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家裡的法律“顧問”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裡的法律“顧問”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我有兩個法律“顧問”,一個是家人訂閱的《廣東公安報》,一個是學校訂閱的《法制畫報》。一有空,我就請教“顧問”,我最喜歡學校里的“顧問”,它教會我知道什麼是合法,什麼是違法,學會分辨是非,識別善惡。“顧問”是我的好朋友,好老師。 

  在我讀四年級第一學期的時候,我就愛上了《法制畫報》,那精彩的案例寫得淺顯易懂,卡通式的插圖生動有趣,這位“不見面的法律老師”時常教我許多法律知識,每次發到手,我都看過全面,而且我總喜歡把案例向爸爸問個不停,問到爸爸啞口無言。那時我家還沒有訂《廣東公安報》,爸爸是個農民,只知道會給瓜果、蔬菜施肥的事,法律知識一點也不認識。有一次,我向他提出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子女犯了錯,父親打子女有罪嗎?”他理直氣壯地頂了我:“當然無罪!我生的,誰敢管我!”我明知道這是錯的,但由於自己那時對法律知識不太懂,不知道我們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不敢和爸爸爭辯。 

  學校發了一本《法制教育鄉土教材》,每周品德課我都認真聽老師講日常事例,從中悟法,從中悟理,從學校組織的法律知識講座、宣傳活動中,我更加明白法律在社會生活中的重大意義,它是維護正常的社會秩序,保護每個人的合法權益。 

  我爸爸平時有空就喜歡賭博,媽媽無事做時也常常在旁邊觀看,剩下無人理睬的我時時在想:“再這樣下去,我們這個家遲早會……”我不敢再想下去,因為從“顧問”里我看到了許多有關賭博而導致家離子散的例子。還好,爸媽是疼愛我的,於是,每天晚上我都借作業不會做的理由要他們幫我,陪我,還問有關《法制畫報》里的許多問題,同爸爸一起爭議,就這樣,爸爸漸漸忘了賭博的時間,喜歡和我“爭吵”起來,我趁熱打鐵,說:“爸爸,我們來一個協定,家裡訂一份法制報,你來看,我看我的報,看誰最懂法?”擊掌之後,我家訂了一份《廣東公安報》,爸爸也常常着了迷,可能是那些發人深省案例,又可能是那可怕的結局把爸爸吸引了…… 

後來,爸爸和我爭議那些“拆子女的信件合法嗎?”“歧視、虐待未成年人對嗎?”等家庭保護的問題和有關社會保護,學校保護等法律知識問題,多數都是我不太明白,因為有些法律詞語如“監護人”、“制裁”等我不太理解。常常這樣,媽媽就笑着說“不如你們父女倆開一間法律顧問公司。” 

  一天天的爭議,一天天的學習,我覺得法律離我們並不遙遠,它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的生活中,多得這位“不見面的法律老師”規範了我做人的行為,它使我將來在社會上不會違法,而且還會用法律維護自己。不但這樣,我還要用我的法律知識幫助我的同學,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小公民。

您正在瀏覽: 家裡的法律“顧問”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裡的法律“顧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