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淡淡心緒如風

淡淡心緒如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當曾經成為了懷念,於是記憶里總多了一抹淡淡的色彩。

  ??生命歷程,總在經歷風雨與苦樂中存在,存在的過程,或多或少留下太多點滴的心緒。整理也好塵封也罷,當自己親手開戶細細回味時,無論酸甜苦辣,更無論苦甜愁傷,其實皆不再重要了,因為曾經早已經化為往事,成為昨天的歲月影子,從此不再重現與體驗。

  ??有人說,要是一個人沒有記憶應該有多好,這樣可以忘卻一切,只記得每一天就是新的一頁。可無數次捫心而問,人能沒有記憶嗎?沒有記憶的人還能叫真正的人嗎?我不敢細細的深問,更不想細細的尋找一個完整的答案,或許在無數次的尋找與追逐中,相反感覺到另一般的累。於是乎,努力讓自己忘卻曾經點滴,讓心緒不再開啟昨日記憶的日記。

  ??走過路過,留下腳印串串,清晰的模糊的,註定終在歲月的沙子中掩埋無痕。想想人生如此的簡單,不就是生命的存在與延續中度過着昨天、今天、明天。昨天是思考,今天是把握,而明天卻無非就是希望與憧憬。當人生簡簡單單的歸為三天過程時,忽然之間才真切的感受到生命也只不過如此的短暫而匆匆。失落的,擁有的都在這三天里周而復始的延續着,得失之間總在不經意里演繹着人生的紛呈與異樣的景緻。

  ??走過昨天,才明白什麼叫失落得失,存在今天,才明白了現實的真實,而展望明天,卻感覺迷茫而遙遠。

  ??生命的降臨,於是與夢從此相伴而行,夢升夢滅里,留下幾多思考。漸漸的長大,漸漸的成熟,於是乎生命歷程里就多了太多的煩惱。倘若人生原本就是經歷悲喜歡愁,那麼生命也就註定是感受這一切的基礎。倘然曾經走過的日子為的是留下一份懷念,那麼人生註定就是一個思考成熟的過程。

  ??記得有次一朋友問我:人生到底是什麼呢?生命的存在就是什麼呢?人活着是到底是體驗痛苦或是享受快樂呢?朋友這一問剎那間讓我怔住了,恍惚之間感覺這樣的問彷彿自己不曾過多的思考過,這樣的問彷彿又是如此的高深與簡單,而我真的無法給予一個答案,那怕是模糊的或者敷衍的。

  ??人生到底是什麼?難道就似佛家所言的生死輪迴么?生命的存在又是什麼呢?難道就是睜眼看世界張嘴吃飯么?那麼人活着到底是快樂的多還是苦難的多呢?想着想着我自己都想笑,彷彿自己一下子度入了一個迷宮裡,找不到走出迷宮的路徑。

  ??有時人就如此矛盾而滑稽的,開心時彷彿這個世界永遠陽光明媚,而一旦煩惱時,陽光也變得有些冷。而我們都明白陽光永遠是溫暖的,而所謂陽光的冷暖,其實就在於人心情色彩的另類定位。同一束陽光下,為何有人享受到那抹溫存而有人卻體驗那份冰涼呢?原來答案很簡單,因為那抹自然的陽光一旦存放於自己的心空時,冷暖度卻在於自己的調節與定位了。

  ??淡淡的心緒,就這樣自由延伸,如那縷窗外吹過的風!

  ??沒有影子,卻留下一份最真實的感覺……

  ??2006/11/02靜夜

  (作者:渝都浪子)

您正在瀏覽: 淡淡心緒如風
網友評論
淡淡心緒如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