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通往老家的路

通往老家的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高中畢業之後,我就很少回到老家,儘管內心有或多遺憾,我也只把它歸咎到被生活所迫。在汽鳴喧囂的城市待得久了,我時常回想老家的那一份清幽;在霓虹閃爍的街頭看得久了,我時常緬懷老家的那一抹朝霞;在爾虞我詐的社會滾爬久了,我時常嚮往老家那千百年遺留下來的絲絲淳樸!

  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一處神聖的港灣,她就是老家。她如母親的愛,謙和而寬容;她如父親的背,結實而無邊;她如爺爺的茶,雖苦澀卻別有清香。她是無私的,我們用無盡的索取交換她千百年的愛;她的寬容的,我們用極端的任性剝奪她的賢德;她是儉樸的,我們卻依然報以貪婪的慾望。千百年來,她含辛茹苦的滋養這貧瘠的土地;萬載春秋,她無怨無悔的奉獻着仁愛的滄桑。我獨自走在去往老家的路,走近那段滄桑,走近那段謙和,走近那段不滅的記憶。

  2000年,帝都明確了‘西部大開發’的戰略,十分有幸,老家所在的縣城處在重點扶持行列,這片貧瘠的土地從此站起來了。她並不貧瘠,她的血脈之中富含寶藏,一車車錳礦從大山裡拉出,居民富起來了;一棟棟高樓拔地而起,生活小康起來了;一棵棵大樹攔腰而斷,土地開發起來了;一堆堆垃圾順勢而下,母親河昏暗起來了。或許這就是得到必須先懂得付出吧,縣城的GDP得到全速增長,從當年的全年3億到達如今的全市增速第一;縣城的經濟得到極大改善,從曾經的幾條商林要道擴張到如今的四通八達;縣城的人口得到極大增幅,從過往的路人寥寥轉變為門庭若市。家鄉站起來了,可她卻失去了原有的春天!

  我的老家處在縣城北部的小鎮上,一個錄屬於小鎮管理的小小村莊。重新回到這裡的時候,我瞻仰不到她原有的風采,路不是原來的路,人‘不是’原來的人,唯一留存的是那路口轉角的大樹,它是那段恆久的記憶,可我覺得,它現在卻顯得萎靡不振。原本的青石子路被畫滿標線的泊油路所取代,它披上了華麗的外衣;原本屹立道路兩旁的白楊樹化作了排水溝,已看不到它的年輪;原本熱情樸實的心靈被貪婪跟慾望所蒙蔽,他們被驕傲所覆蓋。站在老家那條闊別已久的路上,我盡漸漸感到陌生,彷彿我不屬於這片土地;我漸漸感到失落,我找不到年少時的追憶;我漸漸感到彷徨,我在回到老家的路上迷失了方向!

  這是個飛速發展的時代,記憶被贊新所替代!

  這是個無情殘酷的時代,懦弱的人群註定被淘汰!

  這是個充滿利益與銅臭的時代,我們在無限的往複輪迴中永久沉淪!

您正在瀏覽: 通往老家的路
網友評論
通往老家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