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生命因教育而精彩》后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生命因教育而精彩》后感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在暑假裡,我讀了康岫岩的《生命因教育而精彩》。讓我收穫很多,感悟很多。

  的確,當教師把自己的全部生命投入教育事業中時,這個生命本身的內涵將會因為這項事業而豐富,這個生命本身的價值將會因為這項事業而升華。“教育為了明天。當我們用生命來理解教育時,當教師的生命因教育而精彩時,當學生的生命因教育而精彩時,中國教育的生命將更充滿活力!

  作為南開中學的第六任校長,康岫岩從出生到終生從事教育事業,在命運與歷史的磨礪中,在近40年的教育生涯中,將自己的生命和教育事業、南開中學、南開教師、南開學生融為了一體。正是因為康校長在教育實踐中不斷思考,不斷領悟,不斷總結,不斷積澱,才會引領南開中學走向了輝煌之路。作為一代教育家,康校長在治校中始終貫穿着自己的教育理念。無論是以學校文化積澱學校精神,還是重視修身養性,敦品立德,無不致力於發展學生的“整體高素養教育觀”,以培養“世界的中國人”為目標。正是有了這種思想的指導,才有了南開今天的迅速發展。康校長用自己的人格、品德、思想境界、學識、能力、才幹和教育見地、工作魄力詮釋了校長這個角色的含義。

  在書中,康校長回憶了在學校推行“以課程為核心的教學改革”的情形。她選擇課程作為教學改革的突破口,在借鑒國外課程設置的基礎上,建立了以“白色、綠色、藍色”為代表的三色板塊式課程體系,開設了“學校特色、教師特點、學生特長”為立足點,凸現人文性、地域性、獨特性的校本課程,首開先鋒在中學開選修課,實施學分管理。這種獨特的課程管理為南開培養出了更多多類型、多層次的人才。

  “教無定法,教必有法”。我們的教育就應該教會學生生活的能力、學習的能力、工作的能力、創業的能力、創新的能力,使之成人後能為社會做貢獻,能成就自己的事業,能營造自己的幸福生活。看到書中南開教師為了每一節課冥思苦想、精心設計的動人故事時,我不禁想到了我們的教育。作為教育之基礎的中學教育,不更是應該從小從培養學生能力入手,教會學生學習嗎?可是想想我們平時的課堂,充斥的最多的是灌輸知識,是照本宣科。大家滿足於學生掌握了多少書本上的知識,而缺少對學生的思維發展了多少,創新能力增長了多少的理性自省。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信息的迅猛發展促使我們不斷思考:學習將是人一生不可缺少的,因此教會學生學習更顯得尤其重要。正如“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在教學中培養和提高學生的“漁技”,使他們“樂釣”、“會釣”、“擅釣”,才能使他們在面對未來的社會發展和激烈競爭時從容應對,脫穎而出。

  教育的路上我們需要對教育負責,對自己負責;對學生應該要以身作則,以學正人。《生命因教育而精彩》這本書讓我明白了很多道理,也讓我更有信心在教育生涯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五年級:1476551439

您正在瀏覽: 讀《生命因教育而精彩》后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生命因教育而精彩》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