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八榮八恥在我心中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八榮八恥在我心中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八榮八恥在我心中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朋友們:

  你們好!我是農五師中學五年級五班的學生,今天能站在這裡演講我感到非常榮幸,今天我給大家演講的題目是《八榮八恥在我心中》。

  古人云: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及滅亡。知恥而後勇,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不能混淆,否則社會就和諧不起來。胡錦濤爺爺提出的“八榮八恥”精闢的闡(chan)述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深刻內涵,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

  胡爺爺提出的“八榮八恥”非常具體地告訴我們,作為跨世紀的新一代學生,熱愛祖國,就要從熱愛班級、學校、集體和家庭做起,做一名受人稱讚的學生;服務人民,就要從服務父母、老師、同學、親朋好友及長輩做起,做一個對社會有奉獻的人;崇尚科學,就要從刻苦努力學習文化知識,發奮成才做起,做一個有理想的人;辛勤勞動,就要從小樹立勞動意識和觀念,主動做家務事,積極打掃班級、學校的清潔衛生做起,做一個熱愛勞動的人;團結互助,就要從學會關心同學,樂於助人做起,做一個有愛心的人;誠實守信,就要從不撒謊,不欺騙同學、老師和父母,不弄虛作假、說話算數做起,做一個誠實的人;遵紀守法,就要從遵守校紀班規做起,做一個守紀律的人;艱苦奮鬥,就要從勤儉節約、不同他人攀比做起、珍惜每一分鐘、每一粒糧食、每一滴水、每一張紙做起,做一個艱苦樸素的人。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雖然這只是“八榮八恥”其中的一條,可這僅僅的十四個字卻讓我想起了那件讓我自己終生慚愧的往事,記得那是上學期的一次語文期中考試,我考砸了,只考了74分,這是我上學以來考得最差的一次,老師讓我們把卷子拿回家讓父母簽字后再交上去。當時,我想,如果把卷子帶回家,讓父母知道了,那還不把我狠狠地揍一頓,這可怎麼辦呢?突然一個主意在我腦海中閃過?自己替父母簽字,可又一想,這可是違反小學生守則的不光彩行為,但為了避免挨打,我還是義無返顧地偷偷拿起鋼筆在分數旁邊寫上了母親的名字,並以她的口氣寫了一句話?請老師嚴加管教。一連幾天,每當父母問起卷子發下來沒有時,我總是說老師還沒有給我們改完。以這種方式矇騙了老師和父母。在以後的每一天日子裡,我都是在提心弔膽的日子中度過,儘管我也曾經為自己的不誠實做法而後悔,但始終沒有向父母和老師承認錯誤。直到開家長會的那天,母親知道情況后,雖然沒有打我,但卻教育我要從小做一個誠實的人,分數高低不能決定一切,這次考不好,改正錯誤,努力學習,下次考好就行了,誠實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品格。通過這次“八榮八恥”的學習,使我更加懂得和明白誠實的重要性。

  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小時候為了試一下斧頭的鋒利,就用斧頭砍了父親最喜歡的而且是僅有的一顆櫻桃樹,他父親發現后,大發雷霆。小華盛頓勇於承認了自己的錯誤,他父親教育他說“孩子,櫻桃樹雖然沒有了,但你的誠實,是一百棵櫻桃樹也換不回來的”……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許多誠實守信的事,例如我們班有一位同學,在學校的大門旁撿到大約14元錢,他完全可以趁周圍沒有人,將錢裝進自己的口袋,可是他沒有這樣做,而是主動交給了老師,並和老師一道找到失主,將錢還給了失主……

  這一些事例都鮮明地告訴我們,不管是過去,還是將來,誠信乃做人之本,要以誠待人,要明白其榮譽,知道其恥辱。

  同學們,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更應該從小樹立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誠實守信的觀念,明辨是非,知道榮辱,明辨善惡,明鑒美醜,自覺做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從身邊的點點滴滴做起,在家做一個好孩子,在校,做一名好學生,在社會,做一位好少年。多給紅領巾增光添彩,做一個理想遠大、人格健全、道德高尚的接班人。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八榮八恥在我心中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八榮八恥在我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