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讀後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後感_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讀《三國演義》有感 

  書像一條河,有的已經隨着波浪漂流走了;有的已經失去了昨日的光彩;但有一本書卻像刀子一樣深深地刻在我心裡,那就是《三國演義》。 

  在《三國演義》全書出現以前,中國各類小說一般都篇幅短小,有些甚至只有幾十個字。《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小說,中國小說由短篇發展至長篇的原因與說書有關。宋代講故事的風氣盛行,說書成為一種職業,說書人喜歡拿古代人物的故事作為題材來敷演,三國故事某些零星片段原來在民間也已流傳,加上說書人長期取材,內容越來越豐富,人物形象越來越飽滿,最後由許多獨立的故事逐漸組合而成長篇巨著。這些各自孤立的故事在社會上經過漫長時間口耳相傳,最後得到輾轉加工,集合成書,成為中國第一部長篇小說,這是一種了不起的集體創造,與由單一作者撰寫完成的小說在形態上有所不同。《三國演義》描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與轉化,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批吒叱風雲的英雄人物。在對三國歷史的把握上,作者表現出明顯的擁劉反曹傾向,以劉備集團作為描寫的中心,對劉備集團的主要人物加以歌頌,對曹操則極力揭露鞭撻。今天我們對於作者的這種擁劉反曹的傾嚮應有辯證的認識。尊劉反曹是民間傳說的主要傾向,在羅貫中時代隱含着人民對漢族復興的希望。 

  不知怎麼了,本書使我膽大了起來。以前,我一看到有人在放擦炮,我就捂着耳朵,跑的遠遠地。看着鞭炮有沒有放了。但自從看了《魯濱遜漂流記》后,我不再害怕了。都不捂着耳朵在看了。有時還自己放了玩玩。

  我愛《三國演義》,它給了我信心,給了我優美的語言,給了我,這本書任我百看不厭,我十分喜歡它。

您正在瀏覽: 讀後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