“侵略”的字眼。在四、五百年前的1000多年間,當中國是世界上最繁榮、最強大的國家時,我們貢獻給世界的不是血與火,而是《易經》、《論語》、《孫子兵法》、《甘石星表》和《永樂大典》,是世界上最早的地動儀、渾天儀,還有“挑翻整箇舊世界的四大發明”,以及從都江堰、萬里長城、絲綢之路、大運河、趙州橋等工程所表現出來的中國的智慧和品格。我們並沒有依據“落後就要挨打”的理論,去征服弱小民族,去在血海之中建立自己的“日不落帝國”。最典型的例子是三寶太監鄭和,他在1405??1433年間,帶着當時世界上最龐大、技術最先進的艦隊七下西洋,不是為了去開拓殖民地,而是為了促進交流。可見,中國人是最文明、最愛好和平的,在中國強大時,我們向世界提供的一是物質財富,二是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從來沒有威脅過、侵略琿世界任何國家。  

  然而,當中國衷落時,列強給了我們什麼,它們給了我們鴉片、給了我們今天的圓明園、給了我們《南京條約》、《北京條約》、《天津條約》、《馬關條約》  等一千多個不平等條約,並佔去了我們近兩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並用它們的行動告訴我們“落後就要挨打”強盜邏輯。在今天的國際社會中,仍然流行着社會達爾文主義“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不管它們的理論是多麼的荒謬。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取得了巨大的經濟成就,從而收回了香港,中國掙回了自己的尊嚴。但我們必須清醒地意識到,收回香港靠的是中國強大的實力,而不是殖民主義者的道義和良心。  

  站在時代的潮頭回顧歷史,可以發現,自古以來,凡妄圖奴役世界人民,充當人類霸主者,無不遭到可恥的失敗。曾經喧赫一時的羅馬帝國、奧斯曼帝國、拿破崙帝國,而今安在?同樣,香港的回歸說明,在血海之中建立起來的“日不落帝國”,也同樣逃脫不了“絕對霸權必將導致絕對衰落”的辯證法。它們給各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也使本國人民遭到了譴責,使自己的國家蒙受了恥辱。這些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者的結局,足以告誡後世,企圖謀求世界和地區霸權,實行新的軍事干涉主義的一切國家和集團,不要重蹈復轍。  

  香港的回歸,使我們無愧於20世紀;但海峽兩岸的分離,卻使我們無以告慰后哲前賢。我們歷盡劫難、劈荊斬棘,闖過了上下五千年蒼桑歷程的中國,有着強大的民族凝集力,決不會允許任何分裂中國的陰謀得呈。近年來,江總書記發表了促進中國統一大業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進一步闡述了鄧小平“一國兩制”的思想,在重審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立場的基礎上,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發展海峽兩岸關係的新建議。這些實現國家統一大業的歷史性宣示,道出了全中華民族的心聲,理所當然地受到海內外炎黃子孫的熱烈擁護。讀聖賢書,所學何事?悠悠萬端,統一為大。若明曉此理,能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則國家幸甚,民族幸甚。香港回歸,有例在先,我們應當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努力,完成中華民族最後一個未了的心愿。哲人日遠,物換星移,千秋偉業,功在統一。只有這樣,才無愧於祖先,無負於後世。

您正在瀏覽: 東方的崛起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東方的崛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