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文明記我心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記我心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兗州市實驗小學四年級六班 陳子碩

  我曾在書上看到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秀才,名叫愛自大,愚蠢而又傲慢。一天,他騎着馬去郊遊,不知不覺迷了路。好不容易看見一個老農,他張口就喊:“喂!到梨園怎麼走?”老農裝着沒聽見似的,徑直往前走。愛自大生氣了,大聲嚷道:“我是老爺,你怎敢不理我?!”老農說:“對不起,我不姓‘喂’。”愛自大隻好在那裡吹鬍子瞪眼睛生氣。終於又有一個商人走了過來,愛自大喊:“我問你,到梨園怎麼走?”商人也沒有理他。“我是老爺,你怎敢不理我?!”愛自大又沉不住氣了。“對不起,”商人說,“我估計有大約3000來丈吧!”愛自大奇怪地問:“你們這兒的路怎麼論丈不論里呀?”“論里(禮)嗎?論禮你就該下馬呀!”商人說完掉頭就走了。可憐的愛自大最後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從此,他再也不敢那麼傲慢了。 

  同學們,看完這個故事以後,你有什麼想法和感受呢?不瞞你說,以前,在我看來,這只是一個普通的幽默故事罷了,笑幾聲就過去了。但是,當我長大后,再次翻開這本書,細細地品味時,又有了新的看法:人與人之間的融洽相處其實很簡單,說幾句有禮貌的話,做幾件力所能及的事,給別人一個會心的微笑……別人都會很感謝你的;反之,如果你處處得罪人家,別人也會以其人之道還置其人之身,讓你難堪。

  就像山谷里的迴音,如果你對着山谷大喊一聲“你好”,傳來的聲音也一定是“你好”;如果你對着它喊一聲“混蛋”,山谷的迴音也一定是“混蛋”,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會怎麼對待你。 

  記得那是我九歲的時候,一次我去菜市場買菜。有一個中年婦女和一個男青年,他倆都是賣菜的。在市場的一個拐彎處,有一個空位。他們推着菜車幾乎同時趕到那裡,為了爭奪那一個空位,他倆不知不覺引發了矛盾,吵了起來。你看那位中年婦女,臉漲得通紅,眼睛瞪得溜圓,鼻子翹得老高,嘴巴張得老大,嘴裡還不停地冒出一句句令人不堪入耳的髒話,而且說話時吐沫飛濺;那位男青年就更不用說了。他們越吵越激烈,誰都勸不開。終於那位婦女吵累了,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氣,這時不知誰找來了民警,民警把他倆帶走了,這件令人心痛的事才得以結束。我趕緊買了菜,回家去了。 

  回到家,我把這件事告訴了媽媽,媽媽說:“這些人辛辛苦苦出來賣菜,也確實不容易。如果他們都有高尚的品質,知道相互體貼,相互關心,相互理解,我估計他倆就不會吵起來了吧!”“媽媽,”我說,“他們的心胸也太狹窄了吧,什麼事都先為自己着想,如果他倆都能從對方的角度想一下的話,也許事情就不會這麼糟糕了。不過可喜的是,勸架的人和民警都有一顆善於幫助別人的心,他們使難題解決了。”

  “碩碩,你長大了,知道怎樣評價別人了!”媽媽撫摸着我的頭說。 

  從那以後,我就給自己立下了一個目標:一定要做個講文明的人,還要讓我的朋友、我的家人都做一個講文明的人。 

  未來需要我們自己去創造,但創造的根本除了學習之外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講文明。要知道,我們代表的不只是本人,而是一個學校,一個團體,乃至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讓我們攜起手來,讓溫暖充滿世界,讓文明永存我心!向著輝煌燦爛的明天——前進!

您正在瀏覽: 文明記我心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記我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