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天才培養計劃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才培養計劃_2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培養出一個天才要勝過培養出千萬個普通人。”當然這個話誰也不敢公開講,不然會被群起而攻之,因為這個社會普通人占絕大多數。但國家、社會需要天才,培養天才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職責與義務。作為一名教師我有義務和權力實話實說:  

一、天才不是學校培養出來的:  

  現行中、小學校不是專門為培養天才開辦的,而是為了培養絕大多數普通人開辦的:  

1、學校規章制度條條框框,限制了天才的發展,教學大綱、教育教學計劃是為絕大多數普通學生制定的。  

  例如:(1)達爾文從小就熱衷動植物的研究,他為了製作標本而考試不及格,受到校長的批評:“你光搞這些東西,浪費時光,不好好學習課程,所以成績這麼差。”  

(2)牛頓由於熱衷於思考數學問題,他在學校的總成績總是倒數第一名,但他會製造機器玩具。  

(3)成都第五中高三女學生陳雪潛以托福考試540分的成績被美國一所科技大學錄取。但這個學生在中學是差生,全班54名學生,她成績排到30名以後,教師常指責她:“貪玩,不務正業”(這樣的話我常聽到,當老師的、當家長的和當領導的都愛說,我自已有時也說,沒辦法)。以她的成績在國內是考不上大學的。但該生是一名創造型人才,讀高中期間已取得一個專利,並已申請了幾個專利。  

(4)、文豪斯科特成名后的一天,去訪問他小時候的母校。這個消息立時轟動全校,學校特準備了一堂課給他看。斯科特不滿意,他要見全校成績最差的學生,教師們不得不把最差的學生叫來,那個學生臊得面紅耳赤,不敢抬頭。斯科特撫摸他的頭,給了他一枚金幣,和藹地說:“你是全校最差的學生,你是好孩子,你要牢牢的守住我的位子”原來斯科特在這所學校學習時成績總是倒數第一。  

  通過這些事例我們可以看出,天才學生在普通學校,可能是差生,往往由於他們與眾不同,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排擠。因為絕大多數教師也是普通人,而不是伯樂。  

2、培養天才關鍵在早期家庭教育:  

  例如:(1)19世紀德國著名的天才卡爾·威特八、九歲時已精通六國語言;並通曉動物學、植物學、物理學、化學,尤為突出的數學。9歲進入了哥廷根大學,14歲被授予哲學博士學位;16歲獲法學博士學位,並被任命為柏林大學的法學教授;  

從《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來看,他的成長主要得益於他父親的教育。  

(2)《俗物與天才》一書的作者塞德茲博士[美]的兒子小塞德茲5歲參加行醫開診的初試,在眾人驚詫的目光中順利完成所有考題,成績合格。6歲那年,上午9 時塞德茲送他上小學一年級,中午他母親接他時他已經成了三年級的學生。就在那年他小學畢業了。因為太小了沒中學要他,8歲時好不易有所中學收了他,他又覺得學得沒勁,他中學課程早已學完了。9歲-10歲在家自學,11歲考上哈佛大學。15歲作為哈佛大學的優等生畢業了。塞德茲博士教育小孩得益於他的導師詹姆斯,而詹姆斯正是最早發現《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價值的人。  

(3)1999年成都18歲的女孩劉亦婷被包括哈佛大學在內的四所美國名牌大學同時錄取的,從《哈佛女孩》一書中可以看出劉亦婷的成長主要得益於她母親劉衛華,而劉衛華又得益於《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的簡譯本,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早期教育與天才》一個小冊子,這本書是劉衛華懷孕期間得到的。(我得到《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時,我的孩子已14歲了。真的好遺憾!)  

  這些天才並不是他們的天賦有多高,而是全賴他們的父母早期的教育有方。  

二、天才培養計劃  

當然這是我的建議:  

1、普及天才教育

  綜合《卡爾·威特的教育》、《俗物與天才》、《M·S·斯特娜的自然教育》、《思維訓練》、《童年的秘密》、《哈佛女孩》等兒童早期教育名著的精華,結合中國實際,注重快樂、遊戲教育方法,編寫一本通俗、簡明的類似《早期教育與天才》的《0-14歲的兒童家庭教育》小冊子。全國每個教育工作者發一本;通過婚姻登記處,給每對新婚夫妻發一本或者給大、中專畢業生每生一本。這也是提高整個民族素質的一個措施。  

2、興辦天才學校  

  由國家出資各省興辦天才培養基地,配備最先進的教學、實驗設備和圖書館以及高素質的各學科專家,作導師。選聘知識全面的優秀中、小學教師擔任生活老師。選擇6-14周歲受過父母良好教育的“神童”學生,開辦真正意義上的天才學校。最好在名高校里辦。開設基礎課程,但課時量不多,並不作成績要求,留給學生更多的自由時間、空間,讓其自由選擇、發展,教師個別引導,直接對口入大學。  

3、改革高考模式,認可學生偏科  

  考試科目由學生自定。還可以考中學沒有開設的課程,如天文學等;也可以只考一門,當然難度要大,總分設定與其它同學一樣多,這樣就不影響到錄取。過去多少年來,我們要的是全面發展,大而全。但一個人的精力有限,在今天的信息時代,一個人用一輩子的時間學一門知識都學不完,那有精力去學自已不愛好,而又不得不學的內容,當學生好苦,這樣的教育難出天才。  

  以上是我的個人觀點大家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天才培養計劃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才培養計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