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記音樂大師何占豪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音樂大師何占豪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年紀還不大,今年77歲。”這幽默詼諧的話一出口,立即迎來一片熱烈的掌聲。你一定想不到,說這話的就是世界著名作曲家、梁祝的作曲者何占豪教授。 

  由於我這次去上海參加一個比賽,所以有幸聆聽何教授的講座。非常湊巧,我參賽的曲目就是他譜寫的,對他,我更好奇了。不過,當我看到他時不禁楞了一下,好奇心一下子轉為由衷的敬愛之情:他精神矍鑠,紅光滿面,走路一陣風,不像77歲,倒像50才出頭;他不高大,卻笑容可掬,一副和藹可親的模樣;他穿的衣服也是一般般的,全沒有名人大師的架子。講座一開始,何教授便把他四十幾年作麴生涯總結的經驗傳授給我們,無論學藝術還是做學問乃至搞科研,想要成才必須具備三要素:興趣、才能及努力,缺一不可。接着,他不厭其煩地例舉真實生活中的小事來論證這個觀點,有他如何培養兒子拉琴的,有他自己如何成功的……那聲情並茂的講述充滿智慧,富有哲理。他說:“金獎、銀獎、銅獎,你得了又有什麼用?還不如設個鐵獎,鐵的用處多大呀,還能節約資源呢!”風趣的話令人捧腹,又發人深省。是啊,我們學音樂是修身養性的,而不是為了去比賽,更不是為了去拿獎!正如何教授所說:“所謂成才是將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何教授現場唱起一首歌,是小學一個音樂老師教的,七十幾年不忘,因為這便是他的音樂啟蒙。他出生在農村,那時還沒有解放,鄉村環境落後,孩子們都想當科學家,讓環境好起來;在這個連飯都沒得吃的年代,哪有學音樂的資本與精力啊!幸好,何教授的奶奶是個越劇迷,每次聽戲他都跟着,也算從小受到了音樂的熏陶;上中學后,他又跟姑姑們學唱了許多抗日戰爭的好聽的歌。就是在這些親人的影響下,何教授對音樂的興趣愈發濃厚。他17歲進了浙江文工團,而且聰明過人,半個月就學會了揚琴並能登台表演,之後他開始拉小提琴——費盡心思借來的,非常地勤奮刻苦。那時會樂器的人不多,何教授很快把浙江的小提琴老師都學遍了,怎麼辦呢?他只好去上海學,自己沒錢由文工團資助。因為團里有演出,他晚上11點左右表演完后乘6個多小時的長途車去上海上課,完了再乘車回杭州演出,中間只在車上打個盹,一星期一次,風雨無阻。何教授規定自己每天練琴不少於2小時,哪天不練他會渾身難受。想想這是怎樣一種學習的熱情,又是多麼的不容易啊!我們如今有優越的生活條件,可論自覺、論刻苦遠不及何教授,想想也慚愧。 

  何教授非常地坦誠,他說自己不是拉小提琴的料,因為學得太晚,手指頭硬了。解放后,他和音樂學院的同學去鄉村表演,拉的是國外小提琴曲,鄉民們都說好聽,但沒人聽得懂。至此,何教授決定自己譜曲——讓所有中國人聽得懂的曲子,接着便誕生了著名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他憑着一顆愛國的心和對藝術的熱忱,寫了一首又一首曲子,有西洋交響樂,有民族器樂,被稱為“多功能作曲家”。現在,何教授可謂舉世聞名,不過,他在家仍甘當“採購員”,在外也是淡泊名利。他雖然自嘲說自己“很笨”,但他在我心目中卻更高大了。 

  聽完何教授的講座,我感受頗多,他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我這一生最多只得過銅獎。人得不得獎並不重要,當年那些得金獎的現在杳無音訊,而我們這些得銅獎、優秀獎的人卻站在了台上。”從而可見,不一定得金獎才是最棒的,只要努力,不斷進取,成功就屬於你。 

  我想,今後當我在樂譜上再次看到“何占豪”三個字時,敬佩之餘一定會信心倍增的!

您正在瀏覽: 記音樂大師何占豪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音樂大師何占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