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自私的假文盲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私的假文盲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自私的假文盲

  文盲,找指不識字的成年人,又名睜眼瞎,是社會上極力消除的對象,可眼下卻十分“流行”,這真是個怪現象。

  北風呼嘯,人們凍得畏畏縮縮,人們在這寒冷的日子裡,都想回到溫暖的老家。這不車站可能是一位母親抱着孩子委委縮縮地站在一旁,用委曲可憐的目光側視着他們。再看看這幾個人,第一個人雙手插兜,挺着將軍肚、撇着嘴,對於那對被擠在外面的母子不屑一顧地瞧着。第二個人身穿軍裝,蠻像軍人,眼睛緊閉着,乾脆來個“眼不見,心不煩。”第三個人尖嘴猴腮,穿着皮鞋,一看便是個外鄉人,老闆閉着眼睛,對這一切熟視無睹。第四個人面帶口罩,生怕別人認出他似的,帶頭疲憊的目光,好象對眼前的一切都司空見慣了。

  這是一幅單格漫畫,漫畫通常給人的印象是一種幽默,搞笑的。但我看了這幅漫畫卻怎麼也笑不起來。對於這些人來講,他們一個個油光粉亮,穿戴整齊,難道他們都是文盲嗎?不是的。他們只自私自利的假文盲。在這樣寒冷天氣中,誰都想早些回家,可總是有人自私自利,幹些損人利已的事。這僅僅是一方面,如果這位母親敢出來與他們理論,人群中有人幫她打抱不平,或是管理人員及時監督,那樣結局就不是這樣的。俗話說得好:“勿以惡小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恰恰是因為這位母親的懦弱膽小,不敢跟他們理論,沒有人為她打抱不平,管理人員不盡守其職,才助長並縱容了他們的這種行為,使得他們更加目無法紀。

  雖然這是一幅漫畫,但現實生活中這種假文盲的現象屢見不鮮。

  公共場合的警示牌上明明寫着“禁止吸煙”的字樣,可偏偏有人我行我素,對牌上的話視而不見,照樣噴去吐霧,公交車上有幾張為老、幼、病、殘、孕這五類人準備的座位,可現在的青壯年又看着他們好欺負,便坐在其專用座上,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啊!在草坪上的告示牌上大大地寫着六個字“禁止踐踏草坪”,可背後卻隱藏着一條條洋腸小道。所謂“世上沒有路,人走多了也就成了路。”可想而知,此路非“一人之腳”啊!

  實際上,他們並不是文化的缺失,而是一種道德的缺失。為了消除這種“假文盲”的現象我呼籲大家:1、管理人員要兢兢業業,要各盡職責,不要搞形式主義;2、提高人們的文明素質;3、引起社會以及媒體的關注,對其嚴厲的批評、打擊,曝光。如果能做到這些,我相信,我們中華民族的“禮儀之邦”的優秀傳統會永遠燦爛輝煌。

您正在瀏覽: 自私的假文盲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私的假文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