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樸實的無花果 2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樸實的無花果_2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800字  編輯:小景

坡,變得熱熱鬧鬧。 

  面對滿山坡的綠草,野山桃十分的驕傲,它對小草說:“人們不是為你們而來。因為你們只有綠色的草葉,卻開不出鮮艷的花朵,太單調,太平凡。”小草在微風的吹拂下,微微地點頭。 

  夏天,野山桃樹上結滿了小小的山桃,山桃由青慢慢變紅,形體美麗,顏色誘人,住在山下的人們,又都紛紛上山來看桃子。野山桃對身旁的小草說:“人們是為我而來,因為只有我,才能結出這樣晶瑩豐碩的果實。”小草又隨着風的吹動,默默地點頭。野山桃感到無比地快樂和滿足.同時也更增添了心中的傲氣。 

  第二年,不知是誰,從哪裡移來了一棵無花果,栽種在山坡上,與野山桃為鄰。 

野山桃見來了一位新鄰居,既高興又有幾分心慌,它高興今後有了新的夥伴,免得整天只與小草為伍,令人厭倦,那幾分心慌則是來自於對新鄰居的陌生,它生怕新來的鄰居 

超越自己,使它失去往日的那份驕傲。 

  懷着這種複雜矛盾的心情,野山桃不斷地側眼觀察無花果。經過從頭到腳,由下至上,仔仔細細地反覆觀察之後,終於望着無花果那手掌般的大綠葉開口了:“你長那麼大的葉子幹什麼?傻大傻大的。看,我的葉子多麼小巧玲瓏。” 

  看到無花果微笑着點頭,野山桃的那幾分心慌消失了,頓時變得無比輕鬆。 

  不久,野山桃樹上那紅艷艷的花朵,又引來了很多很多上山觀花的人群,聽着人們對自己的美麗讚不絕口,它又開口對渾身一片綠色的無花果說:“你為什麼不開花?只有鮮艷的花朵,才能得到人們的喜愛和讚賞。” 

  無花果謙虛地說:“我也開花,不過……” 

  “這麼多人到山上來,全都是為了欣賞我的美麗,與你們……”野山桃全然不顧無花果下面還要說什麼,掃視了一下無花果及山坡上的綠草,“全無關係。” 

  “是的,你的花的確又美又香,我的……” 

  這次,野山桃仍然沒有認真聽無花果的話,只顧表白自己的優越,它又打斷無花果的話說:“就連這些美麗的蝴蝶和活潑的蜜蜂都前來為我助興,難道你不為我高興嗎?” 

  “當然為你高興,能有這樣一位繁花似錦,又高朋滿堂的鄰居,我感到不勝榮幸。”無花果說。 

  聽了無花果的話,野山桃覺得自己更加美麗了,它感激無花果做了自己的反襯。因此,它覺得自己的這位鄰居很可愛,應該更多地表示一下自己的關切了。它重新上下打量了無花果一陣,忽然像發現了什麼可怕的東西,驚慌地叫道:“哎呀,不好了!你身上長了那麼多的‘肉瘤’,要快些找醫生啊” 

  “不,這不是肉瘤,而是……” 

  野山桃沒等聽完無花果的話,就又只顧自我欣賞起來,它不僅欣賞花的美麗,還欣賞花兒敗落以後,留下的將由青變紅的小小的果實,這將是對人類的多大的奉獻呀,這種奉獻是無花果永遠也不會有的,它既不開花,又不結果,倒長了一身肉瘤,怪可憐的。正要開口對無花果說些什麼安慰的話的時候,卻發現有一隻小山蜂從無花果的一個綠色“肉瘤”的頂端鑽了進去,再看別的“肉瘤”,也有同樣的情況,小山蜂不是往裡鑽進,就是往外鑽出。於是,野山桃又驚叫道:“呀!無花果,看你那些‘肉瘤’都招蟲子了,嘖嘖嘖嘖,多噁心哪!讓那些小山蜂在‘肉瘤’中鑽出鑽進的,難道你就不疼嗎?你還笑哇?還不快去看醫生!” 

