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小豆子,你還好嗎

小豆子,你還好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小豆子,你還好嗎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生活中總有一些小事,不時地撥動你的心弦,讓人懊惱,讓人感嘆,讓人沉思······

  ————————題記

  春節前夕,我有事去了一趟遂寧,準備返回時已是下午兩點,便急匆匆搭上了一輛開往綿陽的中巴車。汽車途經三台時上來三人,其中有一個小孩,車上只有兩個座位,很快被眼疾手快的大人佔領,很顯然那小孩和他們不是一路的。小孩約七八歲,身材瘦小,背着鼓鼓的書包,他用眼光在車上來回細細的搜索了一遍后,慢慢地擠到我身邊,怯生生地說:“叔叔,能讓我擠一下嗎?”我側身挪出半個臀位讓他坐下,並幫她卸下書包,他很感激地說:“謝謝叔叔!”

  我很奇怪,一個七八歲的孩子年關節頭了,一個人要到哪裡去呢?於是和他攀談起來。他告訴我,他爸爸老家在三台,原先在南江煤礦上班,後來下崗,和媽媽離婚後在三台街上靠賣燒餅為生,他跟爸爸一起過。媽媽在綿陽城裡再婚,放假過年便去媽媽家。爺爺是老礦工,現已退休,奶奶沒有工作,二老靠爺爺幾百元退休金生活。他今年九歲,他上小學五年級,成績班上第一,這次期末考試語文數學都是98分,本來數學可以得100分的,唉,由於馬虎扣了2分。為了證明自己的誠實他還拿出試卷給我看。他的理想是考大學,考北京大學,掙了錢給爺爺奶奶買房子,爺爺奶奶年歲已高,還住在礦上的舊宿舍里,狹窄,陰暗,潮濕。在他心目中,爺爺奶奶是最疼他的人,他很小的時候,父母在外地打工,後來離婚各奔東西,很少關心他,他是在爺爺奶奶懷裡長大的,讀書時才回到三台。他這次是去找媽媽,到她那裡去過年。

  他告訴我,“我叫xxx(我現在已忘記),小名小豆子,你就叫我小豆子吧。奶奶說,豆子的生命力頑強,再貧瘠的土地也能生長”。他喜歡讀書,現在最渴望的就是有一套正版的中國小說四大名著。(他談起三國,水滸里的故事滔滔不絕)

  小豆子的衣服很舊,很單薄,但人機警,陽光,自信。一種憐憫之心油然而生。我心裡酸酸的,一種說不出的難受。五點多鐘車到了綿陽汽車站,他用我的手機給媽媽打了電話,電話通了但沒人接,重撥了一次,還是沒有人接。在候車的間隙,我帶他進了車站旁邊的超市,我告訴他,今天叔叔請客,你揀愛吃的挑。他推辭再三,選了一袋麵包和一盒牛奶就不要了,我又強行給他加了一盒好吃點餅乾和一袋山椒泡鳳爪,他高興極了:“這袋餅乾我要送給我弟弟(同母異父)做新年禮物!謝謝叔叔!”

  我乘的車快開了,我拿出十元錢讓他打車,他怎麼也不要。說:“叔叔,我有錢,還有四元呢,媽媽說好來接我的。”我急急地坐上了回廣元的大巴車。一路上朋友的電話一個接一個,把小豆子的事給忘了。

  一到廣元甚是熱鬧,其中有幾個朋友多年不見,觥籌交錯直喝得酩酊大醉。第二天中午一覺醒來,才想起小豆子的事,準備給他媽媽打個電話,可打開電話一看,由於頭天打電話太多,小豆子媽媽的號碼早給擠掉了。我非常懊惱自己的粗心,我把這事告訴了妻子,她聽后哭了:可憐的孩子。妻責備我沒有愛心,為什麼不將小豆子親自送到他媽媽那裡呢,我也為此深深的自責。

  小豆子太可愛了,他聰明懂事,樂觀堅強,有理想有抱負,卻生在貧困而殘缺的家庭里。當今社會中,貧困的家庭何止千萬!離異的家庭何止千萬!像小豆子一樣遊走於父母之間的孩子又何止千萬!我們的父母在解除婚姻的一剎那間,心中是否閃過一絲孩子着想的念頭呢?

  暮嵐中,身材瘦弱,衣着單薄的小豆子,深邃的眼睛焦急的望着遠方······這一幕深深地刻進我的腦海里。

  小豆子,你還好嗎?

您正在瀏覽: 小豆子,你還好嗎
網友評論
小豆子,你還好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