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做人要謙虛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人要謙虛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一看到《蘇東坡和對聯》這個醒目的名字,就來了興趣,便如饑似渴地讀了起來。文章的主要內容是這樣的。 

  蘇東坡少年時才智過人,經常受人誇獎,便漸生傲氣,就在自家門前寫了一幅對聯:

  識遍天下字 

  讀盡人間書 

  有一天,一位老者來拜訪,給了蘇東坡一本書,向他請教幾個生字。蘇東坡接過一看,誰知第一行就讀不下去了,越往下看,生字就越多,他不由得臉紅了。老者笑吟吟的走了。於是,蘇東坡就重新寫了一幅對聯: 

  發憤識遍天下字 

  立志讀盡人間書 

  ……

  ……

  看了這篇文章后,我心裡慷慨萬分,思緒翩翩。是啊,做人一定要謙虛。不是有一句格言叫做“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嗎?這句話就是告誡我們,做人要謙虛,不能驕傲自滿,夜郎自大,否則將會鑄成大錯,令人追悔莫及。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也會有這樣的人和事。我們不應該認為自己是最棒的。“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們不應該因為別人不如自己而去輕視別人,鄙視別人。人各有所長,各有所短,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我們應虛心向他人請教,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且接受別人的意見。無論什麼時候都嚴格要求自己,取得更大的進步,爭取做好每一件事情。 

  想着,想着,我臉紅了。記得四年級時,我期中考試考了第一名心裡高興極了,顯得有些得意忘形。下課時,有同學問我問題,我一見是這麼簡單的題目,就懶得動嘴,推辭說要去上廁所了,便起身向門外走去。我整天懶懶散散的。後來,期末考試時,我名落孫山了,拍名第八。唉!這能怪誰呢?我真痛恨世界上會有“驕傲”這個名詞。我逐步認識到了“驕傲”的危害性,和同學們一起學習,互相幫助,大家取長補短,共同進步。這樣,我便有了明顯的進步。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我們應該將這句話永遠銘記在心間!

您正在瀏覽: 做人要謙虛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人要謙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