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湖北口虎頭岩村下寨初考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湖北口虎頭岩村下寨初考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湖北口虎頭岩村下寨初考 標籤:湖北作文 初考作文

湖北口虎頭岩村下寨位於二天門和虎頭岩(ai)之間,左有仙河,右有黃家河,兩河相交,形成U字形,三面臨河谷,山如刀削,相對高度約200米,左臨二天門河谷,右臨楊家峽河谷;西面陸路,是一道高山,比較陡峭,不易通過,陸路接近楊家峽段,僅有幾米山坡較緩處,可以通過。整個陸路因山脊修建有城牆,城牆高約一丈到兩丈之間,頂寬約五尺左右,長度超過一里,巍巍壯觀。下寨(含北山寨)可駐紮兩三千人馬,泉水可以實現自給。 

  那麼,是什麼人又為什麼在這麼一個荒涼偏僻的地方修築城牆,建立山寨呢?一直以來,當地對此傳說有兩個。一是修建於北宋。北宋為了西南防禦,派楊家將鎮守邊關,時為八姐楊排風所建,關於楊家將與西南防禦的關係,在《楊家將》里可以找到蛛絲馬跡,另外下寨右邊的峽谷叫楊家峽。一是修建於清朝,白蓮教起義時,為白蓮教所修建。依據是白蓮教首領王聰兒即死於隕西縣闖王碥花坡。 

  筆者對此十分好奇,初步查閱相關資料。 

  1 楊家將是今山西人,被北宋招安,由於楊家將熟悉北方,一直在北方鎮守邊疆,沒有楊家將鎮守西南的官方記載,所以下寨為八姐楊排風所建不可取信。 

  2 是否為白蓮教所修建呢? 

  歷史上,白蓮教起源於宋朝,在元明清三代分別發動過多次起義,其中元朝末年的白蓮教起義(白蓮教派生明教)最終造就了朱元璋建立明朝,但是朱元璋看到白蓮教的可怕力量,取消了白蓮教組織。到了清朝,以“川楚白蓮教起義”規模最為龐大,清政府先後調用數十萬軍隊耗時九年鎮壓起義,僅此一項,清政府耗用相當於四年的財政收入,從此開始走下坡路。 

  在多次白蓮教起義中,只有“川楚白蓮教起義”的襄軍多次經過隕西縣。襄軍以襄陽為中心起義,包含今天的襄陽、保康、南漳、隨州、鍾祥、唐河一帶,起義首領主要是姚之富、王聰兒等。起義初期,白蓮教取得不少戰功,多次擊敗清軍,后清軍增加兵力,圍剿起義軍,襄軍向北發展,並分三路西進,在陝西鎮安成功會合,之後進入四川;后襄陽起義軍沿長江北岸出川,在襄陽作戰不利,襄陽白巾軍突然回師房縣、竹山。八月,在鄖西大敗明亮部清軍,殺護軍統領惠倫及豐伸布,爾後北進陝西。嘉慶三年(1796年)三月,姚之富部在陝西山陽之石河鋪、寬坪等處連遭挫折,至三岔河(今陝西鎮安東南與鄖西交界處)被明亮、德楞泰清軍及鄖西縣令孔繼?g率?的鄉勇包圍在鄖西縣三岔河一帶,姚之富、王聰兒兵敗,在花坡闖王碥跳崖自殺。 

  從上述歷史看:一、襄陽起義軍先後三次經過隕西。二、起義軍在隕西沒有固定根據地。由此可以推斷:白蓮教沒有在建立下寨的動機和時間,因此不是白蓮教建立。在當時條件下,修建如此規模的長城需要數百壯年勞動力超過一年的時間才能夠完成。 

  3 是清朝隕西地方政府建立的下寨。 

  嘉慶帝為了鎮壓起義,綜合採用多種措施:大批懲治貪官,以和紳、襄陽道胡齊侖為代表;國家出資安置流民;對起義軍採用寨堡團練、“堅壁清野”策略。這些措施,最終導致了起義失敗。當然,起義軍失敗也有自身的原因。 

  在嘉慶帝的綜合措施中,以寨堡團練、“堅壁清野”策略對付起義軍最為有效。所謂“堅壁清野”,即並小村入大村,移平處就險處,深溝高壘,積穀繕兵,移百姓所有積聚,“實於其中。賊未至則力農、貿易,各安其生。賊至則閉柵登陴,相與為守。嘉慶四年六月,他根據湖北孝感隨州寨堡團練、堅壁清野的經驗,肯定這是鎮壓農民起義的“良策”,命經略勒保等,於川、陝、河南等省各處,仿照辦理。同年七月,額勒登保繼任經略后,首先於川東、川北各地“扼險築寨,大者數千人,亦數百家,團練守御。”凡起義軍“所至俱有堡寨,星羅棋布”。額勒登保又令陝、楚“曉諭修築”。 

  正是在這種條件下,清朝隕西地方政府也在各個險要關口要道建立寨堡,並訓練團練兵勇。湖北口可能是當年襄陽起義軍三路軍之一經過此地到達陝西鎮安會合的道路之一,因此在這條路上建立寨堡,並訓練團練兵勇成清朝隕西地方政府的當務之急。清代隕西縣衙在今河夾鎮,位於金錢河出口,有漢江、金錢河水運便利。當時的隕西縣令叫孔繼?g。正是在他的任期內,下寨建成。 

  4 楊家峽的命名。 

  當時,建成下寨,必須要招募鄉勇。白楊林楊家是最早遷居於此的家族(清朝乾隆初期),人口較多,勢力較大,被遷居下寨鎮守。右邊的峽谷,很可能以前沒有名字,由於臨近下寨楊家,習慣性命名“楊家峽”。 

  (借地發表) 

  歡迎查閱地方志、附近各家家譜等歷史資料批評指正,聯繫郵箱:yangyoubin888@163.com

您正在瀏覽: 湖北口虎頭岩村下寨初考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湖北口虎頭岩村下寨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