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點綴江南萬斛春

點綴江南萬斛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賴建青

  走進冬天,便是走進了寒冷的世界,冰塞江河,寒凝大地,北風的呼嘯聲代替了動人的蛙鳴鳥唱,嚴霜積雪遮蓋了大地上生命的綠光。走進冬天,似乎只有寒冷。

  可當你看到梅花時,那星星點點燃燒着生命之火的紅色花瓣在白茫茫的冰雪世界里傲首怒放,格外艷麗奪目。看到梅花,讓你感受到生命的頑強,讓你感受到平凡的偉大;看到梅花,你會覺得那是火,是冬天裡燃燒的生命之火,無論什麼嚴冰積雪都將被這火焰消融;看到梅花,你會覺得那是血,是青春生命中沸騰的熱血,它將化作滾滾熱流,蕩滌嚴冬的冰雪,迎來明媚的春天。

  先眾木而花,先天下而春。清代詩人李方膺曾作詠梅詩云:“洗凈鉛華不染塵,冰為骨格玉為神,懸知天上瓊樓月,點綴江南萬斛春。”

  梅花,冰魂玉肌,錚錚鐵骨,不與群芳爭妍,昂首於蕭蕭落木之冬,綻放於萬花凋零之時,是眾香國里的冰雪美人,自古來深為人們所喜愛。然而,梅花在不同的人眼裡卻能引出不同的感受。南宋時陸遊力主抗金,屢遭投降派秦檜之流的排擠貶謫,他心情悲憤鬱悶,看着疏枝立寒窗的梅花無限感慨,逐鋪毫研墨,寫下《卜算子·詠梅》詞一首,暗喻自己坎坷孤獨的命運:“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在其詞中,梅花不畏嚴寒,獨斗冰雪不屈不撓的精神,被看成是孤獨寂寞黯然神傷的表現,整首詞語凄清哀婉,充滿着幽怨消極的鬱悶。而老一輩革命家毛澤東同志則以革命的樂觀主義精神看待敢於傲雪凌霜昂首怒放的梅花,用革命浪漫主義的手法賦詩填詞,謳歌頌揚了梅花的錚錚鐵骨和無私無畏的精神:“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全首詞語調通暢明快,琅琅上口,充滿着積極向上奮發進取的精神,讀後令人振奮。偉人之所以能夠成為偉人,就在於他能夠在同樣的事物感受到他人難以感受到的與他人截然不同的東西。

  自古以來,人們喜愛梅花,廣為栽培種植,在各地形成了很多名聞遐邇令人神往的觀梅勝景,也寫下了許多詠吟讚頌梅花的優美的詩賦詞章。太湖之濱的鄧尉,梅樹成林三十里,年年寒冬開花時飛紅點點,香雪如海,熏人慾醉;廣東羅浮的“梅花村,玉雪為骨冰為魂”;杭州西湖、會稽的古梅苔蘚纏身,着花滿樹,錚錚鐵骨形如蒼龍盤屈,怒虯舞枝;還有位於江西西部贛粵交匯處的大瘐嶺漫山遍野的梅花樹,花開時鋪天映地,香飄百里,因此被人們稱為梅嶺,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陳毅、項英等共產黨人在這裡堅持了三年艱苦卓絕的游擊戰爭,使梅嶺成為插在國民黨反動白區的一把鋼刀,對加快全國解放的進程起到了積極的作用。陳毅同志當年就是在梅嶺戰鬥時寫下了著名的《梅嶺三章》,使梅嶺因此又成為了革命的山嶺。還有重慶的紅岩村,革命先烈們血沃梅花,氣貫長虹,一曲“紅梅贊”風靡大江南北五湖四海,震撼着幾代人的心。

  走進冬天,便是走進梅花的世界,它傲雪凌霜遍地開放,要用生命的火花迎來明媚的春天。你聽,那革命先烈們用生命和鮮血譜寫的紅梅頌歌正響徹雲天:“紅梅花兒開,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萬里,香飄雲天外,喚醒百花齊開放,高歌歡慶新春來。”

  1996年1月寫於南昌

您正在瀏覽: 點綴江南萬斛春
網友評論
點綴江南萬斛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