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花兒也需要陽光!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花兒也需要陽光!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前言: 只有用心去關愛每一個孩子,只有用耐心去對待每一個問題,只有用恆心去期待明天的進步……那麼,花兒會開得更加絢麗多彩。 

  在新課程理念下的班級管理中,提倡自主化的班級管理。所謂“自主化”,指在規範、法律規定的範圍內。不憑人為的外力作用,主動按照自己的意志活動,是教師在創新教育理論的指導下進行的教師自主管理班級、學生自我管理、自主發展的,以培養創新性人才為價值取向的教育管理實踐。我們做班主任的所帶的每屆學生的特點不一樣,就要設計針對性很強的遠期、中期、近期培養目標。還要設計規劃班級的每個學年、每個學期、每個月乃至每個星期的教育管理重點。 

  我們班主任定的班級制度有很多,也很細。但大多數都是單一的,因為這樣便於管理、便於操作。可是青春年少是人最寶貴的黃金年代,是身心發育、勵德睿智的關鍵時期。生命規律決定了學生成長過程中,身體與心理的發育是不同步的,這便導致了學生成長過程中出項的一些心理困擾。心理健康如同人的身體健康一樣,對青少年學生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但是,它與身體相比,更容易被成人世界忽視。一些成年人,包括我們班主任,往往簡單化的把青少年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看成是人的“本性”、“品德”和“智力”方面的問題,而用南轅北轍的手段來對待;或者,嘴上喊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而行動上卻又往往擺花架。走形式,結果於事無補。另外,學生的心理困擾,還算不上是心理問題,只要運用正確的科學策略,學生就會擺脫心理困擾的。班主任不僅應該同所有教師一樣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而且更要成為學生成長的引路人。班主任要想成為學生成長的引路人,首先要做到關心學生的全面發展。就學生的整體發展而言,班主任要關心學生的身體發展和心理發展。就心理發展而言,班主任要關心學生的智力因素的發展和非智力因素的發展。班主任應該通過有效的形式,對學生進行學習目的的教育,引導他們全面發展,真正成長為道德優秀、知智卓越、體魄強健、美感豐富的一流人才。 

  班級文化的建設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內容,其作為一種隱性的教育力量。表現出一個班級獨特的風貌和精神,是一個班級的靈魂所在,具有凝聚、約束、鼓舞、同化的作用。我在班級文化建設中,巧借心理規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及時培養認同心理。 

  [案例]1我們四年級出操,總是由於有人講話、隊行不齊拿到扣分通知單。我為此專門訓練、點名批評、甚至是班級體罰。可是只能好一兩天,可就在那次運動會上,班裡的講話大王唐某,我以為他還會象平時一樣大話連篇、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可是他在4乘100接力賽前非常緊張,一會要釘鞋、一會兒要幫他拿口袋裡的東西……我心裡此時有些感動,我看到了他的認真、他的負責。在運動會後我在班上說了這樣兩句話:“最讓我感動的不是我們得了第二名,而是在比賽前當我看到你們那緊張的準備,看到唐某、孫某……你們一個個摩拳擦掌信心百倍的時候,我知道我們有希望。”此時我看到全班都很激動,尤其是唐某,我第一次看到他臉紅。我只想讓他知道他的價值,在班級中的價值,同學們的接納。 

  我知道認同是指個體將自己和另一個對象視為等同,引為同類,從而產生彼此不可分的整體感覺,為培養同學對班級的認同,要善於把班級取得的業績,領導對班級的良好評價,家長的充分肯定以及任課教師的良好印象及時告訴大家,培養大家對班級的認同度,讓他們產生自豪感,讓同學們感到在這個班裡學習,是非常榮幸和驕傲的。 

  二、合理利用從眾心理 

  從眾是指個體不知不覺受到團體的壓力,而在知覺、判斷、信仰及行為上表現出與團體多數人相一致的心理行為。一般來說,各方面處在中間狀態的同學居多,這些處於中間狀態的人在日常學習中是積極還是消極,取決於班主任如何引導。我在進行班級文化建設時,巧用從眾心理,充分發揮班級小組作用,大力宣傳優秀的、向上的文化和精神,促進大家在行動、信仰、價值取向上的一致性。在每周一期的班級名為“我們進步的階梯”紅旗評比中,讓同學們用自己的目光去審視周圍世界,通過學生的語言去鞭撻、批評發生在班級內部的不文明的言行,倡導好的行為規範,對於有損班級榮譽與文化建設的人和事及時曝光。同學們在看、評、比、想中,把榜樣的業績與自己的行為相聯繫,使平凡中的偉大,點滴中的真情化作強大的精神動力和自覺行動。我還充分利用教室里的宣傳欄、黑板報等傳播媒體,讓好人好事上牆、上報,久而久之,少部分不和諧的價值觀念就逐漸被主流價值觀念所取代。 

