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傅漢山傳奇

傅漢山傳奇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傅漢山是廣西大新縣下雷鎮一位名士,以實業成就卓著而譽滿鄉里。他雖然身為布衣,卻情操高尚,而且有豪士風範。老驥伏櫪,暮年創業,成績斐然。事業有成,又樂善好施,便在家鄉遠近十里八鄉小有名望,人們都親切地稱他傅老。

  我認識傅漢山當是在本世紀初零三年的九月。那一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文聯與越南國家書法協會聯合在河內舉行“中越書畫國際展”,我有幸參加了這次活動。

  深秋的一天,我乘車來到南寧下榻在銀河飯店。吃罷晚飯,我與筆友正在聊天,忽然有人敲門,打開門,面前站着的竟是一位陌生的紅臉膛高個頭的不速之客。我欲問之,他急忙自我介紹,並遞上名片。原來他也是參加中越書畫展的南寧籍書畫家。同行相見,分外親切。寒暄過後,便聊起書畫來。傅先生談吐直率,似故人相逢,從此以文墨為友,遂成為莫逆之交。

  翌年春節的一天晚上,我正看央視新聞,忽然電話鈴響起來了,我拿起話筒,那邊傳來濃重的廣西腔調,傅先生熟悉的聲音,使我激動且感動。南寧到西安,千里之遙電話里傳來的是春節的問候和新年的祝福,一股暖流表達着友情與兄弟之情。說不盡的話,道不盡的情。放下電話,精誠所至,令人難以入睡,便吟詩一首以抒情懷:山水有情情融景,江湖昭義義鑄人。兄弟朝夕兩地隔,心路迢邈友情因。南寧淺敘恨時晚,長安波傳憶猶新。千里路遙知馬力,激友唱盡說蘇秦。此詩表達了我對他的友誼之情。

  從此,雖然山高水長,不能日日相見,卻常常掛懷在心,借空中電波傳遞友情。有一年,我應他的邀請,來到廣西大新縣下雷鎮拜謁了他。那時,他同朋友合夥創辦的福利企業大新縣良群錳粉廠已具規模,生意興隆,客戶盈門。在這兒住了幾日,所見所聞,感受頗深。心裡升起一個念想,“傅漢山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物!”在他步入人生的暮年,依然懷有一顆炙熱的創業之心,鼓起永不停航的風帆,令人景仰。

  不久前,傅漢山邀我到下雷一敘,盛情難卻,便捷足而至。

  大新縣地處廣西壯族自治區西南邊境,與越南接壤。這裡以錳礦的儲量豐富而聞名天下,故有錳都之譽;而下雷鎮則是錳都的硅谷。

  乘汽車出南寧城西南行,至崇左市西行,沿着畫廊般的百里峽谷,約兩個多小時的路程,便到了下雷鎮。

  下雷鎮是我國西南邊陲一個古鎮,與越南隔河相望。此地,四面環山,峰巒疊嶂,清澈的邏河水穿谷而流。河谷迤邐婉曲,山疊水復;兩岸稻穀飄香,花放千樹,雞啼鳥鳴,茂林修竹,鬱鬱蔥蔥,美不勝收。千百年來,這裡成為壯族同胞生息繁衍的瑤台佳境。她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從而形成了民風淳樸,民情真摯的鄉風社情。

  踏進下雷鎮的土地,雖然久未問津,但這裡的山水容顏未改,深谷溫馨如舊,有一股親和的氛圍。下雷兩條并行的街道,樓房鱗次櫛比,商店酒肆琳琅滿目,井然有致。在傅漢山的良群錳粉廠區,除了一堆一堆的錳粉如小山般整齊地排列在場地,以及那井然有序的生產外,看到的便是,讓人瞠目的金谷山莊大酒店了。一座金黃色的大樓巋然矗立在山谷中。白天,車水馬龍;晚間,窗欞透出點點皓光,給空曠的山谷平添了幾分色彩與生氣。

  據說金谷山莊大酒店的誕生,還是老傅出的點子呢,這,我相信。老傅思路清晰,善於謀划。那一年,辦公樓剛剛建起,還沒有投入使用。一日,傅漢山看到門前這條國道路上,車水馬龍,一些旅遊車輛一走到這裡,就停下來,旅客紛紛下車去洗手方便。他靈機一動:何不把辦公樓改造成旅遊賓館,接待八方遊客,開闢一個新的經營途徑。他向幾個股東提出自己的設想,得到了他們的贊成,說干就干,很快對辦公樓進行了改造裝修,起名叫“金谷山莊”。開業那天,各方賓客都來慶賀,藉此,做了一次大張旗鼓的宣傳,金谷山莊一舉成功,成了旅客之家。

  今天,我見到的傅漢山,年界七旬,依然精神钁樂,紅光溢面。開着他的小車,東奔西顛,像一匹不知疲倦的老驥,劬勞奔忙在生意場上。

  前些年他與幾個朋友合夥辦的良群錳粉廠,因市場低迷,生意不景氣,陷於朝不保夕的困頓中。由於,企業負債太重,金谷山莊大酒店的經營也難以為繼。企業面臨危勢,合伙人都束手無策,便提出拍賣企業,另謀出路的動議。股東們坐在一起反覆磋商,確定了拍賣價格,制定了拍賣方案。這時有人就找上門來,以不低於拍賣價的價格要收購企業。見有人要收購,傅漢山的心上像有人捅刀子一樣疼痛,這個從來不服輸的硬漢子,幾夜都沒睡好覺。精神像霜剎了,鬱鬱寡歡。在廠子這裡走走,那裡摸摸;設備,錳粉,一草一木,難分難捨啊!他想,多年艱苦創業,剛剛有了好勢頭,瞬間成為別人的刀下菜,太傷心了。