  “不,是小山蜂在為我傳……” 

  還是沒等無花果把話說完,野山桃就抖抖樹枝,得意地哼起了小曲。 

  無花果不再說什麼了。野山桃覺得無花果太固執,一點也不聽別人的勸告,便不想再跟它嘮叨了,只是整日沉浸在對美好未來的憧憬之中。 

  夏天到了,野山桃的果實壓彎了枝頭。無花果卻還是渾身上下一片綠色,沒有多大變化。只不過那綠色的“肉瘤”漸漸長大,由綠色變成了黃白色.並且慢慢地裂開。 

  不久,山下的人們不斷地走上山來,並有人開始品嘗野山桃那美麗的果實。然而,凡是咬過一口品嘗了這種桃子的人們,都會不約而同地喊出一個字:“酸!”然後順手便將剩餘的部分,拋出很遠很遠。最終,人們得出了一個共同的結論:“這野山桃,華而不實!”野山桃倍感委屈,心裡有一肚子的話想向人們傾述。 

  “事實勝於雄辯,”有誰肯耐着性子去聽野山桃的傾述呢?野山桃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人們扭轉頭,走向綠色的無花果,去摘取一個個裂開的“肉瘤”來品嘗。它企盼着聽到來自人們口中的對無花果的更加深惡痛絕的詛咒。 

  然而,出乎意料,野山桃看見的,卻是出現在人們臉上的微笑,聽見的卻是對無花果的稱讚:“真甜!“味道鮮美極了!” 

  “桃李無言,下自成蹊。”這句話沒有在野山桃身上應驗,倒在其貌不揚的無花果身上應驗了。前來品嘗無花果的人們,走了一批,又來一批,竟在通向無花果的山坡上,踩出了一條小路,人們都不約而同地經過這條小路,奔向那棵無花果、欣賞它的形態,品嘗它的“肉瘤‘’,讚美它的品格。人們也得出了一個共同的結論:“這無花果,樸實無華。” 

  自覺受到人們冷落的野山桃,本來就很委屈,聽到了人們給無花果的結論竟與自己的結論有這樣的天壤之別,便抑制不住自己,“嗚嗚”地大哭起來。 

  哭聲震動了大地媽媽,媽媽說:“喲——,我們整日快樂的小山桃,今天怎麼哭了?” 

  聽了大地媽媽的話,野山桃越發“哇哇”地大哭起來,它邊哭邊指着無花果周圍的人們說:“這些人們,太不公平了!” 

  “什麼事情委屈了你,快說給我聽聽,媽媽為你打抱不平。”大地媽媽一邊為野山桃擦眼淚,一邊哄着說。 

  “它連花都不會開,”野山桃指着無花果說,人們卻這樣欣賞它、讚美它。可是,對我卻這樣冷淡,不理不睬,這公平嗎?” 

  “誰告訴你無花果不會開花呀?”大地媽媽不急不惱地反問野山桃。 

  “它的名字不是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了嗎?無花果呀。” 

  野山桃理直氣壯地說,“再說,我一直守在它的身旁,根本就沒見它開過花嘛,只見它長出了那一個個噁心的‘肉瘤’“你說錯了,那不是肉瘤,那是無花果的果實……” 

“它不開花怎能結果?”野山桃氣沖沖地搶白了大地媽媽一句。 

  “你又錯了。聽我把話說完,急什麼嘛!”大地媽媽說,“無花果是開花的,它的花開在果實的裡邊,就是你說的‘肉瘤’裡邊,只有將果實切開,再用放大鏡去看,才能看見藏在裡邊的花朵。” 

  野山桃心知自己理虧,但仍是不服氣,它說,“即便在果實裡邊有花朵,沒人為它傳粉,又怎能結出果實來呢?”  

  “你整日在它身邊,難道就沒見過小山蜂在果實身上鑽進鑽出嗎?”大地媽媽問。 

野山桃想起來了,它說:“見是見到了,我還以為是它的‘肉瘤’潰爛,招蟲了呢。” 

“不,那就是小山蜂在為它傳粉呀。”大地媽媽眼看着野山桃低下了眼帘,知道它已經服氣了,便接下去慢條斯理地繼續說,“看事情是不能光看表面的。無花果雖沒有你那嬌美的形態,鮮艷的色彩,但它對人們有很大的貢獻。它的果肉柔軟、甘甜,既可鮮吃,又可以做成果乾、果醬或蜜餞,還可以為人們治療咽喉疼痛,所以人們非常喜愛它。說它‘樸實無華’其實一點也不過分。” 

  聽了大地媽媽的一席話,野山桃羞澀地低下頭進入了冥思苦想之中,不知是想起了過去,還是想到了未來。

您正在瀏覽: 樸實的無花果2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樸實的無花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