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杯苦酒祭詩人

一杯苦酒祭詩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你首先是一個老中醫,善於把脈的老先生。你坐下來,抬一抬手臂,將左手的三個指頭按在病人的手腕上,側耳細聽。只見你目光深邃,似乎再深藏的病原也逃不過這雙手術刀一樣的眼睛。但這回你卻眉頭微皺,愁容不展。你捻了捻鬍鬚,沉吟良久,開口道:病得不輕呀,體內有昏聵作怪,體外有佞臣播弄是非,若不及時根治,則命危矣。不禁一聲長嘆:哀吾生之多艱。俗話說:恨病吃藥。又說:醫生有割股之心。於是,你為病人下一劑猛葯。天下沒有葯不是苦了,黃連是葯苦見膽。但病體的嬌貴怎咽下如此苦汁,葯湯一口啐在你的臉上,你招致破口大罵。盛葯湯的碗被摔得粉碎,葯湯灑了一地。你沒有顧及擦去臉上的葯湯,走出門外,你知道自己的心碎了,楚國的國土碎了。一種酸液由來已久,你只有仰天長嘆。而在你走出的一剎那,宮內是一陣姦邪的笑聲。

  你是一個有天地之心的中醫,“救死扶傷”是你行醫的宗旨。一個中醫的良心不可能見死不救。本着對病人負責、對自己的醫德負責的精神,你變成一個愛嘮叨的醫生。你反覆陳述自己把脈的準確,陳述自己的良苦用心,陳述你開的是一劑良藥,一劑對症的良藥,而良藥是苦口的,正如忠言是逆耳的。憑你老道的中醫,你不可能不知道伴君如伴虎。但你抱着“雖九死其猶未悔”的決定,一次又一次的勸諫。你的“九死”之讖不幸言中,雖未九死,但你離權力中心越來越遠,離朝廷越來越遠,離自己的願望越來越遠。你感受到國土被鐵蹄蹂躪的疼痛,自己的心被揉碎的疼痛。

  遭貶成全了你棄婦和詩人的雙重身份。你徘徊在路上,一腔怨忿傾灑三千文字成《離騷》,字字泣血,“荃不察余之中情兮,及信讒而齌怒”。一生操守傾注四百詩行成《離騷》,行行滴淚,“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滿腹憂怨情傾《九歌》,如泣如訴,“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但是由來只有新人笑,有誰聽到舊人哭。你只有徘徊在漸行漸遠的路上,滿目是草木零落,春秋代序,歲月的刻刀鐫寫憔悴容顏,美人遲暮。曼曼而修遠之人生,你一路磕磕碰碰前行,什麼是你要求索的答案?唯有天知道,但天知道嗎?

  再三遭貶成全你行吟詩人,一個苦吟詩人。長江岸頭,湘江側畔,你佇足多久?一江春水滾滾東流,鋪排你憂慮的目光,為什麼流不走你萬斛愁懷?洞庭浩浩,沅水湯湯,你興嘆多久?夢裡故鄉何路遙,狐死必首丘,故國郢都為什麼拒絕容納你的忠良?讓生命成繭,抽出萬縷情絲,絲絲不斷,恨無良媒可傳情,你除了情訴文字又奈何?詩人,苦吟詩人,你終於走到汨羅江邊。萬山寂靜,江水無聲。你對生命做一次徹底的盤點,思美人又何益?悲迴風又如何?往日只是一聲惋惜,一紙嘆息,命運拿你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初夏的天氣讓你感到寒冷了,勃勃生命再也喚不醒你的生命意識,你懷抱砂石的縱身一躍,楚國的太陽落下了,激起的漣漪兩千年不散。

  你是一個中醫,卻無法醫治自己的痼疾,讓忠良蔓延成病,且病入膏肓。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你對整個楚國是清醒了,而對自己病況卻不知情。對“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一劑良藥你卻拒絕服用,幸乎?不幸?你是一位詩人,你用自己的文字將所有的時間粉碎。你一直懸在中華民族枝頭兩千年的高度,讓人仰視。

  如今,人們用賽龍舟,吃粽子來祭奠你,緬懷你。我只有用文字釀製這杯苦酒,祭弔你這位如酒一樣苦命的詩人。

您正在瀏覽: 一杯苦酒祭詩人
網友評論
一杯苦酒祭詩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