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三、多肉花卉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三、多肉花卉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六十三、多肉花卉

  全世界共有多肉植物一萬餘種,都屬高等植物,絕大多數是被子植物。多肉花卉是園藝學概念,比植物學多肉植物涵義狹窄,僅指番杏科、景天科、大戟科、龍舌蘭科、鳳梨科、百合科、蘿摩科、鴨跖草科、夾竹桃科、馬齒莧科、葡萄科、福桂花科、龍樹科、葫蘆科、桑科和薯蕷科等50多科的多肉植物,而將仙人掌科稱為多肉多刺花卉。

  與仙人掌科不同點:①有葉種類占相當大比例。②刺的特色沒有仙人掌類那樣鮮明,很多種類雖有強刺但被葉掩蓋,只是落葉期時刺才顯得突出。③花單生的也有,但有很大一部分是集成各種花序。花的觀賞性總的來說遜於仙人掌類。

  多肉花卉又稱多漿花卉,按貯水組織在植物中的不同部位分三大類:

  1。葉多肉植物:葉高度肉質化,而莖的肉質化程度較低或不肉質化,部分種類的莖帶一定程度木質化。很多種類的葉貼近地面生長,莖幾乎沒有或極短。如:番杏科、景天科、百合科和龍舌蘭科的多肉植物。番杏科一些小形種類幾乎沒有莖,葉形非常奇特而且非常肉質化,有的呈棒形,更多的是由一對對的對生葉組成球狀、扁球狀、陀螺狀、元寶狀等。

  2。莖多肉植物:主要在莖部肉質化,一般具直立柱狀莖;也有一些具球狀、長球狀或細長下垂的莖;部分種類莖分節、有棱和疣突;少數種類葉稍肉質,但一般早落。柱狀莖截面三角形或近方形,也有圓形;有的有3-20多個不等的棱。少數種類具疣突,如:蘿摩科苦瓜掌疣突長圓形;大戟科斗牛閣疣突整齊菱型。以大戟科、蘿摩科的多肉植物為代表。

  3。莖幹狀多肉植物:肉質部分集中在莖基部,特別膨大,形狀多樣,但以球狀或近似球狀為主,有時半埋入地下,無節、無棱、無疣突。有葉或葉早落,葉直接從膨大莖基頂端長出,或從突然變細的、幾乎不帶肉質的細長枝條(圓柱形或扁平)上長出;有時這種細長枝也早落。以薯蕷科、葫蘆科和西番蓮科的多肉植物為代表。

  膨大莖基呈球狀(大蒼角殿)、長頸酒瓶狀(酒瓶蘭)、酒瓮狀(青紫葛)、陀螺狀(孔雀球)、半球形(龜甲龍)、扁球狀(笑布袋)、卵圓狀(松球掌)、紡錘狀(佛肚樹)等。馬齒莧科長壽城的一些種類,莖幹猶如縱曲蒼老的樹樁,古樸典雅。

  大多數多肉植物為單葉,排列方式有輪生、互生、對生、交互對生、兩列疊生和排列成蓮座狀。葉形有線形、匙形、橢圓形、卵圓形、心形、劍形、舌形、菱形等。單葉有的全緣,有的呈掌狀、羽狀淺裂;有的葉緣和葉尖帶刺或毛。酢漿草科、漆樹科、辣木科、橄攬科、豆科、西番蓮科的多肉植物為複葉。具複葉的種類才幾十種,但複葉類型有三出葉、掌狀複葉、二回羽狀複葉和單回羽狀複葉等。主要的多肉植物有:

  番杏科是多肉植物中最大最重要的科,含120屬2000餘種,大部產於南非。肉質草本或亞灌木,是優美的盆栽植物。許多種類株形很小,非常肉質化,有番杏屬、肉黃菊屬、肉錐花屬、海馬齒莧屬、龍鬚海棠屬、鹿角海棠屬、銀葉花屬、蝦蚶花屬、露子花屬、棒葉花屬、光玉屬、舌葉花屬、龍骨角屬、日中花屬、生石花屬等。

