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開學第一課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學第一課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開學第一課

  今天是新學期第一天。開學典禮后第一課是勤儉班會。同學們個個踴躍發言,我自然首當其衝。因為時間所限,我只講了一則公益廣告:如果人類不珍惜水,那麼我們看見的最後一滴水,將是我們自己懺悔的淚水。

  其實我還準備了一個勤儉故事和一件自己不節儉的事。現在只能寫進自己的日記里了。

  勤儉故事講的是: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叫吳成的農民,他一生勤儉持家,日子過得十分美滿。他臨終前,把一塊寫有“勤儉”二字的牌匾交給了兩個兒子。並告訴兒子:“你們想要不受飢挨餓,就一定要按照這兩個字去做。”後來,這兩兄弟分家時把牌匾也鋸開分了。老大分了個“勤”字,老二分了個“儉”字。老大很勤勞,卻有一個不會過日子的老婆,不知節儉,常把饃饃吃了幾口就扔掉了。而老二雖知節儉,卻不願勞動,儘管一家人省吃儉用,還是難以持久。這一年,遇上了大旱,老大老二家中早已空空如也。情急之下,二人把牌匾扔在地上踩碎了。這時,從窗外飄進來一片紙條,上面寫着:只勤不儉,等於端了個沒底的碗,總也盛不滿;只儉不勤,坐吃山空,一定會受窮挨餓。兄弟倆這才恍然大悟,終於明白了勤儉二字相輔相成,不能分割。於是,又把“勤”和“儉”合在一起,勤儉持家,又過上了好日子。

  再一件是自己不節儉的小事:昨天買學具前,在姥爺的建議下,我答應把上學期用過的還可以再用的幾張塑料書皮用上。可是一到了文具店就什麼都忘了,又跟以往一樣,全套新的。雖然多花了幾塊錢,可這事卻反映了我沒有節儉意識和習慣。發展下去,說不定就會患上不珍惜錢財,花錢大手大腳的毛病。我得向姥爺道歉自己說話不算數,同時向姥爺保證:今後,我一定會記住“勤儉持家久”的家訓,從一點一滴做起,節約每一滴水、每一粒米、每一度電、每一張紙,做一個勤儉節約的小公民、好孩子。

  今年的開學第一課很特別,但卻很有教育意義。節儉班會雖短,卻提醒我們時刻不要忘記勤儉節約。

  大連市金州新區實驗小學四年二班 于越

  2013.3.1

您正在瀏覽: 開學第一課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學第一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