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誠信的芬芳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信的芬芳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如果世上萬物都有自己對應的氣味,那麼誠信一定是如同百花盛開一般沁人心脾。

  誠信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一個誠信的人,身上往往散發著一種獨特的魅力。誠信是百花園中最鮮艷的那朵鮮花;誠信是繁星中最亮的那顆;誠信是參天的大樹中最高的那棵;誠信是……一個擁有誠信的人,往往會得到許多人的尊重,擁有了誠信,就是擁有一筆財富;擁有了誠信,就是有了一種高尚的品質;擁有了誠信,就是有了一股沁人心脾的味道。

  早在古代,就有許多誠信的人。

  還記得曾子殺豬嗎?曾子是孔子的學生。有一次,曾子的妻子準備去趕集,由於孩子哭鬧不已,曾子妻許諾孩子回來后殺豬給他吃。曾子妻從集市上回來后,曾子便捉豬來殺,妻子阻止說:“我不過是跟孩子鬧着玩的。”曾子說:“和孩子是不可說著玩的。小孩子不懂事,凡事跟着父母學,聽父母的教導。現在你哄騙他,就是教孩子騙人啊”。於是曾子把豬殺了。曾子深深懂得,誠實守信,說話算話是做人的基本準則,若失言不殺豬,那麼家中的豬保住了,但卻在一個純潔的孩子的心靈上留下不可磨滅的陰影。

  漢朝的開國功臣韓信,處幼時家裡很貧窮,常常衣食無着,他跟着哥哥嫂嫂住在一起,靠吃剩飯剩菜過日子。小韓信白天幫哥哥幹活,晚上刻苦讀書,刻薄的嫂嫂還是非常討厭他讀書,認為讀書耗費了燈油,又沒有用處。於是韓信只好流落街頭,過着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生活。有一位為別人當用人的老婆婆很同情他,支持他讀書,還每天給他飯吃。面對老婆婆的一片誠心,韓信很感激,他對老人說:“我長大了一定要報答你。”老婆婆笑着說:“等你長大后我就入土了。”後來韓信成為著名的將領,被劉邦封為楚王,他仍然惦記着這位曾經給他幫助的老人。他於是找到這位老人,將老人接到自己的宮殿里,像對待自己的母親一樣對待她。這就是“韓信報恩”的故事,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做人要誠信,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說到就要做到。

  同樣,北宋詞人晏殊也靠誠信博得了別人的信任。北宋詞人晏殊,素以誠實着稱。在他十四歲時,有人把他作為神童舉薦給皇帝。皇帝召見了他,並要他與一千多名進士同時參加考試。結果晏殊發現考試是自己十天前剛練習過的,就如實向真宗報告,並請求改換其他題目。宋真宗非常讚賞晏殊的誠實品質,便賜給他“同進士出身”。晏殊當職時,正值天下太平。於是,京城的大小官員便經常到郊外遊玩或在城內的酒樓茶館舉行各種宴會。晏殊家貧,無錢出去吃喝玩樂,只好在家裡和兄弟們讀寫文章。有一天,真宗提升晏殊為輔佐太子讀書的東宮官。大臣們驚訝異常,不明白真宗為何做出這樣的決定。真宗說:“近來群臣經常遊玩飲宴,只有晏殊閉門讀書,如此自重謹慎,正是東宮官合適的人選。”晏殊謝恩后說:“我其實也是個喜歡遊玩飲宴的人,只是家貧而已。若我有錢,也早就參與宴遊了。”這兩件事,使晏殊在群臣面前樹立起了信譽,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了。

  擁有了誠信,就會擁有沁人心脾的清香,這香味將會流傳千古。誠信是在人世間最美好的品質,願誠信之花永遠開放,不會凋零!

  六年級:櫻花巷

您正在瀏覽: 誠信的芬芳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信的芬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