  他冷靜的思索,認真地分析,認為,世間的事情,沒有過不了的難關。他分析了形勢,儘管市場出現了轉折,並不是市場的衰敗。況且,全廠還有幾十名殘疾同袍兄妹,廠子賣了,他們的生計怎麼辦,我不能讓他們失業呀!於是他毅然作出決定,自己買下企業。儘管手頭拮据,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會東山再起。

  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訴給家人,首先反對的是老伴,她說,你都不看看你的年紀有多大,能撐起這個攤子嗎?緊接着是女兒女婿一個個都提出反對意見。

  反對歸反對,傅漢山的決心如磐石,毫不動搖。於是他在股東會上拍了板,協議書上籤了字。在協議書上,有一條硬邦邦的規定,企業所欠的百萬外債,由他清還;付給退出股份的合伙人所得的股權現金限定在十天內付清,不得違約。

  當時,他除了所得的股份外,手頭無有分文。十天退還幾百萬現金,談何容易啊!心正膽直的他,拿起手機撥打電話了。接電話的是一位老朋友,聽了他的陳述,哈哈大笑,說你賊膽大,真敢摸老虎屁股。當下答應給他50萬。接連他又打了幾個電話,都是慷慨解囊相助。很快湊齊了幾百萬現金,沒到繳款期限,一一付清。他們沒想到老傅竟有這一手,都暗自佩服。

  職工聽說老傅買下了企業,個個面溢笑容。親朋好友,縣內縣外和傅漢山打過交道的人,都為他這豪邁氣槪所感動,讚揚他是老當益壯!

  針對市場的變化,他轉變經營策略,實行兩條腿走路。一條腿是原有車間,生產方式不變。另一條腿是再建一個車間,專對外承接來料加工。可是,要建新車間,資金從何而來?

  此事也沒有難倒傅漢山,他又是胸有成竹的空着兩手跑到柳州雷粉機生產廠購買設備,當該廠廠長知道了他的情況后,答應他賒賬拉回設備。因為他十分了解老傅,對老傅一百個放心。僅此一舉,一年為企業增加收入近百萬。

  老傅的經營很突出,幾年過去了,他不僅還清了所有債務,每年給國家納稅十分可觀,幾十名殘疾人也得以安居樂業。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談命運,大都認為命運是由天註定的,“人生有名,富貴在天”。我認為,非也。決定人的命運是每個人的性格,其次是客觀環境這個天,傅漢山之路就是佐證。耿介豪爽,誠懇執着,敏銳靈動是傅漢山的性格特色。由於有這樣的性格,做事,說一不二,說到做到;交朋友,以誠相待,俠義豪爽;生意場上,誠信立人,坦蕩胸懷,不卑不亢。就在此前的一天,我正與他談論做人之道,來了一位客商找他商談錳粉加工。這是一位中年人,剛剛開始做錳粉生意,與幾家企業合作都不很如意,便找到傅漢山。談到加工價格,中年人希望價格能低一點,他當即拍板加工價一噸低於其他企業幾十元,中年人十分感動。客人走後,我不解的說道,你可以降低加工費,不能讓利太多,你不是吃大虧了。他笑道,這是剛剛起步做錳粉生意的,我幫他一把,讓他儘快的發展起來!

  在下雷鎮,傅漢山可以說是個幸運兒,這裡不僅給了他生命的乳汁,還為他踏上人生歷練之路打下了良好基礎。上學讀書,放牛下田,醒世做人,因出身不合時潮,坎坎坷坷,一步一步的成長。後來又幸運地當上一名地質工人,為國家找礦,扛風鑽,踏險崖,餐風飲露,磨練了意志和能力,鑄就了他做人的品格,使他成長為一名優秀工人。暮年退休,他又踏上艱苦創業之路。他開過米花店,米粉店,辦過照相館,干一件事,成一件事,且步步前進。

  傅漢山有句名言:人生做事既要腳踏實地,又要敢於異想天開。豪爽的性格,加上敢想敢做的異想天開,使他成功了錳粉廠和金谷大酒店的經營。

  現在他又異想天開了。

  美麗的邏河水流過金谷山莊,在拐彎處,水流緩慢而平靜,天然地形成一個小湖泊,

  好似飛來的天鏡,給大雷峽谷平添了幾分色彩。他要開發這塊天鏡,在邏河兩岸建一座休閑度假山莊,使下雷變為人間天堂,世外桃源。設計正在進行,投資立項已被縣上批准,不期將會實現他的夢想。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我與傅漢山的結識全賴於書畫藝術,因而不能不談他的書法造詣。書法是他的業餘愛好,生活的歷練使他暮年對藝術的追求更理性,且極具品位。書法作品,自成一體,揮灑自如,剛健遒勁,從容洒脫,字字見筆力,幅幅有個性。所以,求墨寶的人頗多,只因忙於企業經營,所欠筆墨債也就頗多。

  2011年12月9日至10日廣西大新縣下雷鎮金谷山莊

您正在瀏覽: 傅漢山傳奇
網友評論
傅漢山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