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劉備真重義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劉備真重義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劉備真重義 標籤:劉備作文

  這《三國演義》中,每個人物都具備自己獨特的風格,每一個人物的形象都塑造得既生動而又典型,每一個人物的故事都令我百看不厭、回味無窮。曹操最顯着的特點便是陰險、奸詐,但他更愛才惜才。而諸葛亮最突出的兩個特徵便是智絕、忠貞。真正德才兼備、智勇雙全的應是趙雲……但只要一說到重義,就非劉備莫屬了。

  舉例一:《三國演義》第一回寫的就是劉、關、張三人桃園結義。他們三人投軍時偶然相見,志同道合,非常投機,大有相見恨晚之感。於是劉、關、張三人便聚到張飛家后桃園去,備下烏牛、白馬等祭禮,焚香祭拜天地,併發誓:“同心協力,報效祖國”。從此之後,三人就肝膽相照、福禍與共、至死不渝,在三國的歷史上留下了一段義薄雲天、蕩氣迴腸的佳話。

  舉例二:第五十一回英雄走麥城中,關羽被困麥城中,上下兩難,後來寡不敵眾,被東吳殺害。劉備聽到關羽父子遇害的消息,大叫一聲,昏倒在地,半晌才醒過來。他不顧眾人的極力勸阻,明知這是不智之舉,還堅持發誓要消滅東吳,為關羽報仇。後來,孫權任命陸遜為大都督,蜀軍被陸遜的火攻打敗,劉備一病不起,最後死在白帝城,終年六十三歲。

  舉例三:劉備還能把這種“義”推而廣之,進而“得道多助”,在身邊形成了忠義篤信的蜀漢集團。劉備真心敬慕諸葛亮的賢德,不惜在隆冬時節,親自三顧茅廬。第一次,同張飛、關羽,帶着禮物,來到卧龍崗,輕輕叩門。出來一位童子,劉備說明來意后,童子告訴他:“先生(諸葛亮)出門雲遊,歸日期不定,於是三人失望而歸。第二次,諸葛亮與朋友相約,出外閒遊去了。第三次,童子說:“今天先生雖在家,但正在草堂上午睡,還沒睡醒呢!”劉備讓小童先不要通報,自己慢慢走到裡面,站在台階下等候。過了半天,諸葛亮還是沒醒,劉備仍恭恭敬敬地站在哪兒,又過了一個時辰,孔明終於醒了。當時正值隆冬時節,天氣嚴寒,陰雲密布。孔明被劉備的真誠打動,深感其知遇之恩,儘力輔佐,從此君臣一心,矢志不渝。

  一個人在許多方面不如他人,卻能把眾多的“他人”聚集到自己的麾下,那他一定有過人的領導才能,劉備正是這樣的領導者。他謀略不如別人,用兵不如別人,但正是這種“義”,卻讓他們對自己忠心不二,最終統一天下。

  五年級:郭佳穎

您正在瀏覽: 劉備真重義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劉備真重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