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的變形金剛

我的變形金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變形金剛 標籤:我的中國夢

  到了成都,眼睛穿梭於摩天高樓和如水車輛之間,燥熱在隨處的堵車中滋長。因為只是個過客,在匆忙中也不忘記享受都市的繁華。正值暑期大片《變形金剛3》火爆上映,我獨自來到萬達廣場三樓,緊跟長龍,排隊購票。100元的票價抵擋不過觀看3D效果的強烈慾望,儘管距離放映時間還有2個小時,仍覺得這樣的等待屬於歷史性的改變,至少跟上了潮流的步伐。視覺的震撼彌補了故事情節的簡單,人們屏住呼吸跟隨高科技的鏡頭漫步於野蠻和文明混雜的世界,相信人定勝天,相信每個人都是變形金剛。雖然片子中充斥着無窮無盡的商業元素,但時刻表達着最樸素的道理——正邪不兩立,最終邪不勝正。當我品鑒完這部長達155分鐘視聽盛宴后,華麗的夜燈渲染着都市的多姿多彩。一路上,我的腦海中總是閃現着變形金剛的模樣,在鋼筋和混凝土之間自由遊走,頃刻間高樓垮塌,人在火海中四處逃命……我情不自禁做出了金剛的動作,以至於路人側身而過,目光異樣。我卻有了前所未有的快意,原來做變形金剛也是一種快樂。

  因為太多的束縛和不如意,我們活得很壓抑甚至很恐懼。洒脫只是安慰自己的一個美好借口,佯裝出一種虛假的快樂。我們不能做自己,這是人的最大悲哀。其實,很多快樂來自心靈深處。有些人表面風光,私底下傷痕纍纍,苦不堪言;有些人整天說說笑笑,在無人的角落淚濕青衫,有無盡的哀愁。這都是心為形役。我很欣賞台灣著名歌手伍佰,他在舞台上盡情揮灑自己,從不掩飾自己,張揚一種久違的洒脫和豪放。我見過一位中年教師,妻子沒有工作,有兩個兒女都在上高中。一次,我偶然到了他家,正趕上他們家吃晚飯。他們很熱情請我吃晚飯。吃得很簡單,就是一碗麵條。他們全家人津津有味地吃着麵條,都沒有說話。房子僅有50平米,兩鋪床佔了絕大部分空間,地面非常乾淨。牆壁上貼滿了兩個孩子得的獎狀。我不喜歡吃面製品,但在這個時候我覺得這碗面特別的香,特別的有味。高考成績出來后,他的兩個孩子都考上全國重點大學。我再次走進他們家,猛然發現他們家裡連電視也沒有,更何況電腦呢?中年教師衣着樸素,臉上洋溢着厚實的微笑。是啊,粗茶淡飯的生活一樣可以擁有快樂,一樣的可以改變命運。原來快樂很簡單,只需要你在繁瑣的生活中學會適應,學會改變。

  與其抱怨,不如靜心改變。改變是一種疼痛的美麗,更是一種磨礪的必須。很多人總是抱怨自己不能出身於達官顯貴,那樣就可以少奮鬥三十年。現實已經容不得我們逗留,奮鬥的人生才能彰顯真我風采。吃自己的飯,流自己的汗,靠天靠地不算好漢。也許一路艱辛,但你可以欣賞到路途上最美最嬌艷的花朵。況且抱怨無用,反而會增加傷害。我見過家鄉的核桃樹,因為生長在肥沃的泥土上,長得枝繁葉茂。可是該掛果的時候就看不到一個果子。老農民在過年的時候,拿出鋒利的砍刀,對着核桃樹一陣亂砍。我很納悶。那老農民笑而不答。第二年掛果的季節,我發現被刀亂砍過的核桃樹上果子如繁星。原來核桃樹也需要磨難才能結出正果。農民改變的是樹的表皮結構,卻沒有想到觸及了樹的靈魂,迫使它改變不結果的現狀。生活何嘗不是如此呢?

  有時候應該保持一種固有,不能輕易改變。比如真誠,一生不能改變。可有的人總像變色龍一樣,不斷地變化,最終迷失了自己。我不欣賞左右逢源,更欣賞有時候的一點木訥和憨厚,顯得坦率而真實。自己的境遇不好,努力改變本無可厚非,可是有的人拼了老命也想躋身所謂的上流生活層,連基本的道德底線也喪失殆盡。每天拖着疲憊的身軀,迷醉的眼睛還有那顆喪失自我的靈魂,在醒與夢的邊緣苦苦掙扎。我寧願物質的一無所有,也願意精神的滿足和富有。至少我不是斷線的風箏,失去了方向;我是百花中的一棵小草,平凡而渺小,能享受陽光和雨露,百花凋零后我還有深埋地下的草根。到現在,我終於讀懂了東坡“一蓑煙雨任平生”的超然和恬淡。

  走着走着,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只屬於自己的變形金剛。

  【2011年7月29日晚,雷雨交加,心海寧靜】

您正在瀏覽: 我的變形金剛
網友評論
我的變形金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