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大師風範》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大師風範》有感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我愛看書,沒有偏好,小說詩歌、天文地理、歷史軍事等等都有興趣,受益無窮;但讓我在教育方面走向成熟的卻是一篇題為《大師風範》的文章。 

文章講述的是:一位習慣用自己的琴聲去指導學生的世界一流的小提琴演奏家,在一次收徒拜師儀式上,聽完一個新生完美的演奏之後,放棄習慣的示範演奏,當眾讚揚新生的高超水平,並承認最少在這一曲上自己已無資格指導學生。他的舉動贏得的熱烈的掌聲,既是對新生精湛琴藝的肯定,也是對老師磊落的胸懷和可貴的謙遜的讚賞。 

文中的大師既是一位琴藝超群的名家,也是一位師者。身為小學老師的我,雖不是名家,但畢竟也是師者。因此,這篇文章帶給我的震撼也就不同一般了。 

首先,大師拋開個人名利,拋開師道尊嚴,由衷地讚美一名剛投身門下的學生,大師磊落的胸懷,讓我為之震撼。在大師眼中,新生與盛名之下的自己是平等的。擁有一流盛名的大師對學生的這種尊重,是身為教師的我應該追求的。我們的工作對象是在成長中的孩子,他們的人生觀和世界觀都還在形成過程中,如果我們也能像大師那樣平等的去讚美和尊重學生,那麼在尊重與讚美中長大的他們將來也會真誠地讚美他人和尊重他人。 

其次,面對一個剛投身自己門下的新生,一個無名小卒出色表演,當眾承認自己技不如人,大師可貴的謙遜,讓我心生敬佩。受傳統的“師道尊嚴”思想的影響,也因為自己從小的經歷,老師重視自己的權威和面子,而忽視學生的人格和個性。“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即使是老師,有時也會有沒掌握的知識或是過失的。但為了面子和尊嚴,有時老師就會掩飾自己某些知識的缺乏和過失。無形之中,孩子就從老師這裡學會了掩飾,學會了撒謊,性格中不誠實的因素,因此而誕生了。而文中的大師,不受盛名所累,當眾坦言對於學生所拉的曲子,自己的任何指導都是對學生的誤導,自已沒有資格指導他。這種謙遜讓人肅然起敬。 

孩子們是教師工作的對象,更是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我不是技藝超群、擁有一流盛名的名家,但我是一位師者。讀了這篇文章之後,我決心像大師一樣,擁有磊落的胸懷和可貴的謙遜。放下所謂的權威和面子,去平等地對待學生,真誠地尊重學生,由衷地讚美他們所表現出來的天賦和付出的勞動。因此,在後來的教學之路上,我擁有從容和智慧。

您正在瀏覽: 讀《大師風範》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大師風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