  [案例]2以前,如果有孫某同學放個屁,就有人借題發揮,大聲談笑,我們一同就這類問題分析此種不良習慣的危害,樹立班中榜樣作用。後來,再有類似的事情,沒有同學會覺得好笑。偶爾出現,大家都是用鄙視的眼光瞪着他。他們在班上就逐漸失去了市場,感到了一股壓力,壓力是無形的,但力量卻是強大的,進而實現了班級文化建設所必需的良性循環。我們採用只加分,不扣分制。 

  我針對以上內容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學習方面 

  項目 

  小組階段考試進步1-2分各科測驗進步1-2分及時交作業1-2分上課積極發言2次以上 

  2分積極過關 

  2分總分 

  (二)紀律方面 

  項目 

  小 

  組早讀及時認真 

  1分上課守紀2分下課不在教室打鬧喧嘩2分午休時安靜 

  2分與老師同學和氣講話2分不開同學不高興的玩笑2分每天按時出操2分總分 

  (三)衛生方面 

  項 

  目 

  小組當天衛生 

  及時2分及時撿起公 

  共場所垃圾 

  2分放學時桌凳整齊2分校服整潔 

  2分總分 

  在一周下來及時統計,及時表揚鼓勵。另外對後進小組指出問題的原因,提出改進的辦法。此辦法事實證明是有效的。因為我經常可以看到小組間互相查作業完成情況,運用從眾心理,充分發揮班級小組作用,大力宣傳優秀的、向上的文化和精神,促進大家在行動、信仰、價值取向上的一致性。看實際學生的情況是有效的。 

  三、恰當激發模仿心理 

  模仿是在沒有外界控制的條件下,個人受到他人行為的刺激,自覺或不自覺的使自己與他人相仿。中學生最具有模仿心理,激發模仿心理的,其效果也更為直接。在班級教學中更重視的是小組合作學習,探究性學習,甚至還有一些實踐活動課根本不可能在教室里完成,而是到廣闊的社會中去體驗,因此,班主任對課堂學習小組的組織幾對探究學習小組的組織顯得十分重要。可以充分利用學生的模仿心理使小組討論的過程中讓一些學生在自覺與不自覺中學習同組同學的學習方法與思路。這種形式既能夠體現當前新課程改革強調的主體參與思想,又能讓更多的學生參與課堂教學,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小組討論中,強調學生的獨立思考、自主活動,在獨立思考的基礎上進行充分的合作,讓學生在既定的教學目標下,齊心協力,優勢互補,相互借鑒,產生參與探索,樂於質疑的動力和靈感,產生“1+1〉2”的合作教學效果。合理的小組組合非常重要。如何分組?能不能真正地合作?這些都需要班主任的組織和協調。必須不斷地提醒小組是四人一組,1、好生2、中等生3、中等偏下4、困難生。在我們的小組競賽紅旗中是以小組的平均分來統計總分的。A組孫某是組長。他們小組的組內規定是每天不許扣一分,否則自願受罰。我經常看到孫某在督促唐某完成作業、幫助他完成作業。一開始唐某在反抗,但一段時間下來,他已在自覺與不自覺中開始模仿小組其他同學了,他們小組經常獲得小組紅旗,階梯上的最快,與此同時通過班主任對小組的表揚或鼓勵,促進小組成員間的集體榮譽感使他們更好地合作,取得共同進步的良好效果。小組學習中,還應考慮如何處理小組間的矛盾。由於小組間的水平、能力不同,學生、小組間的競爭,往往會在小組之間表現出來。班主任應和學生一起分析狀況,確定如何把學生的這壓力轉變為動力促進大家共同發展。 

  一般來說,要模仿就要有對象,如果不加以倡導,學生模仿的對象就只能是那些影視明星。我利用學生模仿力強的特點,積極拓展班級文化空間。我讓學生積极參与班報、體育比賽、藝術節等組織參與工作,鼓勵學生參加演講、編輯、主持人的競爭,這樣做,既讓他們學到了采、編、播的能力,又讓他們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魅力,讓他們有成就感。這些同學進入了班報、體育比賽、藝術節、少先隊等公眾服務后,成了大眾明星,成為同學們爭相模仿的對象,極大地豐富了班級文化生活,又為校園文化建設做了一份貢獻,也讓全班同學感到驕傲與自豪。 

  四、重視心理強化 

  強化理論認為,如果個人某項行為得到了上級的肯定或獎酬,他就會再努力工作,如果這種行為沒有得到相應的嘉獎,他就可能會放棄努力。在班級文化建設中,對於直接、間接做出貢獻和成績的學生,對積極優秀的班級文化產生正作用的人和事,都會給予肯定和獎勵,如果不這樣,就等於宣布這樣的行為沒有價值,其積極性就會消失,因此,作為班主任: 