  大戟科約300屬8000種,草本、灌木或喬木,體內常有乳白色液汁,大多有毒。木薯是重要糧食作物,但含氰酸,必浸水去毒再煮熟方可食。還有巴豆、蓖麻、油桐、烏桕、綠玉樹、白背葉和橡膠等經濟作物。葉下珠屬的余甘子鮮果即橄欖;黃楊屬、變葉木屬、海漆屬紅背桂、大戟屬聖誕花都是著名的觀賞花卉。其實,聖誕花有許多品種,苞片白色、淡黃色、黃白色、橙紅色、粉紅色、深紅色等。大戟科有大戟屬、麻瘋樹屬、白雀珊瑚屬等。佛肚樹是重要的觀賞多肉花卉。

  大戟屬是大戟科最大一屬,有1500多種,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株各部有豐富的白色乳汁,許多為多肉草本或類仙人掌植物。孔雀姬、孔雀丸、孔雀冠、孔雀之舞、大戟閣錦、日出、飛龍、琉璃塔、九頭龍、帝錦、春峰、虎刺梅、春駒、綺麗角、紅彩雲閣、形形色色的麒麟掌等千奇百怪。藍大戟很像仙人掌類植物,很容易誤認。兜類極如仙人球,但球形無刺,直徑可達12厘米以上,淺縱棱邊上有一列小疣。也有燭台形高大多刺者,如:南非燭台大戟高達10米。

  蘿蘑科多肉花卉根淺,特宜盆栽,常見有水牛掌屬、吊燈花屬、牛角玉屬、犀角屬等。水牛掌屬龍角與大戟屬龍骨(別名三角霸王鞭、彩雲閣)很易混淆。前者多年生肉質草本,植株低矮分枝多,莖4棱,高20-40厘米,表皮橄欖綠或灰綠,頂端有細小而早落的葉,花褐色,大1。3厘米,簇生於莖側四面。後者像柱狀仙人掌,莖直立可達2-3米,3-4棱,有美麗斑紋,有刺,有若干分枝也直立向上,葉長2-4厘米,花較小,很不顯眼。

  景天科約有35屬1500餘種,多年生肉質草本,有:景天屬、長生花屬、伽藍菜屬、臍景天屬、落地生根屬、石蓮花屬、杯凹掌屬、青銷龍屬、天錦章屬、蓮花掌屬、銀波錦屬、風車菜屬、瓦松屬、厚葉草屬、長生草屬、孔岩草屬、東爪草屬等。常見有燕子掌、石蓮花。但是,水晶掌是百合科多肉花卉,也成蓮花狀,注意區別。

  龍舌蘭科多肉花卉都是龍舌蘭屬,如:金邊龍舌蘭、黃心龍舌蘭、劍麻、虎尾蘭等。而知母屬、玉簪屬、晚香玉屬、絲蘭屬等非多肉花卉。絲蘭屬約書亞樹又稱絲蘭棕櫚、絲蘭仙人掌,分佈於美洲熱帶沙漠,樹榦堅硬,高12米,葉片刺劍形。樹形像聖經約書亞指向許諾之地的雙手,故得名。

  菊科多肉花卉大多為千里光屬,有仙人筆、泥鰍掌、銀錘掌、菱角掌、肉葉菊等。“翡翠珠”非常奇特,多年生常綠匍匐肉質草本,莖纖細,全株被白色皮粉;葉互生,較疏,圓心形,深綠色,肥厚多汁,極似珠子,故有佛串珠、綠葡萄、綠之鈴之美稱。

  百合科多肉花卉有蘆薈屬、十二卷屬(瓦韋屬)、鯊魚掌屬(脂麻掌屬)。鳳梨科有5屬近20種,有十幾種園藝栽培變種,常綠多年生小雀舌蘭屬草本多肉花卉。馬齒莧科多肉花卉有回歡草屬、馬齒莧樹屬。葡萄科多肉花卉有青紫葛屬仙素蓮等。

  夾竹桃科棒棰樹屬多肉植物非洲霸王樹,褐綠圓柱形莖幹肥大挺拔,高達6米,渾身具硬刺,刺3枚一簇,較粗稍短;莖頂叢生翠綠色長廣線形葉,尖頭,葉柄及葉脈淡綠色;白花。為多肉植物中的珍稀品種,是棒槌樹屬植物約25個種中最具觀賞價值的品種之一。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三、多肉花卉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三、多肉花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