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

  這個冬天始終不太冷,別說雪花,雨滴都沒有過幾滴!天晴的日子雖然帶來生意上的蕭條,但過得好像比往年還要快,轉眼就是小年。星哥天還未亮就趕赴湘潭參加培訓,年底比平常更忙。他起床我也只好起床,看看錶比平常早了半個小時,雖然始終也指向了七點,但冬日的天空似乎也還沒大亮。心裡想着時間還早,要過年了先去市場轉轉,買點年貨也好。

  於是說走就走,好在市場離家不遠,幾分鐘就到了。雖然時間還早,但可能正是因為過年的緣故,街道的兩邊的很多店子都已開門 ,特別是批發部幾乎都開了,門庭若市,好不熱鬧!馬路的兩邊也早早支起了地攤,賣炒貨的,賣小食品的,還有賣對聯和年畫的,當然還有大紅的燈籠。進去入場就更熱鬧了,殺豬聲,宰羊聲,剖魚聲,聲聲入耳,人擠人,人挨人,一片混雜!我好不容易擠進一個賣羊肉的攤位,一問價50塊錢一斤,這也太貴了一點吧?正在猶豫着要不要買點時,旁邊的一位老大爺擠進來,舉着三張紅票子,扯着大嗓門;``老闆,老闆給我來六斤,來六斤,我兒子孫子今天都要回來過年了,已經在路上了。````老闆,老闆我也要一腿。``另一位大媽馬上把一腿羊肉,提到手裡好像怕誰搶了似的;``我的孩子們也要回來過年了。``接着便是這個說三斤,那個說五斤,這麼貴的東西,這下好像不要錢似的,一下分光了,而且還遠遠供不應求。我呢?因為住在鎮上,跟老闆也算是熟人,好說歹說給了一斤。不過想想我家客也不多,過年這天是要回家陪老人的。回去就是吃現成的,也不要我們操心,一斤應付我們的小日子也夠了。提着那一斤的羊肉,慢悠悠地走着想着應該再買點什麼 肉嘛,母親每年都餵了豬,過年總要殺一隻,昨天告訴我今年的年豬陰曆的26殺,一再叮囑我記得回去吃晚飯,回去拿過年肉。魚呢?母親家也有塘餵了一塘的魚,早幾天就開了``殺戒``最大的草魚有17斤的,母親早就幫我準備好了,回家拿就是。至於雞鴨就更不用說了,年前的最後一天父親總會幫我搞得乾乾淨淨拿過來;小菜更是不要買的,轉了一圈後來就買了一斤牛肉,兩個大紅椒;牛肉雖然比羊肉便宜了十塊,但也是比平常貴的,美中不足的是沒有買到我想吃的牛肚子,紅辣椒兩個5塊錢,嘻嘻,年關的素菜真是吃不起,好在只是年關!

  從市場出來,去了一趟超市,買了準備回老家用的日用品;本來想買點零食,想着這些平常都是婆婆從市裡幫我帶回來,從來沒要我操心,而婆婆前天就帶著兒子去市裡了,這次一定也不會例外。想來我們還是 享了兩邊父母的福,吃現成的不說,回來時還是大包小包的提回家。正想着母親的電話響了過來告訴我天氣預報說今天又是大晴天;母親一早就打掃了我們的房子,她問我是蓋家裡的棉花被呢?還是我自己買的蠶絲被?母親說天氣好拿出去晒晒,這樣被子里就有陽光的味道,而我此刻正享受着陽光!

  從超市打道回府,又在路邊的小攤買了一副對聯,兩個燈籠,鞭炮嘛,等著兒子回家再買,因為他是喜歡放煙花的,過年了這個小願望得滿足他!嘻嘻,我的年貨也買齊了,不多幾張紅票子而已!

  《二》

  今天小年,路上的行人明顯多了起來,雖然很多出門在外的人都趕着回家過年了,可是年的味道似乎一年比一年淡了;當然最主要是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過年不過年沒有多大的差別 ;其次就是現在的人都趕時間,趕着時間回家 ,趕着時間過年,趕着時間拜年,再趕着時間外出;過年過的已經不是``味道``而是``形式``了。

  記得小時候最盼望的就是過年了,因為過年了首先有好吃的不說,最主要是有新衣服穿了 。那個時候最喜歡和小夥伴們一邊踢毽子,一邊唱兒歌;``新年到,好熱鬧,閨女要花,小夥子要炮,走一走,跳一跳,新年真熱鬧``.過年了在外地工作的叔叔姑姑也回來了,一大家人也不像現在一樣一見面就玩牌,而是圍着火爐團聚在一起,特別三十的晚上火更是燒得旺旺的,一夜不歇,堪稱;``守歲``。長輩們也會給我們紅包枕在枕頭下,這就是壓歲錢!新年父母也沒有了平常的忙碌,他們不忙,我們也要少幹了很多家務活;而且還可以跟着他們走西家串東家,吃盡了好吃的;在我們老家一直流傳着;``初一崽,初二郎。``的說法。也就是說,新年初一的這一天,我們一家是不出遠門的,父母在家陪爺爺奶奶,我們小孩就看一整天的電視,那個時候的電視連續劇一播就是一整天,看得好不過癮!第二天就跟着父母走外婆家,接着就是走三姑六婆家,這樣的日子最少要持續到初七,八天才漸漸冷清下來,可不像現在一兩天就能把所有的親戚家都走完!記得很小的時候去外婆家總是父親背着弟弟,母親牽着我,母親的手裡還提着兩包紙包的禮品,上面還放了一塊紅紙,無非就是白糖,橘餅之類的東西,這是送給外公外婆的;稍大一些去外婆家就是騎自行車了,我一個人騎一輛,父親前面載着弟弟,後面托着母親,紙包的白糖也換上了塑料袋的,當然還有一些簡易的包裝的比往年的漂亮了很多。

  拜年是熱鬧的,年前也是熱鬧的;那個時候的農村家家都餵了大肥豬,殺豬的師傅就挨家一戶一戶來,豬殺完了,他自己家裡的過年肉也就有了;殺了豬,就是撒網捕魚了,幾戶人家一個水塘,網一下,水塘邊早就站滿了人,這個牽,那個扯;魚兒一上網,這個抓,那個搶,大人們的叫喊聲,小孩子的歡笑聲,傳遍了整個村莊,好不熱鬧!還有就是寫對聯,貼對聯,貼年畫。那個時候村裡有為老先生,毛筆字寫得極好,村子里幾乎每家每戶的對聯都是出自老先生之手,對聯基本上就是辭舊迎新之意,可惜年頭已久我已經不記得了,不過對老先生的崇拜之情還深刻於心里!

  小時候的年離現在真的是越來越遙遠了,也許長大了 ,肩負着生活的重擔,對年的盼望也淡了。黃昏準備做飯,星哥發來短信說,今晚會回得晚些,高速上都是回家過年的車輛塞車了。高速塞車這才是唯一保留下來的年味吧!

  憑欄聽風2014-1-24.小年。

您正在瀏覽: 年味
網友評論
年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