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假文盲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文盲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漫畫是一種具有強烈的諷刺性或幽默性的圖畫。每次看完后,我都忍不住會捧腹大笑起來。而今天看了這幅華君武爺爺的作品《假文盲》后,自己卻怎麼也笑不出來,不禁掩卷沉思。 

  畫中畫的是,在一個寒冷的冬天,停車站“母子上車處”的招牌下,站着四個衣冠楚楚的男人,而在離招牌不遠的角落裡,卻躲着一對真正的母子,那個母親像是個農村婦女,衣着單薄,頭頂一條圍巾,抱着一個幼小的嬰兒,弱不禁風的身體凍得瑟瑟發抖,用膽怯而無可奈何的目光張望着那四個五大三粗的男人們。而擠佔了“母子上車處”的那四個男人卻保持着他們原有的冷漠狀態,心安理得地站着,一點兒要退卻的意思都沒有。 

  瞧,第一個男人雙手插兜,閉着眼睛,一幅文質彬彬的經理樣子;第二個男人頭戴棉帽,穿着棉大衣,正在閉目養神,看起來像是個軍人;第三個男人戴着一頂剛剛遮住腦門的帽子,穿着鼓襄的羽絨服,小眼睛躲避似的瞅着下面;第四個男人戴着口罩,身穿着長風衣,看上去似乎是個醫生。 

  明明是“母子上車處”,為什麼真正站在旁邊的卻是一幫男人們,難道他們不認識上面那醒目五個大字嗎?不是的,他們只是為了提前上車,為了搶先坐個座位,為了早點吃上香噴噴的飯菜。裝作一回假文盲,他們是愛心的文盲,是幫助別人的文盲!! 

  但旁邊的婦女卻為什麼又逆來順受,不去據理力爭呢?如果她去奪回自己的權力,也許會第一個上車。正是因為她的懦弱,鑄就了四個大男人的不良作為! 

  華君武爺爺的作這幅作品,離現在已經有22年了。但22年後的今天,在現實生活中,仍有假文盲的存在。草坪邊,明明豎有標語“禁止踐踏”但一些人卻仍在上面嬉戲玩耍;公共場所內,明明看見牆上標有“請勿吸煙”的警示語,但仍有人吞煙吐霧,將煙頭隨地亂扔;公共汽車上,明明寫着“老、弱、病、殘者專用座”,但我們所看到的坐在上面的卻是弔兒郎當的健康青年們。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改變生活,就要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出發,提高自身素質,讓“文明之花”處處開放,使整個世界變成美好的人間!  

您正在瀏覽: 假文盲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文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