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有一種生存叫活着

有一種生存叫活着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種生存叫活着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活着

  ??梵高的孤獨是向日葵的瘋狂,海明威的孤獨是大海的憂傷,人類的孤獨是生命的升華。駐足聆聽生命的福澤在岸崖的對面相望。然而,梵高舉起了槍,海明威也舉起了槍,他們殺死了自己。恕我愚鈍,實在不明!難道一把手槍可以讓所有的瑣事盡數了斷嗎!不曾忘記項王自刎烏江的歷史,也不曾忘記顧城舉起槍后的悲劇……

  ??鮮血中分明滲透着淚水。或者,他們都曾歷盡人生的坎坷,他們都曾將自己的事業推至理想中的巔峰,但是有勇氣殺死自己的人,為什麼沒有勇氣直面生活呢!魯迅先生一言以蔽之:真正的猛士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

  ??他們到底是勇士,還是懦夫我暫且不管,但是,我認為《大話西遊》里的一句話足夠說服每一個人去為了生活很好的活着。“不開心,就算長生不老也沒有,開心,就算只能夠活幾天也足夠!”讓自己快樂起來不正是人活一世的責任嗎?我並非叫人去及時行樂,而是應好好的活着並承擔起自己的責任與義務。

  ??一些人可以獵殺自己的生命,卻有人為了肩負的使命勇敢的活着。有“君子報仇,十年未晚”的伍子胥,“著成信使照光寰”的司馬遷,“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曹孟德,“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林則除……儘管,有人可以淡忘或逃避承諾,卻終究逃不過歷史的盡數簽收。子彈穿過腦袋的那一刻,揮劍自刎的那一刻,縱然痛快,不過這正是沉重的痛快。任性放縱的死,值得嗎!

  ??“我聽別人說過這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它只能夠一直的飛呀飛呀,飛累了就在風裡睡覺,這種鳥一輩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時候!”《阿飛正傳》里這樣說過。生命的何去與何從並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懂得有一種生存叫活着足可受用終身了。

  ??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當生命的桅帆已經升起的時候就請乘長風,破萬里浪,躊躇滿志,大步遠方吧!

  ≤作者:擊水≥

您正在瀏覽: 有一種生存叫活着
網友評論
有一種生存叫活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