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中國的變化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的變化_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1949—2009,我們有過“大躍進”超英趕美的急躁,也有“調整、充實、鞏固、提高”的反思;有過“文化大革命”砸爛一切的悲劇,更有解放思想、撥亂反正的轉折;有過姓社姓資的、改革保守的爭論,更有排除干擾、與時俱進的創新。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不動搖,我們實現了世界文明成果與社會主義的有機結合。 

  1949—2009,我們有過激情燃燒的歲月,也有困惑迷茫的年代;有過孤軍奮戰的封閉自守,也有走向世界的自信從容。既沒有採取私有制、全盤西化的激進變革方式,又勇於破除阻礙社會主義發展的觀念和體制;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徵賦予鮮明的中國特色,我們找到了一條通往現代化的復興之路。 

  放眼20世紀的全球,特別是后發國家,“找尋”與“探索”現代化路徑成為一個共同的主題。以西方發達國家為代表的現代化模式,不斷輸入后發追趕型國家,但少有成功,甚至導致了更大範圍的“拉美陷阱”。新中國60年間的“找尋”,雖然走過彎路,有過錯誤,但我們最終在挫折中汲取教訓,在探索中總結經驗,毅然決然地吹響了改革開放的時代號角。 

  如果說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建立,確立了支撐現代化建設的強有力制度體系,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那麼改革開放這一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則全面推動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這是當代中國兩次偉大革命的歷史結論。 

  歷史的長河靜觀時往往風平浪靜,只有驀然回首,才能體會它的波瀾壯闊。從以階級鬥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從物質文明到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態文明,從“四個現代化”的宏偉藍圖到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這些看似簡單的詞語之變,蘊藏着多少振聾發聵的觀念突破,包含着多少驚心動魄的歷史轉折,凝聚着多少前無古人的偉大創新。它以一個政黨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改變了社會主義中國的發展軌跡,改變了十幾億中國人民的命運。

您正在瀏覽: 中國的變化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的變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