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書的啟蒙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的啟蒙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伊索寓言》是一部寓言精品。書中的寓言短小而精粹,多以動物的個性、遭遇、命運來比喻世間的各種現象,影射人們處事的某些不足之處。深刻的寓意能令人們頓時領悟,對照自身,發現自己身上存在的許多的笑話。  

  我們先來讀一讀《驢和蚱蜢》:“一隻驢聽到了幾隻蚱蜢正在叫,他被蚱蜢的叫聲吸引住,並希望自己擁有同樣迷人的聲音。驢問蚱蜢以什麼事物為生,才能有這樣迷人的聲音。蚱蜢回答:‘是露水’。驢子聽見了,決定以後只喝露水生活,不久就餓死了。”寓言中驢子的愚蠢,其實是在某些人“畫像”:不從自己的實際出發,盲目崇拜,東施效顰,這樣的結果是可想而知的。  

  儘管《伊索寓言》中的故事是一大堆表面上與我們無關的事,但在這一大堆事中,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看到自己的“傻”,有時候自己就是那兩個令人發笑的角色,但仍然在生活的舞台上展示着那看似聰明其實愚笨的“風采”。  

  再來讀《大力士與車夫》這則寓言:車夫貨車車輪在剛入車轍時就向大力士求救,而大力士神卻告訴他:“在你沒有儘力自助之前,任。何補救都是徒然的”這說明了求助之前,必須做自救的嘗試,因為“天道酬勤”,而不是“天道求助”。所以自助是最好的援助,萬事都不能依賴着別人。《老鼠會議》這則寓言,它更值得你細細品味一番老鼠們商議怎樣對付貓,最後決定給貓系鈴,當談到誰給貓系鈴的時候,老鼠們卻無聲了。  

  這則寓言又點明了——再好的建議,沒人肯做或敢做,這個建議也不是現實的,它等於零。從另一角度去領會,方法沒有十全十美的,光說不去做,只能說是白費功夫。  

  《伊索寓言》中的故事都非常短小,但是卻蘊含著雋永深奧的思想內容。對此人生哲理寶典;重在不斷去讀,不斷地去品味,不斷地去感悟。閱讀時只要肯動腦筋,去理解,去聯想,就會有收穫。  

您正在瀏覽: 書的啟蒙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的啟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