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愛茶情緣

愛茶情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是一個喜歡安靜的人。在暑熱的午後,睡眼蓬鬆中,我起來乾的第一件事就是沏上一杯濃茶,然後,我混沌的思緒才象杯中升起的茶霧,裊裊的飄着,理着,快樂地做起後半天的事……

  在清爽的凌晨,跑完步,端杯茶,深情地吸一口,嶄新的一天,就從這裡開始了,而其中滋味,只有我自己知道。這樣的一天天一直綻放着燦爛和舒心的容顏,一步又一步,一年又一年,而這種傻乎乎的感覺卻似乎在我心中一往情深;在濃濃的長夜,把自己緊錮書房,或者找一個寧靜的地方,一個人,一杯茶,一張桌,一隻椅,這樣的世界這樣的環境和心情,對我來說恐怕再很難找到了,只有神仙和我自己能夠品位,孤獨的落寞中我卻擁有了一份格外的消閑而雅緻的心情;而在寬敞的客廳,或者來了久違的朋友,或者有了傾心的知己,泡上一壺上等的清茶,喝着,聊着,說著,笑着,這樣的場景和感覺也一定不同凡響……

  倘若是在一個悠閑的周末,站在陽光明凈的陽台上,沏一壺好茶,和小女兒一起撫弄着心愛的花兒,探討着養花的學問,臉上灑滿了春光,濃濃的茶香,含苞的花蕾,閑閑的興緻,逸逸的心情,同陽光一樣和諧而溫暖,心中的喜悅自然溢於言表,花兒和心情一樣的情不自禁的醉在了時光中,任流水年年,而心情依然;倘若一個人出差在遙遠他鄉,在勞頓的旅途中,或者是在寂寞的旅館里,沏一杯自帶的碧螺春,這個時候,你會疲憊盡失,寵辱皆忘,好象感到是在和一位清新的朋友開始了一種娓娓的心語。

  這也許就是我對茶的一種特別的痴心的情緣吧。

  茶是一種很特別的東西,它一般生長在山清水秀氣候濕潤的溫帶地區,自古名山出名茶,生名水,藏名人,也許是同樣的道理。早春伊始,樹兒吐芬,即而一抹嫩綠,蘊天地之精氣,釀初春之精華,無污,無塵,陽光,雨露,極盡自然之造化。上等的茶,不僅要有特殊的水土,氣候,還要採摘適宜,烹炒得當,有的極品茶葉很是講究,聽說要在清明前的早晨,由十多歲的童女,用舌尖採摘,然後精揉,慢搓,細炒,經過好多精細的工藝,才能製成完美的傑作。而真正要喝上一杯高級的名茗,還需要燒上一壺上等的泉水或純凈的雪水,用天然而一流的紫砂壺,很講究的浸泡,才能涮出其天然而高貴的芳香來,當然,這種滋味自在冥冥之中,也許還講究心靈的相通和緣分的共鳴。因而,自古以來,無論是在皇家貴族,還是文人墨客,是鄉間雅士,還是才子佳人,是萍水相逢,還是青樓知音,它都留下了多少千古佳話。因為茶是世界上最大的飲品之一,因而喝茶的人自然是形形色色,品茶的人也是各種各樣,一般的人一般關係的人和一般情趣的人是不能理解茶的深義的。茶可以傳情,可以會友,可以清神,洗腦,解乏,養心,茶是滾滾紅塵之外的聖物。不一樣的人喝茶的感覺是絕不相同的,有的是細爵慢品,有的是大口豪飲,有的是相視無語,有的是若有所思,有的是解渴,有的是舒心。真可謂是一種東西,兩種滋味;一種滋味,兩種心情;一種心情,兩種境界;一種境界,兩種深沉啊。同一樣的茶用不同的水浸泡味道也是決不相同的,普通的水是浸泡不出好茶的,甚至連茶杯也很有靈性。因而,一杯真正的名品,是水茶人杯的天然合一,是機緣和心靈的默契傳遞。同一個人品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味道,而不同的人品同一種茶,也是不一樣的感受,不一樣的情懷呢。

  茶其實是一種很聖潔而有靈氣的東西,它的清馨養心和提神養性是無可比擬的,它的冥冥情節也是難以悟會的。唐朝韋應物曾在詠茶中這樣寫到:性潔不可污,為飲滌塵煩;此物信靈味,得與幽人言。可見茶是一種怎樣的東西,怎樣的聖物啊?在會友中,茶是天下的一種最溫馨最默契的語言;在獨處中,茶是冥冥心境中最善解人意的摯友;在凡塵中,茶是蕩滌凡埃的聖水;在喧囂中,茶是一縷幽靜的清涼,一抹淡淡的遐思。

  品一杯好茶,象在與一位摯友對膝而坐,傾心敘談;品一杯好茶,象在欣賞一段美文,凝聽一支高山流水的琴曲;品一杯好茶,象在曲通人間天堂之幽徑,通幽渺渺蒼宇之氣靈;品一杯好茶,象是在以身相許中,會晤心中久儀的奇世佳人。無怪乎,大才子蘇東坡先生在"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的心灰意冷之中,卻又痴痴私語地道出"從來佳茗似佳人"啊。可見在他痛失愛妻的無限凄涼中,已經死心而又一貫清高的曠世才子,心中卻獨有一杯唯一能同佳人相比的茶,這是一種何等痴情的愛戀和情懷呀。

  姚某乃凡夫俗子,自然不能同蘇軾大才子相提並論,但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怎麼也有了喜茶的情愫,雖然身為百姓喝不起太高貴的名茶,也很少光顧大雅之堂品位茶秀,但身處青山秀水之中,也自然不能辜負了大好的時光和大自然之靈氣,喝茶倒還是有點講究,品位還不算太低,情結也不算太淺,深山老林之中,一壺幽幽泉水,鄉間土房之間,一撮天然綠茶,一杯名茗,一廂情思,一種情調,一往情深,也真還算不俗。真是凡人生了個富嘴,薄命遇見了俗人,可多年養成的劣根兒啊,也許已經難以割捨了,看來是往生的緣吧,要伴過今生了,也許還會伴着來生呢。

  於是,每天早晨起來喝一杯茶,晚上工作喝一杯茶,遇見朋友喝一杯茶,累了喝一杯茶,高興悲哀得意失落忙累苦樂的時候都喝上一杯茶,喝茶成了我生命中一個必不可少的情結。茶使我一路順風,一片陽光,一身健康,一團和氣,一心一意的走過每一個平淡而又美好的日子,茶給了我無限平靜而又美麗的心景。

  我該再次高聲朗讀唐朝韋應物的"詠茶",讓同我一樣的天下愛茶痴子與我共享:

  性潔不可污,為飲滌塵煩。

  此物信靈味,得與幽人言。

  夜已經很深了,再過兩個小時,又一個美好的早晨就要來臨了,再喝上一口帶有露珠的香甜的清茶吧,明天早晨的陽台上,陽光會異樣瀰漫,鮮花會更多綻放,在我晨跑的回牟中,陽台上那束最光燦的陽光,一定是目送我遠去的茶語,而那臨門的光芒,一定是朋友們最燦爛的笑容。

您正在瀏覽: 愛茶情緣
網友評論
愛茶情緣 暫無評論