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感恩改革開放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恩改革開放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感恩改革開放

  黃心怡

  福建省永安市北門小學五(一)班

  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我們的祖國一步步走向富強,經濟繁榮,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開創了我國歷史上的空前盛世!改革開放如同春風吹綠了神洲大地的每個角落,我國各項事業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作為90后的新一代,我們是在改革開放的春風沐浴下茁壯成長的一代新人,我們無法真正領悟到30年來改革開放的艱辛和險阻,但我們確確實實親身體會到改革開放帶給我們幸福安康的生活。我感覺最為明顯的是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在吃、住、行等生活方面所發生的巨大變化。

  在吃方面,改革開放30年前,聽爸爸說,城市和農村差別很大,特別在農村,當時大家很少吃白米飯,吃的大都是一些地瓜、野菜、酸菜、腌蘿蔔等,而且總是吃不飽。那時買肉要憑肉票,是限量供應的,每天農村供銷社門前都會排着長龍一樣的隊伍,去晚了有時有票還買不到肉,只有春節時才能難得見到肉,平日里想吃上一口肉那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農村的家庭承包制以後,人民溫飽問題已經基本不成問題,如今我們在吃方面不是講究溫飽問題,而是特別注重營養、風味問題。現在市場、商店、飯店裡各種各樣的食品數不勝數,水果、蔬菜、海鮮等已經不再有季節性,隨時隨地你都可以挑選到自己喜歡的食品,想吃什麼就有什麼,每天的日子比以前過年過節還好好多倍。

  在住方面,三十年前,聽說大多數人特別是農村住的普遍是茅草房、石頭房、土瓦房等,而且大都是平房,兩層以上房子那簡直是“鳳毛麟角”。當時我爸爸老家住的是平房,沒有衛生間,祖孫三代都住在一座十幾平方米的屋子裡。春天的時候,每逢雨季,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經常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夏日的時候,沒有空調,蚊蟲繁多,酷暑難奈......就這樣,我爸爸祖孫三代硬是擠在一起生活了十幾年。如今我家住在花園似的小區里,有一百多平方米,室內的裝修、傢具和家居用品也與早年不可同日而語,有空調、電視、電腦、冰箱......。小區周圍還有假山、超市、開放式公園、老人活動室、衛生所等,還有我最最喜歡的游泳池。原來大片的平房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高樓大廈。

  在行方面,三十年前,農村人大多都走路,城市裡才有摩托車啊、自行車啊等等。走路是個艱苦的活動,腿會癱軟,腳會酸痛,而且速度又慢。城市裡騎摩托車、自行車的,速度也沒有多快,也累,特別是自行車。所以,以前如果要“跋山涉水”,起碼也得好幾個鐘頭。可是現在不同了,農村農民有了以前沒有的摩托車、自行車,甚至還有三輪車。有些富一些的農家,竟也有了汽車。城市裡處處是車,小轎車、客車、麵包車、貨車、火車……,還有水裡的船,天上的飛機,地下的地鐵……特別是地鐵,是近幾年才有的。  

  除了車的方面,別忘了更重要的是公路的變化,不說城裡的柏油路、高速公路了,就說農村的路,以前農村的路根本稱不上是路,路是自然形成的,坑坑窪窪全是石頭和粘粘的泥巴。如今連自然村也都修建了水泥路,個別經濟條件好的,甚至還鋪上了板磚路呢。交通便利多了,道路寬敞多了,出行方便多了。

  改革開放帶來的巨大變化,我難以一言道盡,數不勝數,香港、澳門的回歸,申奧的成功,神五神六神七的問天,這一樁樁發人奮進、舉世矚目的累累碩果都與我們的改革開放密不可分。我們感恩改革開放,我為自已是中國人而感到驕傲和自豪,我衷心地祝願偉大的祖國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繼續“乘風破浪,勇往直前”,祖國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指導老師:潘曉萍)

您正在瀏覽: 感恩改革開放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恩改革開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