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苦難中的美和愛——讀《青銅葵花》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苦難中的美和愛——讀《青銅葵花》有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青銅葵花》這本書寫的是一個男孩與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銅,女孩叫葵花。一個特別的機緣,讓城市女孩葵花和鄉村男孩青銅成了兄妹相稱的朋友。他們一起生活、一起長大。12歲那年,命運又將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銅從此常常遙望蘆盪的盡頭,遙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作品寫苦難——大苦難,將苦難寫到深刻之處;作品寫美——大美,將美寫到極致;作品寫愛——至愛,將愛寫得充滿生機與情義。 

  我們知道,苦難是不可能避免的。我們每天都在目睹和耳聞這些苦難:大到東南亞海嘯在人們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瞬間吞噬了無數生命;中國的黑窯礦發生瓦斯爆炸,隨着滾滾的濃煙消逝了一團團生命之火……小到我們學校的張凱宇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在這些令人防不甚防的苦難中,我們並沒有坐視不管,我們學校全體師生為身患白血病的張凱宇捐獻出了上萬元的錢,同時還送去我們對他深深的祝福。 

  《青銅葵花》這本書寫的同樣是苦難,但是,在這些大苦難中有着美和愛。書中的青銅是一個啞巴,飽受了別人的歧視。但是,有了妹妹葵花的到來,他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青銅的家很窮,為了讓妹妹上學,他賣了媽媽給他做的蘆花鞋,光着腳從雪地走回了家,一雙腳凍得通紅,妹妹葵花流下了眼淚,他卻用手勢說“沒關係。”妹妹上了學,由於家裡窮,點不起燈,青銅為妹妹做了一盞世界上最美麗的燈;妹妹當上了主持人,青銅用冰凌為妹妹製作冰項鏈;自然災害那年,他帶着妹妹挖嫩甜的蘆根、抓野鴨,自己卻捨不得吃一口;妹妹葵花為了不讓奶奶生病去了外地撿銀杏賣錢……從這些細節中,我可以看出青銅一家人雖然人窮,但是志不窮,他們在苦難中體現出了大美和至愛。 

  也許《青銅葵花》告訴我們的道理正是羅曼。羅蘭的一段文字所表述的: 

  “我們應當敢於正視痛苦,尊敬痛苦!歡樂固然值得讚頌,痛苦又何嘗不值得讚頌!歡樂和痛苦,這兩位是姐妹,而且都是聖者。她們鍛煉人類開展偉大的心魂。她們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愛歡樂與痛苦的人,便是既不愛歡樂,亦不愛痛苦。凡能體味她們的,方懂得人生的價值和離開人生時的甜蜜

您正在瀏覽: 苦難中的美和愛——讀《青銅葵花》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苦難中的美和愛——讀《青銅葵花》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