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關於宿命

關於宿命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關於宿命

  讀過安妮寶貝的人應該都記得一個詞語:宿命。

  於是有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了宿命這個詞語,但是總有一些人會把這個詞語理解的過於扭曲。於是,他們開始鬆開了自己的手,他們說,我們的命運早就在出生的那一刻註定,或許在前世就已經註定。

  我註定會走到很遠遠到我再也回不來;

  我註定要和你說聲再見然後我們再也不見;

  我註定不能愛上那個暗戀了三年的女孩;

  人生路上一路走來,原以為會有很多人與我們一路而行,我們以前都信誓旦旦的說無論艱難困苦我們都要一起走過。但是後來左右看看才發現自己孑然一身,在未知的路上踽踽而行,那種孤獨感突然就攫住了自己的心。即使在很多人面前,你還是很開心,還是會笑,但是某個夜裡,你就睡不着覺了,你想對一個樹洞說話,但是你的電話沒有打給你的另一半,沒有打給你的鐵哥們或者閨蜜,也沒有打給爸爸媽媽或者哥哥姐姐弟弟妹妹。

  那個時候,宿命開始做出了最為圓滿的解釋,於是似乎生命中的一切都得到釋然。有個很無聊的段子這麼說:我們的命運我們管得了嗎?如果管得了,那麼我們還害怕什麼呢?如果管不了,那麼為什麼還要去管呢?於是我說那個說出這個段子的傢伙要麼就是阿Q的後代要麼就是阿Q的私生子……

  這種釋然也只能是暫時的,就像麻醉劑也很快就會失去藥效。人的一生何其漫長,不做樹洞的話也不要做樹樁。像風中的樹葉,前途未知,但還是勇於闖蕩。

  此時此刻的生活讓一些人開始沉默了,郭敬明曾經說他喜歡沉默的人,因為沉默的人都是善良的人。但是90一代的沉默不是善良,而是孤獨。我們只是說一些無關痛癢的事情,與自己相關的則緘口不言。可是那些因幼稚而顯得遙遠的事情還是會被津津樂道。

  你還記得那個時候我們都很小你的頭髮短短的蜷曲的吧,還記得那個時候我們都不怕蜜蜂想把它們抓住結果卻被蜇的滿臉紅包吧,還記得你跨過小溪的時候鞋子掉進水裡漂走然後你哭了不敢回家吧

  這些不好的回憶現在為什麼我們都還記得呢?可是現在你要是有了不開心的事為什麼都不對我說了?是啊,我也是寧願對着一個樹洞講自己的不開心也不願意對着你說我的不開心。

  漸漸的,我們漸漸的長大。我們也漸漸的相信了宿命。

  你看過安妮寶貝嗎?你沒有看,我知道,你是不敢看。那麼冷艷那麼凄涼的文字你真的不需要呢。

  曾經見過一個喜歡穿藍色棉布連衣裙的女孩子,長得不是很好看,皮膚還有點黑。話語很少。但是有個我們都不認識的學長一直在她身邊。我知道,這個女孩絕對不相信宿命的。

  我還有去到一片麥田,金黃金黃的,和夕陽的顏色一樣,一直伸展到天際,我當時很想在這縱橫的阡陌上奔跑,去追趕那些飛鳥,可是我還是騎着自行車回家去了。那天我打算離家出走,可是後來還是放棄了,因為我不久就要高三了,我得好好為高考做準備。家裡人都不知道我那天騎車去了很遠的地方。

  K曾在高三對我說他不想讀了,他認命了,我記得當時我沒有說話,我們從教學樓的天台上看到黑色的天空里有凝固的記憶在墜落。那些記憶都是小時候不好的但是現在都樂意說的童年回憶。

  還是要活下去啊。

  看了太多的勵志故事,後來才不得不承認這些激勵人心的故事只不過是發生在極少數人的身上。

  那座彩虹不再代表着絢麗,那走過的路逐漸埋沒在髙草里,那飛鳥也不再是去年的那隻飛鳥。那些人也不再是過去的那些人。

  後來,把事情歸結為宿命成為了一種習慣,而這種習慣又進一步成為了一種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最後就開始像瘟疫一樣蔓延開來。

  後來,那些人終於離你而去,消失在人海。

  後來,我們都忘記了曾經我們相信過宿命。

  後來,我們都長大了。

  就這樣,宿命永無休止地影響了一代人。

  劉新宇作品,轉載請註明出處

  :

您正在瀏覽: 關於宿命
網友評論
關於宿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