  1、及時表揚或激勵與班級文化相一致的思想和行為,批評或懲罰與班級文化相背離的行為,使獎勵與處罰成為班級文化的載體。 

  [案例]4有一次班上小組剛剛成立,可班上的一男生由於一直不講衛生,身上經常會有異味。同學們幾乎都嫌棄他,在小組成立后,要坐在一起學習。面對這個問題我問同學們怎麼處理?有一個男生說:“讓他洗乾淨,我和他坐。”另一個接過話茬:“又不會熏死我,我和他坐“……我期待着他能說話,可他一直沒有說話。之後幾天這位同學的確洗澡了,乾淨多了,可他卻一直躲着大家。在這後來的幾天,我找那天反響比較大的同學,給他們召開了一次會議。告訴他們排除一個同學與接納一個正在改進的同學的價值,同學們的友誼。從那以後他們在一起玩了。我看到了學生的進步。在班級文化建設中,我體會到,不管運用哪種心理規律,關鍵都在於班主任班級文化建設中的作用,看你倡導什麼,是否疾惡如仇,是否以身作則,這是班級文化建設中的航標,班主任必須是班級文化身體力行的實踐者,這樣才會在全班形成一個共同的價值觀念、行為規範,從而形成我們所期望的班級文化。 

  一旦形成了特有的班級文化,他就會反過來對班主任的管理髮揮着巨大的作用,成為一種無形的力量,使得全班同學在共同的價值觀念、行為規範和思想作風的影響下,為實現班級目標而共同奮鬥。 

  2、有效開展班級文化活動是德育的重要載體和課堂教育的必要補充。絢麗多彩的班級文化活動,能實現更好地引導人、陶治人的。我根據學生普遍認同和接受的文化心理要求,開展了“預算時間”、“互相揭長、給自己留一個角落”等活動,這些活動充分展示了我班學生美好的精神風貌,培育和形成了一種積極向上、健康高雅的班級文化氛圍。 

  [案例]5“預算時間”班隊活動課 

  主題 做時間的主人 

  目的 理解時間的重要性 

  學會預算時間,列學習計劃、生活計劃,有效把握和利用時間 

  活動設計參考 

  (1)時間就是生命 

  •如科學家牛頓、愛迪生等是如何惜時如金的,以及將時間相關的諺語和名言讀給學生聽,有利於他們對時間重要性的理解。` 

  •時間格言交流。讓每一個學生寫出一條關於時間的格言或諺語與同學交流。另外,可以讓學生自己對時間的理解寫一句話,讓同學寫完后,隨機抽查或讓學生舉手交流,老師對啟發性的語句給予表揚,有條件可以建議用書法的形式寫出來,裝飾教室。 

  (2)“生命線”讓學生通過這一活動預想一下自己一生可能是怎麼度過的,從而進一步加深對時間重要性的認識。 

  (3)合理安排學習、生活計劃。 

  •每天結束時,對所做的事做一下檢查,看執行的情況如何。若完成了,將它劃去,這樣會有一種成就感;若沒有完成,要分析一下原因,看有無必要修改計劃。 

  對制定的計劃要定期做檢查和修訂,一方面對所做的事能心中有數,另一方面可以養成好的習慣,利用所取得的成就來增強今後做事的信心和行為。 

  本節課理論分析: 

  把握時間是有效學習的關鍵。我班雖進入高段學習期,但學生對科學利用時間的意識不是很清楚,他們還沒有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自我意識還沒有完成,自我控制的能力也不強。進入六年級后,學生的學習負擔、心理壓力加重,這就造成了一部分學生學習效率低下,這與不會利用時間有很大關係。要提高學生的學習成就,除了讓學生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養成其良好的學習習慣外,還要對時間加以有效利用。要做到這一點,首先讓學生領悟時間的重要性和學習的緊迫性。其次,讓學生掌握科學、合理利用時間的方法,並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加以實踐、運用,不斷調整好自己的身心狀態,持之以恆,養成良好的用時習慣。 

  隨着學生思維水平的不斷發展和提高,學生自我意識的逐漸完善,時間的預算與使用會在學習方法的掌握和學習能力的提高中趨於合理,但高段的階段是關鍵。因此在本節活動中,主要通過對材料的討論,畫“生命線”自我領悟等來理解科學運用時間的重要意義。同時,讓學生通過有關活動明白對時間的利用要從“今天”開始,養成制定計劃,並堅持執行良好的習慣,達到提高學習效率和效果。總之,提高班級工作的有效性,必須充分重視學生的心理規律。還要像有些學者所說:“三多三少”,即多一點人情味,少一點火藥味;多一點引導教育方法,少一點空洞的說教。也只有如此,才能使我們的班級德育工作的實踐活動為同學所接納。我們應該相信只要有陽光的地方,這地方就一定有鮮花盛開,那花定會燦爛而美麗。

您正在瀏覽: 花兒也需要陽光!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花兒也需要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