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續寫”是練筆的好途徑。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續寫”是練筆的好途徑。_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續寫”是練筆的好途徑。 標籤:練筆作文 小練筆作文 筆的自述作文 筆的爭吵作文

所謂“續寫”,就是寫出原文未寫或未成寫盡的內容,使之成為一篇完整的文章。打開現代文學大家魯迅先生的《故事新編》(魯迅先生的第三部白話體小說集),可以看出,其中不少篇目的題材都是來自《三海經》或古代文獻。學生的“續寫”練筆雖然達不到作家的水平,但是,在教學中將閱讀與作文結合起來,既能深刻理解原文的要旨,又能根據“續寫”的要求,進行合理想象或發揮,豈不是起到一石二鳥之功效。因此,“續寫”是練筆的好途徑。 

  怎樣才能寫好“續寫”?首先要明白“原文未寫”的內容和“未成寫盡”的內容。即原文原該寫、本當有、只因某種原因或出於某種需要暫未寫出的人和事等,“未寫”與“已寫”之間有着內在的必然的聯繫。而“未成寫盡”的內容,主要是只在“已寫”的部分中曾經“提到”、“說過”、“涉及”,但未“充分展開”,“一筆帶過”的內容。“續寫”要接住“已寫”部分中的有關內容和文字進行,不可“另起爐灶”,與“已寫”部分毫不相連,續寫出來的部分要與已寫出來的部分“成為一篇完整的文章”。它應該既是篇章結構、起承轉合方面的要求,也是思想內容和內在邏輯方面的要求。注意點在於:1、讀懂原文,理解原文主旨。2、根據“續寫”要求,大膽合理的聯想、想象與拓展、延伸。3、不同文體的語體風格要保持統一。4、“與原文的連接之處要自然、合理,上下文要順理成章,全文結構應完整。”(引自《教師備課手冊》江蘇教育出版社) 

  總之,利用原作進行“續寫”練筆,一方面能模仿作家在提煉主題、謀篇布局以及語言上的特色等寫作技巧,一方面又能激發寫作潛能,引發我們的聯想和想象,從而創造出新的文學形象來。因此,應該說,“續寫”又是高起點、高品位的習作訓練之一。

您正在瀏覽: 續寫”是練筆的好途徑。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續寫”是練筆的好途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