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誠實守信從我做起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實守信從我做起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古時候有一個叫曾子的人,他非常誠實守信。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趕集,孩子哭着鬧着也要去。妻子哄孩子說,你不要去了,我回來殺頭豬給你吃。他趕集回來后,看見曾子真要殺豬,連忙上前阻止。曾子說:“你欺騙了孩子,孩子就不會信任你。“說著就把豬殺了。曾子不欺騙孩子,成了千古流傳的佳話,同時他也培養了孩子講信用的美德。 

  相比之下,在我們的社會生活和經濟生活中,失誠失信的不道德現象還比較突出,假冒偽劣,缺斤短兩,商業欺詐,坑蒙拐騙層出不窮:例如在湖南發生的毒大米事件、在安徽發生的劣質奶粉嬰兒中毒事件……數不勝數。這實在是少誠缺信的結果,是人格德育的悲哀,是處世為人的障礙,豈可等閑視之!當然,這些只是我們社會上一些少數人的做法,但是影響極壞。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還源遠流長,誠實守信的人還大有人在,他們優秀的品質永遠值得我們去學習。 

有一次,班裡有一個同學上課沒有認真聽講,做題時有些題不會,他便問他的好朋友:“今天我有些題不會,你的作業能不能借我抄一抄呢?” 他的好朋友對他說:“你覺得這樣做對嗎?一個少先隊員最基本的品質就是誠實。你今天的題不會做,應該實事求是的告訴老師,不能抄襲作業,更不能欺騙老師、欺騙自己。聽了好朋友的話后,那個同學感到很羞愧,主動請他給自己講解這道難題。從此以後,他時刻以好朋友的做法告誡自己,做到了誠實守信,成為了一名優秀的學生。他這種誠實的品質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為人處世,做事立業,最講一個“誠”字,最重一個“信”字。誠實是守信的基礎,守信是誠實的體現,兩者緊密聯繫,融為一體。離開了誠實,人就會言而無信;而言而無信的人,往往會踐踏道德,漠視文明。 

  人與人之間需要誠信,社會呼喚誠信。江澤民爺爺提出的公民基本道德規範二十個字,把“誠實守信”當作重要的內容,讓我們明白了“誠信”是每個人立足於社會不可缺乏的品質。有一句話說的好:誠實是智慧之書的第一章,讓我們先學習、學好這“第一章”吧!

您正在瀏覽: 誠實守信從我做起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實守信從我做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